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

爱上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道路两旁的柳树枝不情愿地耷拉着脑袋,还没来得及欣赏美丽成簇的海棠花,就已经被青果快速切换了,盛夏里的一切都看起来软绵绵的。

今年的夏天来得格外早,阳光如同四年前那般热烈,足球场上迎来又送走不一样的面孔,校园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唯一不同的是,女孩眼角的泪水,取代了四年前嘴角的笑容。

1、

容若除了在语文课本上见到过"李白"二字,还在新生大会上一个主持人磕磕绊绊的自我介绍里听到了这个名字,她也跟着其他同学一起笑了。主持人伴着台下的喧哗,顽强地坚持到谢幕。

听说那个叫李白的主持人是13级的新生代表,容若撇撇嘴,他能代表什么啊?吐字不清就算了,竟然还把海子的名句说成是徐志摩的,气得海子都要掘坟而起,搞得全校还以为我们13级新生都是学前教育水平。还好旁边的女搭档安岚巧舌如簧,瞬间缓解了尴尬。

"至少他提升了我们这届的颜值!"严夕无奈地摇摇头,摆出一副生无可恋脸,放眼望去,在座的男生确实没有几个帅的,"看来单身生活要持续到毕业了,刚上大学,就已经闻到了绝望的气息,我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这结局啊!"

"长得帅就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吗?"容若无法理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被硬说成是徐志摩的,说这话的人难道不是学渣级别的吗?竟然还好意思代表新生,奉劝一句,回炉重造吧!

容若讲这些酸言酸语也只是逞口舌之快,本来新生大会临时改时间就已经够让她不爽了,其间还要填写一堆表格,容若因为不能送父母去车站感到懊恼,再见面恐怕就是寒假了,面对被强制参加的新生大会,容若看什么都不顺眼。

"容若同学,请你跟大家分享一下入学以来的感想。"

容若还沉浸在家庭回忆中,压根儿没听见台上有人喊到自己的名字,庆幸的是在座各位大多是新生,认识这个名字主人的只有坐在旁边的室友。

"叫你呢!"严夕用胳膊肘杵了杵容若,才将她从回忆中拉出来。

什么?!容若没想到自己会被点名与主持人互动,她慌张地站起来,大脑一片空白,"我该说什么?"

"入学感想。"严夕小声提醒。

"咳咳,"容若清清嗓,嘴角露出一丝邪笑,"感想就是,普通话这种东西,不是人人都会的。"容若的话引来哄堂大笑,相信李白这次的主持经历令他毕生难忘。

"人怕出名猪怕壮",容若只是暗讽了李白,却引来了南方人的吐槽,第二天一条标题为"大一新生容若嘲笑南方口音,实则侮辱南方人"赫然出现在学校贴吧上,这条帖子引来千条评论万人围观,吓得她好几天不敢出门。

"那个叫李白的家伙是南方人?"容若只是讽刺了李白磕巴,怎么就被扣上了"侮辱南方人"的帽子了,她承认当众让人下不来台这事做得确实缺德,可发帖的楼主断章取义,容若预感大学生活才刚开始,就已经到头儿了。

容若在贴吧里被骂,对李白仅存的一点歉意也瞬间消失了,安岚摇摇头,"他不是南方人,只是因为紧张吐字才不清晰的,你还是担心自己吧,祸从口出啊!"

"我只是一时冲动,早知道台下坐着那么多校领导,我肯定不会说那句丧心病狂的话。"容若不禁抓狂。

室友安岚和李白搭档主持时,也没想到他临时加了一个互动,竟然还点名了不靠谱的容若。容若并没有在贴吧上为自己辩解,打破谣言的最佳方式就是,让时间冲淡流言蜚语。贴吧上的人见风使舵,咋呼几天就安生了。

2、

在容若眼里,李白就是一个"和老师关系好极了,和同学关系糟透了"的马屁精,上课大家都抢最后排,只有他孤零零地坐在第一排,还喜欢和老师互动,容若感觉这人不是神经病,就是有自虐倾向,反正与大家格格不入,她生平最讨厌的就是在老师面前装乖学生,竟然还和"诗仙"同名,这估计是"诗仙"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容若偶尔会从安岚那里听到关于李白的事,安岚是单亲家庭,学习很好,就是不爱说话,谁能想到台上口齿流利的主持人,到了台下就是个惜字如金的闷货,安岚话多只有两种情况:主持和谈李白,这两件事足以让她把平生的激情用尽。

据说学校有很多家里资产过亿的学生,李白算一个,严夕教给容若的大学生存法则就是"注意言行",像她们这种砸锅卖铁来上学的,唯有"苟且"才能平安度过四年。有钱、有颜、有才的李白似乎吸引了很多女孩的注意力,他每次从播音室出来都会迎来骑车女孩的围追堵截,态度冷漠是富家公子惯有的表情,容若在电视剧里早就看腻了。

风光只是开始,正常的大学生活开始后,李白就懒得打理自己了,脱下西装革履,卸下少爷范儿,换上格子衫、卡其裤,配着老年款的凉鞋白袜,怎么舒服怎么穿,头发一周洗一次都算是勤快的了,在容若眼里,李白又多了一个"邋遢"的标签,好好的人这么糟蹋自己,简直是报复社会啊。

李白的低调加上邋遢,确实让很多女孩弃之远去,他身边的男性朋友也多了起来,容若还曾一度怀疑他是gay,从讨厌变成无感,大学课堂里除了坐在旁边的室友,其他都是无关紧要的人。

容若和李白的近距离交集缘于一节令人懊恼的体育课,天蓝风清的日子,大一结课迎来学期末女子800米测试,容若瞬间觉得人生充满绝望,对她来说,体育课就是在受虐。

800米测试马上就要轮到最后一组了,容若感到浑身无力,看来大学也逃脱不了厌恶的体育测试。她满腹消极情绪,不出意料地霸占了倒数第一的位置,眼看马上到达终点,容若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掉了链子,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她狠狠地摔在了教练脚下。

容若发誓,这是她迄今为止最丢人的事故,没有之一。

3、

容若因为崴脚摔得不轻,右脚脚腕打上了石膏,丢人只是一时,如今她倒有了呼风唤雨的本事,生活上的大事小情都可以随意使唤室友,虽然嘚瑟的时候会遭来严夕的白眼,但谁也不敢拿病号怎么样,只能将仇恨积攒到她痊愈的那一天。

"伺候我是你们的荣幸,等放了暑假,你们可就没这待遇了。"容若在心底暗爽。

"你知道学校路边的树为什么脱皮吗?"化眉问的时候手上剥着橘子,馋得容若直流口水。

"为什么?"

"因为不要脸!"化眉把剥好的橘子整个塞进容若嘴里,拿起手机拍照做纪念。一旁的严夕笑得前俯后仰,安岚躺在床上看书,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最后一门考试课是容若选修的唐诗宋词鉴赏,任课老师是严夕的妈妈,严夕妈妈因为女儿没有选修这门课,断了她一个月的零花钱,可当下有个病号室友选修了妈妈的课,在容若软磨硬泡下,严夕才答应陪她去考试。

选修课考是开卷,老师并不严厉。严夕坐在了最后一排,为了不吸引妈妈的注意,一进门就把头埋在桌子上,

"哟,那不咱们专业的李白吗?怎么?学自己的诗来了。"严夕眼睛瞄到前排有个熟悉的身影,不禁咂咂嘴,"每次都是一个人坐,莫非他有性格缺陷?。"

容若并没有注意到李白,选修唐诗宋词鉴赏就是为了凑学分,各专业的人都有,容若整个学期几乎都是睡在最后一排,压根就没注意到别人。

"你能不能不抖腿?"容若不耐烦地看了严夕一眼,严夕自顾自地玩手机,课桌抖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容若在严夕的大腿上掐了一把,严夕感到一阵痉挛。

"干嘛?"严夕压低声音郁闷地看着容若。

"别抖腿了!"

"我没抖!"

"那课桌为什么晃得这么厉害?"

"脾气这么暴躁,你来大姨妈了吧?"严夕刚说完就感到一个颤抖的身体压在了自己身上,她下意识地左扭头,两人差点被吓晕过去。

原来是左边的同学犯了病,全身抽搐,嘴里还吐着白沫,面目狰狞,吓得容若捂着嘴一动不动。随着抽搐,动静也越来越大,班里的同学都停下笔看了过来,时不时还伴着女生的尖叫,每个人都坐在原位不敢动。

外面突然下了雨,教室内像炸开了锅。严夕深吸一口气,然后摆正女同学的头,让围观的男生都散开,犯病的女同学不一会儿就缓了过来,之后趴在课桌上小声哭泣,严夕二话不说背起女同学去了医务室,帮忙打伞的严夕妈妈也带着几个男同学跟了过去。

雨似乎没有要停的意思,容若坐在最后一排,看着班里的同学三两个的结伴离去,早知道就和室友选一样的选修课了,本来是兴趣使然,好好的唐诗宋词鉴赏却成了睡觉课,结课考试还近距离地目击了女同学犯病,今天不止天气不好,心情也不大愉快。

容若一瘸一拐地走到教室门口,打算一鼓作气冲回寝室,无奈教室到寝室长路漫漫,容若只好坐回座位上唉声叹气。

"我送你回寝室吧。"一个身影出现在容若面前,微笑着递给她一把伞。

4、

容若坐在自行车后座打伞,雨滴毫不留情地打在右脚的石膏上。

"你顾好自己,不用管我。"李白将伞推向容若,眼睛瞥了瞥她受伤的右脚,他加快骑行,任雨拍在自己脸上。

大一一整年,容若从未如此近距离地看着李白,笔直的身影在雨中奔驰,衬衫被雨淋湿,紧贴在背脊上,容若尴尬地别过头,静静地看着疾速闪过的风景,雨水渗进树叶,散发出清香的味道,风甩开车轱辘上的泥水,带着情绪溅在了李白的裤腿上。

容若低头轻笑一声,他今天竟然没有穿凉鞋。

李白送容若到寝室楼门口,雨也变小了,刚才那场瓢泼似乎是上天特意为他俩准备的。

容若将伞还给李白,本来想说声谢谢,到了嘴边却变成了尴尬的问句,"你喜欢诗人李白吗?"

李白有些诧异,抿嘴笑笑,"我更喜欢容若。"

若不是跟李白不熟,容若差点把这一脸认真的回答误以为表白。

"哈?"容若愣在原地,难道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表白?莫非眼前这个家伙一直暗恋自己?不会吧……这比听鬼故事还恐怖。

"呃……我是指纳兰容若。"李白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差点让女孩误会了。

容若长舒一口气后笑了笑,原来这家伙喜欢纳兰性德,怪不得这么闷骚。

容若一瘸一拐回了寝室,严夕还没回来,安岚去了图书馆,化眉捂着被子蒙头大睡。是啊,这种天气最适合睡觉了。

安岚每次来图书馆都能看见坐在对面的李白,今天对面的位置却一直空着,可能是下雨的缘故,李白才没来的吧。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