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混社会,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

一开始,你会被它神奇的旁白吸引。

十分钟,你会被它出众的摄影风格吸引。

二十分钟,你会被它有趣的故事内容吸引。

四十分钟,你会被它深刻的立意和内涵吸引。

最后,你叹了一口气,内心爆炸又平和,似乎波澜已起,又似乎,这部电影看到的,听到的,讲到的,意会到的,都只是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的,极端不起眼的小事和小人物。

他们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如果你不看看这样的电影,你甚至不会知道他们的存在的程度。

香港电影的生命力正在消退,无论从电影人还是电影演员上,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颓势,倒是台湾电影一直生机勃勃,他们的电影技法,他们对人与生活的态度和关怀,都没有褪色和退步,不断有新的电影人用他们的手法来讲述当下这个时代的故事。

如果鲁迅来拍电影,我想,应该会类似《大佛普拉斯》。这部电影在内容上很犀利,在表达上却不刻意。颇有鲁迅先生字里行间那种冰冷却又饱含热情的调调。影片用一个非常平静,克制,甚至有些‘冷漠’的视角,讲述了一个特别让人心酸心寒心疼的故事——一个关于穷人的故事。

通常来说,在大部分讲穷人的故事的电影里,重点都要放在调动观众情绪上,让大家有‘同感’,从而煽动情绪,告诉大家‘穷人’和‘小人物’是有多么可怜,多么惨,多么值得你的同情和关爱。

《大佛普拉斯》却反其道而行之,只字不提‘底层人士’活得多么惨,把视点更多的放在了他们的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放到了他们的内心宇宙中,让我们看到了这些人,每天都在说什么,想什么,做什么。

说白了,你觉得捡垃圾的肚财可怜吗?你觉得一话都不说整天逛一逛的达摩可怜吗?你觉得看门保安大叔可怜吗?你觉得‘西门黄毛’可怜吗?可能你看完这个片子,你会觉得他们很可怜,毕竟大家都不一样,有不同的境遇,但是导演从拍法到表达上都在说:他们不可怜,只是不一样。

他们内心宇宙也不觉得自己可怜,他们只是艰难的进行着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时间和力气去考虑自己可不可怜。这样不圣母,很实在的态度,我是很赞赏的。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立生活的个体,没有谁比谁高一等,你可怜人家,同情人家,换个角度也就是一种歧视。这些人,不需要同情和可怜,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

只是,他们的世界,是黑白的。

一开始我和大家一样,可能认为导演用黑白电影这样的手法想要装什么牛逼,直到片中人物讲出这句台词的时候,我内心突然被什么刺痛了一下。

再想想,菜脯这个话不多的中年男人,定期带着自己母亲奔走在医院和破烂不堪的家中,脸盆再多也不够接住漏下的雨水,只有拿一块议员的超大宣传海报为自己遮挡风雨(也只有这种时候,议员才真正做到了为人民遮风挡雨啊~),每天做着夜间保安,唯一的朋友唆使自己偷看老板的车载录像,从此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后来事情败露了,朋友死了,自己害怕也难逃一死,想把母亲托付给小叔,小叔百般搪塞,他只有无奈的低下头

他最后也没有死,人生也没有改变,他的内心有的是善良,却无法将生活的死水撼动起任何的波澜。

肚财这个人物在大部分时间呈现出来的状态都是强势的,这种‘强势’的状态对比起最终结尾处在他的人生和社会里的弱势时,显得格外令人叹息。

他以拾荒为生,他人生唯一的尊严是在朋友财辅的保安店里找到的,一方面,他可以欺负比自己更不接触世界的财辅,另一方面,他可以肆意的评论那些有钱人的彩色世界,这,对于懦弱穷困的他来说,可能是人生最灿烂的事情了。

你看到最后,你发现,这个人每天走这么多地方,捡那么多垃圾,就只能换得一百块(台币),就只能吃一顿饭,加餐是捡便利店过期的微波便当,几年来吃的最好的一顿是监狱牢饭加一根鸡腿,葬礼没有照片,只有一张自己被警察逮捕的耻辱照片当遗像。

肚财和菜脯在本片中的核心行动就是看自己老板黄启文的行车记录仪里面的各种录影。

全片唯一有色彩的地方,就是这些关于有钱人生活的录影。这些录影,大多关于欲望,详细一点说,就是性欲。黄老板每天除了正常的日子,就只剩下啪啪啪,从学生妹到少妇无所不有,就连他犯下的命案,也和他曾经干的超爽后来不干的少妇有关系。

欲望这个东西,有高级有低级,但本质不会变。无论是亲自上阵还是隔空瘙痒,无非就是为了自己的欢乐棒。

只是,有的人穷,有的有钱。

穷的人,欲望和女人都是降维的!

而有钱的人,干完了第二天早晨还可以跟僧人们道貌岸然的说着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佛也并没有让那些活的痛苦的人活的好一点,也没有让那些恶人活的痛苦一些,它背着光,用说不清是什么情感的眼神看着众生。

本来,我们以为我们每天能见到的,每周能交流的,每年能聚会的那些朋友们,我们已经足够了解,可惜到头来,我们仍旧很陌生。

电影中呈现出的每一种孤独都让人哭笑不得。

菜脯的欲望孤独,直到自己一直工作的集装箱轰然倒塌,他还是要去里面拿出珍藏的色情杂志欣赏一番(片尾小彩蛋哦~)

肚财的同情孤独,身为一个自身难保的人,却无时无刻不在展现自己卑微的同情,还不能得到领会。

黄启文的情欲孤独,他赚这么多钱,干这么多女人,其实内心明白,这不过是自己的一种掩饰,其实他是个秃头,还是个不能被人说的基佬,假发一天不戴,心里都会不安心。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剩下的路,都要自己走。

也许前路有险滩,也许根本就没有前路。

没有关系,就算是死,也能选一个舒服的姿势,在人生的地板上,也用粉笔留下了一个印记。

就算不好,也算来过吧。

惨吗?痛苦吗?悲哀吗?叹息吗?

都有吧,这就是人生,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

要说我们好多少?除了在吃的用的上面,我们也和菜脯,肚财,释迦,土豆一样,平凡的连个英文名都没有,成为一个孤独的宇宙,终生不会有人来访,然后慢慢的消失在世界上。


后语

这部电影简直把黑色幽默用到了极致,摄影牛逼到炸裂,金句很多,嘲讽的镜头就更多了!拍的很肆意挥洒,也胆大妄为,更敢想敢说,我选一些我喜欢的内容给大家分享一下:

金句,屌丝交女朋友纯粹浪费钱


委员找了秘书,桌子多了一块木板!城会玩!


“人家有钱人出来混社会,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你背后有什么?”呆呆的菜埔慢条斯理地说“凤梨、香蕉、芭拉,还有莲雾”。那是他背后挂历上的水果图片。这是幽默是一种很深的绝望


金句,不讲了,都是心酸


做推销,做传销,怎么做?看看!


电影里最可爱的一段导演调皮的给了这个摩托车一个色彩


在无数虔诚的信众面前大佛投下的巨大阴影我想,没人知道里面有一具尸体吧


请受伤的人多抓娃娃


都是粗人,喜欢讲“干你娘”


洗门对应SEVEN台语梗


肚财的葬礼和开光的大佛是并行的毕竟仪式上来说都是葬礼嘛~嘿嘿


喜欢的我的文章的话,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KNIGHT8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