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创业4个月,唯有撕裂自我,方能成长【年中复盘总结】

 我是也么哥,从3月底裸辞到现在,4个月时间,打造了好几个关于自己个人的里程碑事件:

1、单月青云计划获奖次数最高25篇,单天最高4篇;

2、获得2次月度青云计划奖励;

3、首次上架付费专栏,单篇文章推荐量2000万,阅读量120多万,目前成单1500多单,好评如潮;

4、已成功开办2期写作变现训练营,口碑极高,学员们一致认为收获远高出学费;

5、裸辞后月薪翻倍,月收入最高时翻了5倍,给了我继续创业的信心;


回过头来看,4个月,也不过是120天左右,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点成绩虽然和大佬们无法相比,但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

对于一个毫无背景,0人脉0资源纯草根出生的人来说,人生信条就是“安全感不够,努力来凑!”

说下自己这4个月的心得吧!


01 决定裸辞:说干就干,反复纠结最浪费时间


我是一个危机感极强的人,一旦发现自己进入了舒适区,就会焦虑。这种焦虑不是说达到月薪过万就能消抵,而是要靠不断地自我撕裂,自我突破,自我精进才能获得心理满足。

所以,2019年3月底,我裸辞了。

然后前不久有一个也在做新媒体的朋友,她想离职创业但没有勇气。不离吧,每天想着搞副业完全没心思上班,离吧,又担心万一失败了这份轻松的工作可能再也找不到了。纠结万分之下,她跑来问我:“你怎么就有那样的勇气,敢裸辞跑去创业,你就不怕自己创业失败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失败你会怎么办呢?你也有家庭难道你就不担心这些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我讨厌“纠结”的这个过程。

每当我纠结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基本上不会纠结太久。因为你纠结的越久越浪费时间,看起来是在做决定,其实是什么决定都没有做。而且纠结的过程特别折磨人,非常辛苦,让你的心灵备受煎熬。

与其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去尝试。

很多人有想法却不敢去尝试主要是因为无法预知这个想法是对是错,会不会失败,更无法想象失败后自己是否承受得了后果。所以他们会通过反复咨询各种各样的人,征求意见。但这就像小马过河一样,松鼠说这河太深了千万别去,大象说这河很浅非常安全放心去吧,那你说到底去不去?所以,问别人也问不出来。


不亲自实践,怎么会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呢?失败了,最差的结果也不过只是回到了原点,又能最差到哪里去呢?


我自己骨子里是一个比较容易冲动的人。想到一个什么事情,就想要马上去做,不去做的话,可能我每天都在想这个事情,心里会觉得特别难受。如果中间还受到别人的反对和阻拦的话,反而会更激起我的欲望。


这就好比当初从师范学校毕业时,是去一线城市打拼还是回老家当一辈子老师?所有人认为我应该当老师,有个铁饭碗,轻松又安稳,所谓的上半年班领一年工资。他们说,外面的世界很可怕,非常累,你可能一败涂地。

但那又怎么样?

如果从一开始因为害怕失败跑去当老师,选择了一个更安逸的道路,几年之后可能更没有勇气出来了。但是如果去一线打拼几年,已经奋斗过努力过,那时还失败的话,回老家当老师也就死心了,至少不会老是想着出去蹦达了。不出去闯荡一番,又怎么知道自己到底会不会失败?难道周围人说很难很失败,就意味着你自己也一样吗?未必。


再比如说我之前也曾经离职去“创业”,说来挺好玩的,偶尔的一天我看到网上有文章说去摆地摊,哪怕只是卖冰糖葫芦和棉花糖,只要通过全城市批量复制的方式也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于是我灵光一闪,觉得这个事可做。说干就干,我买上列了“项目计划表”,跃跃欲试。听到我的想法,我的家人都觉得我脑子进水了,读书读成了书呆子。好好的大学生,好好的工作你不去做,你要跑去摆地摊当个小贩子?


但我一意孤行,不试试怎么知道不成呢?话说,万一成了呢?

于是我拉上我的表姐一起,告诉她我要干一番大事业。我们在网上买了做棉花糖的机器,买了煤气罐和各种材料,就在出租屋里倒腾。我们尝试了好多次,发现那个火候怎么都掌握不了,光看视频攻略完全不行。做出来的棉花糖就是变形的,根本没法拿出去卖。然后我们又去做冰糖葫芦,发现做的冰糖葫芦怎么都无法成形。

这次的想法以失败而告终。

你可能觉得我非常幼稚愚蠢,但经过这件事之后,我开始明白这种手工技术活不太适合我,以后还是以动脑子为主,要是再碰到类似的想法基本知道不可行了。这就是所谓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PS:唯一觉得抱歉的就是我的表姐,拉着她一起入坑浪费了她的时间。好在她终于有了自己的方向,明天就是她的婚礼,真的开心,一定送上满满的祝福)


你会发现,其实我的人生有时候并不是那么的有规划,甚至看起来挺乱的。在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我可能会吃很多苦,掉非常多的坑。但是正是因为有这种不断犯错的过程,我才能越来越了解我自己,慢慢明白我到底想要什么。通过反复的验证自己的想法,才能知道什么适合自己。


今年这次裸辞创业也是一样,既然看到了头条写作变现这个机会,就应该赶紧去尝试,万一成功了呢?

就算失败了,也只是再回去上班,找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也不会太难,关键是我又不笨。

人生短短2万天,贵在精彩。

回过头看,成也好,败也好,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有时候还挺丰富挺好玩的,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都会有不同的风景。

当然我并不是鼓吹说你想创业就马上去提离职,如果你有什么想法的话,建议用MVP法则去先小范围尝试一下。

“MVP的是《精益创业》里提出的概念,就是指开发团队通过提供最小化可行产品获取用户反馈,并在这个最小化可行产品上持续快速迭代,直到产品到达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MVP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快速验证团队的目标,快速试错。”


也就是说你可以把你的想法也当成一个小项目小产品去实验一下,在不影响本职工作前提下,测试下是否可行。如果确认可行,再做不迟。比如你不知道是否应该离职专门从事写作,那建议你最好先通过写作已经实现了一点点变现,证实可行,再决定不迟,至少可大大提高成功率。


02 写专栏、开训练营:不断精进的秘诀,就是“高效执行,快速迭代”


如果一件事情我们从来没有做过,那应该怎么办才能做得比较好,并且甚至做得成功?

我的秘诀就是”对标牛人,高效执行,反思复盘,快速迭代“。

大家不知道的是,我其实是第1次写专栏,第1次开办训练营,第1次讲课。

【对标牛人】:

如果这件事已经有人做过了,且非常成功。那很简单,就是找到他们,列为学习的目标对象,然后去分析总结他们的套路;所以,写专栏之前我研究了那些月销售百万的专栏的共同特征有哪些,总结出来照着做,不说你也同样能百万,至少也能及格不会太难看。开训练营之前,同样先认真分析自己原来参加过的那些付费社群是怎么招生,怎么做海报,怎么讲课,怎么设计流程的。

【高效执行】:

总结出套路就马上落地去做,不要想太多。很多人一直不敢动手,就是很担心,害怕失败。还是前面那句,不做怎么知道结果?如果你没有做过,就不知道哪样做会更好,哪样做会差,你只要先去测试了你才能知道。所以有了写专栏和开训练营的想法后,就马上自己设计海报、撰写文案就上架了。

【反思复盘】和【快速迭代】:

在执行的过程中肯定会有非常多的想法被验证是错误的。这很好,我们就是要在不断的去反思、总结和复盘,看看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下次怎么做得更好。

拿我的写作训练营来举例吧,来咨询的人都会收到一份详细的宣传介绍文档。虽然只举办了2期,但这份介绍文档我已经迭代了有6次以上。

因为在一开始没有做过之前,我写的文档可能只会列出我能想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招生人数,开营时间和费用等等。但是在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会问我,你这个跟专栏的区别是什么呀?我的那个时间安排不过来能不能回听啊?有没有详细的课程表呀?以后群会不会解散呢?……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就会把这些人的问题一一收集起来,不断更新到介绍文档里。这样咨询效率越来越高。

同样的,每个报名通过的人,在开营前都会收到一份《开营前入群必读手册》,也是因为在1期的时候,很多学员在没有入营之前,每天问我大量问题,比如说怎么交稿,什么形式啊,有啥要求……于是我专门出了一份这样的手册,且持续迭代更新,既显得专业,又节约时间。

所以你会发现,虽然第1次做训练营,但无论是整个流程、讲课内容看起来非常专业,丝毫不差于那些团队操作的社群,还做出了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比如第2期写作训练营,有30个学员,目前20人已过头条原创,其他没过的是因为执行力不到位。在这些学员中:

有人青云计划三连中;

有人一过原创就中了青云;

有人开通了付费专栏、自荐等多个功能;

有人上架了专栏一夜赚回学费,还上了精品课最新推荐;

有人文章推荐量过百万,阅读10W+;

有人训练营期间粉丝翻倍破一万;

有人写出百万阅读的微头条;

……

而这些,就是因为我一直在反思总结,不断迭代。


03 每周健身:真正重要的事情,再忙也能抽出时间


除了创业,今年我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锻炼身体,增重10斤并改善体型。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高中时我还是一个近120斤的小胖子,一餐要吃3碗饭1碗汤,低下头的话会有三层下巴。但后来因为各种事外加重度抑郁症,食欲不振,长达3年多的失眠,我的体重下降到只有80多斤,瘦得像只猴子。

再加上有10年时间没有运动过,长期对着电脑工作,加班熬夜,现在的身体状况是非常差的,肩周炎,颈椎病,腱鞘炎以及各种慢性病。哪怕只是爬2楼,就会胸闷气喘,更不要说什么外出逛街和旅游,因为会觉得特别累。然后形体上就是上交叉综合症、下交叉综合症都有。

明明知道自己身体差亚健康,每年也都告诉自己身体很重要,一定要加强,但就是从来没去做。报了健身房也不去,总是想着等明天,再等明天,拖了又拖,结果年复一年。因为我总觉得,都是因为我太忙了,没办法呀。不是我不锻炼,是我太忙了。

今年裸辞创业我就告诉自己,如果不想把赚来的钱送到医院去的话,再忙也必须抽出时间去锻炼。因为身体状况不好的话,想持续的创业基本不可能做到。


也就是说,我把”锻炼身体“这件事,已经摆到了会影响创业这么重要的地位了。


目前我总共报了90节一对一私教课,一周大概上2-3次,每次1小时。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了4个月,增重6斤,身体素质也好了很多,从跑步机跑5分钟就头晕想吐到现在可以跑20多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也痛苦。


每次教练约我去上课时,其实内心非常拒绝。因为真的特别累,每一分钟都在挑战自己,都在提高能力上限,很多动作都是咬着牙全身颤抖地完成。但每当我有不想上课的念头时,我就会心理暗示:不锻炼就会身体差,身体差就住院,住院就没法创业,更不用说赚钱了。就算赚钱,也只能全部送给医院。

so,【不锻炼=进医院=没法继续创业】!

当我把健身这件事看得如此重要之后,我发现其实每次这1小时的时间完全可以挤出来。而且根本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所以啊,很多人说,不知道如何才能自律,很多事想做却抽不出时间。根据我自己的亲身经历,那是因为我们在内心上还没有把这件事看得非常重要。当你觉得它十分十分重要的时候,其实时间、不够自律都不是问题。

这就好像你家的煤气突然断掉了,你会马上去处理。因为这件事很重要,不马上去处理的话,可能就吃不上饭,洗不了热水澡了。

真正重要的事,你绝对不会拖延!


04 亲子阅读:每天30分钟到1小时,有限时间内高质量陪伴


我的宝宝两岁多了,作为有家庭有孩子的职场女性来说,如何平衡工作和孩子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既想经济独立有自己的事业又想做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陪伴在身边,没有缺位。

当初裸辞创业,其实也是为了平衡这两者做出的决定。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实现账务自由,有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是创业当自己的老板,孩子有事我不用反复请假,不用有心理负担,有什么需要我回家的也能随时回家。

虽然创业是907的工作模式,周末也在加班。但是每天我都会坚持坐公交回家吃饭,哄孩子午睡,睡前陪孩子读绘本。这是唯一一天当中,我能陪伴他的时间。

我看了大量的文章、资料和书籍,为他挑选绘本。前不久他2岁半时,我又研究各种有关于双语教育的资料,为他挑选英文绘本和分级读物。每天那短短的半小时到不小时,我用”指读法“和他一起阅读各种各样的绘本,中文的,英文的。

我希望他能爱上阅读,因为无论他以后的人生过得如何,他如果能爱上阅读,那么内心世界会更加丰富,更加有力量。

为此我还把家里的环境重新布置,让他浸染在这种阅读的氛围当中。


很开心的是,宝宝现在很喜欢看绘本,自己一个人玩的时候会主动翻书,专注一小时以上。而且英文绘本他也很喜欢,嘴里经常蹦点英文单词,虽然他并不知道自己说的是英文。

05 今年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1、陪家人时间少:自从创业后,没有给欧巴和宝宝做过饭了。之前还会玩下烘焙,现在都在吃灰;

2、在情绪处理上不够成熟:碰到烂人烂事,要很久才能释怀;看到无脑喷子还会受到影响;

3、阅读量远未达到预期:书买了一堆,还没能安排出时间来看。所以9月10月不再开训练营,报了一门线上付费课,打算大量输入

4、熬夜严重,没能做到5、6点起床:和同行相比,远不如人,需要把自律这件事同样和健身一样,做好重要性。

5、公众号拖更:看来也得给自己下个死命令,每周至少更新1篇;内容不限,放飞自我,不要想太多。


06 下半年的规划和目标

刘未鹏在《暗时间》里曾说过:“靠专业技能的成功是最具可复制性的。它需要的只是你在一个领域坚持不懈地专注下去,只需要选择一个不算太不靠谱的方向,然后专心致志地钻下去,最后必然能成为高手或绝顶高手。世上有很多成功带有偶然因素和运气成分或出身环境,但至少这一样,被无数人复制了无数遍,否则就不存在学校和教育了。”


所以下半年还是会重点围绕”写作“来,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

1、掌握写出多篇百万级阅读爆文的技巧方法;

2、丰富内容形式,启动视频音频的内容创作;

3、大量阅读完善知识体系,主要围绕文案、营销、运营这3个主题;

4、头条写作变现更加多样:开通圈子、增加3个专栏、发力悟空回答;


至于生活上:

1、继续保持每周2-3次身体锻炼,饮食跟上,年底达到增重5kg目标;

2、继续保持每天1小时的亲子阅读,且必须有20分钟英文阅读;

3、调整作息,早睡早起,少熬夜,争取23点能爬上床休息。

 下半年,继续加油,持续精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