QoS参数调研

Reservation

RSVP

网络领域中比较典型的是资源预留协议(Resource Reservation Protocol, RSVP)。RSVP 只在单方向上进行资源请求,因此,尽管相同的应用程序,同时可能既担当发送者也担当接受者,但 RSVP 对发送者与接受者在逻辑上是有区别的。 RSVP 运行在 IPV4 或 IPV6 上层,占据协议栈中传输协议的空间。 RSVP 不传输应用数据,但支持因特网控制协议,如 ICMP、IGMP 或者路由选择协议。正如路由选择和管理类协议的实施一样, RSVP 的运行也是在后台执行,而并非在数据转发路径上。RSVP是由接收者提出资源预留申请的,这种申请是单向的,也就是说为从主机a到主机b的数据流预留的资源,对于从主机b到主机a的数据流是不起作用的。
一个结点上的RSVP进程(RSVP Process)都会将 请求资源预留的消息传递给接纳控制部件(Admission Control)和策略控制部件(Policy Control)。admission control是回答是否有足够的可利用资源满足该请求,policy control是回答这个用户是否允许使用该资源。
目前RSVP支持两类服务:GS(Guaranteed Service)和CS(Controlled-load Service)。GS确保数据报在确定的时间内到达接收端,并且当网络负载过重时,不被从队列中溢出。它要求应用指定通信量参数(如带宽、端端延迟等),常用于需要严格保证无丢失、准确达到的实时传输应用上。CS会尽最大可能地保证服务,类似于best effort。

ZFS

在ZFS中给文件系统分配存储空间时,存在两个参数:reservation和quota。前者分配空间之后,用户即使不存数据,也实际占用了reservation大小的空间,后者quota类似于limit,用户的实际占用空间不能超过quota;如果两个参数都设置的话,用户占用空间的区间为[reservation, quota]。

K8s的QoS策略

k8s中包括三种QoS策略,可以针对CPU和内存设置资源参数:
• Guaranteed
• Burstable
• BestEffort
对于 QoS 类为 Guaranteed 的 Pod:
• Pod 中的每个容器,包含初始化容器,必须指定内存请求和内存限制,并且两者要相等。
• Pod 中的每个容器,包含初始化容器,必须指定 CPU 请求和 CPU 限制,并且两者要相等。
如果满足下面条件,将会指定 Pod 的 QoS 类为 Burstable:
• Pod 不符合 Guaranteed QoS 类的标准。
• Pod 中至少一个容器具有内存或 CPU 请求。
对于 QoS 类为 BestEffort 的 Pod,Pod 中的容器必须没有设置内存和 CPU 限制或请求。
k8s底层依赖cgroup来实现,通过将不同策略的参数映射成满足需求的cgroup配置。
看一下怎么映射。
1.隔离模型
2.准入
3.公平性

Admission control

论文[1][2]中在讲reservation算法时,都提到了必须有admission control,尤其是论文[2]有大篇篇幅都在讲admission control。admission control无非是监控当前已使用的reservation,以及计算总的reservation。

Weight

将资源按照权重比例进行分配,在网络领域有WFQ[3]、SFQ[4]算法、存储领域有SFQ[5]、DSFQ[6]等,他们的主要思想和dmclock类似,是采用时间标签,按照时间标签的大小来调度。

Limit

limit参数很好理解,也是目前工业界使用最广泛的QoS参数,该参数的目标就是为了限制用户使用资源不能达到预设的值。典型的算法包括cgroup的throttler的实现算法、token-bucket算法,以及分布式的token-bucket算法[7]等。

[1] STOICA I, ABDEL-WAHAB H, JEFFAY K. On the Duality between Resource Reservation and Proportional Share Resource Allocation[J]. Multimedia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 1997, 1997, 3020(96): 207–214. DOI:10.1117/12.264293.
[2] MERCER C W. Operating system support for multimedia applications[J]. Proceedings of the 2nd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MULTIMEDIA 1994, 1994: 492–493. DOI:10.1145/192593.197424.
[3]DEMERS, A., KESHAV, S., AND SHENKER, S.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f a fair queuing algorithm. Journal ofInternetworking Research and Experience 1, 1 (September 1990), 3–26.
[4] GOYAL P, VIN H M, CHENG H. Start-time fair queueing: A scheduling algorithm for integrated services packet switching networks[J]. SIGCOMM, 1996, 5(5): 690–704. DOI:10.1109/90.649569.
[5]JIN, W., CHASE, J. S., AND KAUR, J. Interposed proportional sharing for a storage service utility. In ACM SIGMETRICS (June 2004), pp. 37–48.
[6]WANG, Y., AND MERCHANT, A. Proportional-share scheduling for distributed storage systems. In Usenix FAST’07.
[7] RAGHAVAN B, VISHWANATH K, RAMABHADRAN S等. Cloud control with distributed rate limiting[J]. Computer Communication Review, 2007, 37(4): 337–348. DOI:10.1145/1282427.12824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