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读后感

马基雅维利生于中世纪晚期的意大利,当时意大利正处于长期分裂的状态。所以读《君主论》的时候,我很明显感觉到马基雅维利似乎是在对哪一位君王诉说,希望君王能够通过书中谈论的这些做法使国家变得强大。在没有读《君主论》之前我会受网上一些言论的影响,而把马基雅维利看成是一个凶狠的、奸诈之徒,但是当自己真正读了这本书后,却发现这些都是偏见。他是一个比任何人都正直坦荡并且充满热血的人,因为他敢于把很多人不敢开口的、那些人性中最险恶的部分直接讲出来,而这一切都是希望能够保持国家的稳定从而实现强大。《君主论》共有七卷二十六章,文章短小精悍,逻辑结构非常清楚,每一卷都有其核心思想。全书内容大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君主国的种类及获得方式、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国家兴衰的原因以及君主如何维系统治(军队)、第三部分论述到君主应该具有哪些品质以及对待臣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行动。本文就将从君王国、军队、君王三个角度来具体阐述各个部分的内容并谈一谈自己的感悟。一、 君王国(一) 君主国的种类《君主论》一书主要写的就是封建的君主国家,对于共和国他在其他书中有论述。马基雅维利将君主国划分成世袭的、混合的、市民的、教会的这么四种。世袭王国是指“国家的统治者由某一家族世世代代沿袭继承着”。这样的国家有一整套世代相传的陈规旧举,各代的统治者只要不逾越那些陈规旧举,一切顺从人民心意,要使得国家安宁是不难办到的。但是由于世袭王国的统治缺乏变革意识,他也会有古老、落后等方面的弊端;混合式王国其实就是一国的君主攻占了一块新的领地,建立起新的国家。在这一部分马基雅维利谈论较多的就是如何让管理才能使君主这块领地上的威信并长久地占有它,他提出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方面要对尚存残余势力进行斩草除根,另一方面维持原有的法律及税制;市民君王国是指“一个普通的市民,由于受到本土市民的强烈拥戴而成为本国的国君”,由这种情形建立起来的国家就是市民君王国。马基雅维利指出取得这种市民君主国的情况不外乎有两种,要么深受民众的爱戴,要么得到贵族的拥护。教会君王国是受着宗教上的古老制度的维持,它无须过问宗教君主国的国君到底是怎样进行生活的。因此,这些君王拥有国家而不须采取防御措施,它拥有了臣民而不需要加以治理。(二) 君王国的获取方式马基雅维利指出君主国的获取方式有四种,分别是通过世袭获得君王国、凭借自身的力量与才智取得新领地、凭借他人之力或者因为机运而获取新将君王国、以邪恶手段获得君王国。首先通过世袭方式获得君王国自然就是世袭王国,这种就不再过多讨论了。剩下的几种方式就是新王国的获取方式了。马基雅维利认为依靠自己的能力、智慧可以获得新王国,而且这种获得方式最为可靠。因为他们本身就很有能力,在取得君王这一地位的过程会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他们所取得君王的路上虽是困难重重的,但是他们守住权力及国家要比获得国家容易得多;凭借他人之力或者因为机运获取的新王国是既不可靠也不稳定的,他们中一些地位卑微的人通过金钱换取国家或者在他人的恩赐下获得国家。他们既不懂的如何保持君王地位,也缺乏能力和智慧去保持君王地位;另外一个人可以凭借某种邪恶和被逼的手段登上统治地位或者庶人凭借他的同胞们的帮助获得国王的身份。马基雅维利在这里举了两个例子,他提出凭借卑劣的手段只要他审视自己的行为不过多损害公民的利益也是可以保持统治的。二、 军队马基雅维利认为一切国家其最主要的地根基乃是拥有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法律和优良的军队。在《君主论》一书中马基雅维利对军队做了重点讨论,在他眼中军对就是君主之根、立国之基、强国之策。马基雅维利将军队分为雇佣军、客军以混合军和本国君。雇佣军是靠发放微薄的军饷组建起来的军队,这些军队没有忠义之心也没有任何驱动力驱使他们效命于战场;客军是指当一个君王面临窘境,便请求一个强国进行援助和保卫自己派来的别国的军队。这样的军队一旦战胜或者战败,本国都会很惨的。客军战胜了,自己就会遭受他们的威胁,反之客军战败了,自己就成了孤身奋战;他认为雇佣军和客军是既无益又危险的,任何一个君王如果将保卫国家安全的希望寄托在雇佣军或者客军身上,那么他的国家必然会出乱子。混合军就是自己的军队加上客军,混合军也存在着一定的危害,但是这种危害要比雇佣军和客军小。如何才能是自己的军国既稳定又安全呢?马基雅维利提出了君王必须要有自己的军队,才能保证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所谓自己的军队就是由官员、市民或者君王的亲属组成的军队。虽然目前绝大数国家已经不再是君主国了,因此君主不再担任其最高的军事统帅,或者只是有名无实的“军事领袖”。但是每个国家的国防实力并没有因此衰弱,相反在竞争如此残酷的大国世界得以生存。它们依靠的是什么?首先马基雅维利非常重视纪律,认为纪律实为战斗中的决定因素。现代国家的军队建设都强调这一点,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同时强调将帅的职责,明确指出将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最后,步兵一直是马基雅维利所推崇的兵种。随着社会不断的演化进步,步兵的作用同样得到重视,分类精细化、装备优良化,更是适用于现代化战争。三、 君主(一) 品德方面君主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代表,在大多数人看来君主是集多种美德与智慧于一身的。但是马基雅维利却主张君主应该具有狮子和狐狸两种动物的特性:凶猛和狡猾。在他看来,君主可以在表面上显得慈悲为怀、笃信信义、合乎人道、清廉正直等优良德行,但实际上他大可不需要全部具备这些德行。于是马基雅维利就列举了几组德行。首先是残酷和仁爱之间,君主是被人畏惧还是受人爱戴好。马基雅维利认为前者比后者好。如果君王过于仁慈就会被人抓住软肋。只要君主是为了臣民好,为了国家好,对于残暴这个恶名就没必要太过介意。为了能使别人信服他的观点,马基雅维利列举了契萨雷•博尔贾的例子,虽然他残暴,但是他却给罗曼带来了秩序,使罗曼得到了统一并恢复了和平;其次,在吝啬于慷慨之间,人们通常会认为慷慨是优秀的品质,吝啬是不可行的。马基雅维利确认为君主倒是可以选择吝啬。免得因为所谓的慷慨招的百姓厌烦,当人如果花他人钱财而不是老百姓的钱财去慷慨也是可以的。在这里其实我想提下马基雅维利关于君主对百姓的态度是非常值得让人称赞的,他知道民心的重要性,希望君主在执政的时候能够善待百姓,这一思想我想拿到当代社会来说也是不过时的。此外在守信方面,每个人都认为君王能够忠守诚信、以身作则、光明磊落、不使用诡计是能够让人称赞的,只不过马基雅维利认为人性本恶,君主大可不必这样,他可以运用理性行为(法律)和兽性行为(武力)来进行斗争。以上是马基雅维利所列举的有关君主的品性方面,很多人认为他的观点过激,抹掉了君主身上应该具有的有点。但是我却认为,因为他所处时代背景的原因,他选择了以人性本恶这一哲学基础,这本身是没有什么错的,而且他所提出这些观点最终都是为了能够实现国家的强大。(二) 对待臣下马基雅维利认为判断君王的臣民是否为良臣,取决于君主是否聪明睿智。识别臣民的方法就是,如果你察觉大臣考虑个人利益超过了考虑他人利益,并且在他的一切行动中只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那么这类大臣就不是一个好的大臣君王是不能信赖这样的人的。对待朝廷中的谄媚者,君主应该常常征求身边别人的意见,但是应该在他自己愿意的时候,而不是在他人愿意的时候。另一方面,对于君主不想征求意见的事,君主要使每一个人都没有提起的勇气。作为君主他要有自己的判断,绝对不能给任何谄媚者机会,不能错信小人。自古以来,我国历代王朝都出现了不少君王因为听信身边小人谗言而处死朝廷中忠义大臣的例子,这些忠心耿耿的大臣们对于国家的建立发展都是做出了不少贡献的,但奈何君王听不进忠言只听得进谗言。如果一个君王能够做到马基雅维利所说的那样有自己的判断力,我想也定然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通过阅读《君主论》这本书,我发现了马基雅维利提出的一些非常值得让人称赞的观点,比如说,君主不能让人民憎恨,他必须要抓住民心。另外,他主张一个国家要有自己的军事力量等,这些思想对于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及军队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总而言之,马基雅维利通过这本书为我们阐述了很多值得让人借鉴的观点,当然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实现国家的统一,君主能够遵从他的想法,但是遗憾的是他最终会并未被君主接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必须理解:一位君主,尤其是一位新的君主,不能够实践那些被认为是好人应做的所有事情;因为他要保持国家,常常不得不背信...
    李泽贤阅读 1,450评论 0 2
  • 今天起床感觉状态还行吧……地铁上终于把人类简史看完了,后期有点乏力不过整体而言确实很不错!推荐这本书!相对而言茨威...
    真昼之月阅读 212评论 0 0
  • 有一种深情,叫不打扰, 只要你活的开心就好! 有一种期许,叫在一起, 只要你来等多久都行! 有一种信念,叫不服输,...
    三品姐姐阅读 235评论 0 1
  • Dr.魏 今天是《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第一期读者问答,看到后台的留言,在开心的同时,也是亚历山大啊。看完大家的...
    快刀笔吏阅读 283评论 0 0
  • 每天都要为了他们委屈自己,心里难受,过得不好,有时候很努力了,他们却看不到。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好,没有努力工作,其实...
    欣悦生化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