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穷则思变

选择《看理想》,看见另一种可能


前段时间,公司招聘了一名文员,协助商务主任办理一些日常事物。她每天悠哉悠哉的,有交代工作就办理,没事就闲着,遇到不会做的或者做错的事情,很大方地说不懂,手把手教了还不会,做的数据错了又错。她住的离家又近,到点下班了立马走人。或许,这就是她眼中的幸福感。

其实,她也只是个小女孩吧,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现在,大学生都很难找到好工作了,何况一名高中生?难得家里拖人找关系进了国企的大门,虽然是外包的,但在当地人眼里,总比在外当销售强吧?

一提到外包工作,我就想起了毕业时在设计院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我的岗位是副总工程师秘书,但也属于外包性质。最后,因个人原因选择了离职,但这份工作确实开拓了我的眼界。领导和同事基本上都是毕业于名校的高材生,有些甚至是清华北大毕业的,智商高,情商更高,与他们相处,你知道什么叫专业,明白什么是差距,最重要的是懂得什么叫谦卑。

那段工作经历确实为我寻找新工作提供了一点点敲门砖,仅此而已。一份好的工作需要你付出更多,专业知识、专注精神以及时间精力,不一而足,而你想将其当成事业来经营的工作要求更高。

那时我一边埋怨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一边又浑浑噩噩地浪费光阴,最终因人生定位不清晰而忧心忡忡,惶惶不可终日。

如今,在国企里工作快三年了,别人眼里的铁饭碗,我心中的鸡肋,依然没有什么优越感,反而徒增无名的挫败感和失落感。

面对体制内的环境,难道你相信所谓的岗位上升渠道?还想依靠年终奖脱贫致富?公司还针对岗位晋升相关的人才政策进行宣讲和答疑,而那也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整改要求走走形式开开会罢了,实质问题解决了吗?并没有,连掀起半点涟漪的功效都没有!因此,当被问及我有什么想法时,我唯有猛地摇头,随后埋头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继续理顺思绪。

当然,一位让我尊重的领导,他严肃认真地提出三个问题。驾驶员技术岗位如何转岗?大学生入职两年以后,如何培养留住人才?干部聘任期到了又如何考核?

他得到的回答不外乎问题“超出我们的权限了,不过我们会收集意见,再统一请示上级组织的。”

答疑会上,另一个同事提出的荒诞想法,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什么公司的电脑坏了,全部都找上我,我的工作又不是专门给人修理计算机的,这兼职占用了我太多时间了,以致于严重影响了我的本职工作,我还加班加点来修整电脑,公司怎么衡量这些额外的工作?如何补偿我?年终奖金的分配方案是怎样的?为什么我的绩效比别人高,奖金却比别人少?到底是人治还是法治啊?不是说要依据考核结果发放奖金吗?

结果当然引起哄堂大笑了。毕竟薪资是特别敏感的事,首先打听薪酬情况,他还在会上光明正大地提出来,已经违反员工管理规定了。另外,电脑坏了找他维修,其实也是利用他的专长,小毛病解决得了,大毛病一样没辙。他加过几次班,大家有目共睹,反而遭人白眼。

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想法,只是理智告诉我,我不想浪费唇舌,内心更多的是无奈。体制问题和环境问题,你是无法解决的,改革是会产生剧痛的,集团现在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各种矛盾会更加尖锐,有人已经选择了离场,而留下来的人总有他们主动或被动的原因。

我知道面对这种体制,身兼多职,什么都是兼职,什么都要做,而考核则是专业化的,一言不合就扣分,扣分就影响绩效,绩效差了,年终奖自然也就少了。然而要打破这种尴尬的无力感,我问过自己:你采取有效行动了吗?你居安思危了吗?你穷则思变了吗?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迟早会把自己送上断头台!

人们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果没有理想,那我们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我再也不敢与他人大谈特谈理想为何物了,只有当你实现了之后,才有资格说你曾经为之努力过奋斗过,否则难免贻笑大方。与其时刻挂在嘴边到处宣扬,倒不如将其融入血液中,少说多做,默默耕耘,等你如愿以偿了,你才有机会拥抱当初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网:艾德.com,咨询热线:400-832-7770,咨询电话:022-58697826 本文主要聚焦在两个内容...
    艾德教育天津刘老师阅读 296评论 0 0
  • 最切身体验的回报便是这次因为跟着自己的喜好运动起来,而收获的更好的更想要的身材了吧,比较从前并不曾想象过,自己能有...
    幺歌阅读 186评论 0 0
  • www.bilibili.com/video/av6672340/俯视场景 www.bilibili.com/vi...
    SetsunaChiya阅读 215评论 0 0
  • 或许是种巧合,但使用数字年份作为文艺作品的题目,本身就意味着一种不确定性和迷惑。王家卫的《2046》如是,村上春树...
    吴昱则刚阅读 374评论 1 0
  • 题目Given an array of words and a width maxWidth, format th...
    BLUE_fdf9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