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说出一口漂亮又地道的英语?

插画 LOST7

文/阿梨司

英语口语可以说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弱项。

即使看懂了大段的英语长难句;听完了全程无字幕的《权利的游戏》;写出了优秀的英语论文,很多人还是无法说出一口让自己满意的英语。时常会有正在学英语的读者问我:我的读、听、写水平都不错,口语该怎么办呢?

对此,我在观察身边人的英文口头表达后总结出以下几点,在此分享。

1.朗读

Read Aloud

在周围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将手中的英语阅读材料念出声来。默读只能锻炼你的阅读能力,而朗读却可以在提高阅读、口语能力的同时培养出语感。

经过一段时间的出声阅读,说英语时不仅会更加连贯,而且在不觉中便会使用曾经读过的固定搭配或复杂句式,让说出的英语更为地道。

方法步骤:

I. 找出一段阅读材料,可以是英文原版小说、新闻、或故事(不建议用偏学术的资料,因为很多专业名词和句式结构并不适用于日常对话交流)。

II. 出声朗读,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词句发音和连贯上而非内容情节本身,(若对内容过为好奇可先泛读一遍),特别关注连读、爆破等发音细节以及俚语(Slang)。

III. 遇到生词或读音无法确定的词先用笔划下来,等阅读完毕再查词典明确其读音及定义,最后再将这些词出现的句子重新朗读两遍(不要遇到马上停下来查,这样会打乱阅读节奏,无法培养口语的连贯性和流畅性)。

IV. 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坚持每天起码朗读两篇材料,持之以恒才能出效果。

2.跟读

Listen & Learn

这一项可谓是老生常谈了,各种提高英语的文章都在强调跟读,因为它的确很重要。还记得初中读英语课文,大多数学生说英语时声音都毫无起伏,一板一眼,很是催眠。反观老美说话,音调总是抑扬顿挫,时而上扬时而低沉。

可以说,除了发音外,音调也是想要说出一口地道英语的关键。因此,在平时看美剧、英剧、电影甚至综艺节目时,大家都可以跟着Native Speaker学习发音和音调的起伏。

方法步骤:

I. 找出一段感兴趣的听力材料,可以是VOA等学习类音频材料、英美剧、英文电影、或综艺节目

II. 在播完一句或一段话时暂停,模仿说话者的音调、语速和发音说话,多次模仿直到相似为止。点击播放,然后仔细听下一句话,进行下面的跟读。

III. 跟读时注意不要在音调上过于刻意起伏,“自然”才是说好、说地道的前提。与此同时,注意一些连读、重读、轻读等发音细节以及俚语(Slang)。

IV. 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坚持每天起码跟读一篇材料

3.交流

Talk

很多人因为担心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够标准、或是语法错误太多而不敢与他人用英语沟通。这样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想要说好英语,就一定要大胆地去说、去练习。

而通常情况下,这类交流可以分为三种对象:与外国人(即Native Speaker)、中国人、或自己。三种没有优劣之分,只要能充分利用好身边的机会和资源,口语就一定可以有所提高。

A.与外国人交流

I. 找到身边愿意交流的外国人,最好是母语为英语的Native Speaker

II. 分情况、分场合地闲聊一些有关于生活、文化,甚至是八卦的话题。请他/她在你出现明显错误时纠正你,并且你在交流中要注意观察他/她的发音、音调和句式。

B.与中国人交流

I. 找到一些关系不错、志同道合也愿意锻炼口语的中国人,一起用英语聊天。

II. 如同用中文闲聊般随意聊些关于生活、学习、甚至是八卦奇闻的话题。在发现他人有明显错误时及时纠正,且在沟通遇到明显卡壳时(如有一句话不知道用英文如何表达)帮助对方。

III. 在交流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发音是否标准、有没有在该连读或重读时正确表达、音调是否有明显但非生硬的起伏

IV. 做到以上后,在保证不会影响自己沟通的情况下注意语法问题:如三单(she wants)、时态、用词等。

C. 与自己交流

Part One. 录音法

I. 找到可以用来录音的设备,如录音笔、录音机、手机、电脑等

II. 用英语问自己几个问题,如“What is my plan for this holiday? Why?”,然后用英文回答并录下来。

III. 回放录音听自己的发音、音调、以及语法错误,总结需要改进的地方,下次说话时下意识注意避免总结出的问题。

Part Two. 思考法

I. 在一个人独处时,尝试用英文思考问题,并将内心的思考从口中同步说出来(另一种说法即为:用英文与自己对话)。

II. 不需要纠结于语法、音调等问题,思考和转述为主,主要锻炼口语的流畅性。

4.积累

No Pain No Gain

当然,想要说好英语,日常的积累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最基础的便是单词,这是个很多人认为枯燥乏味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的部分。但没有一定的词汇量,纵使你内心有再好的想法也无法有效地用英语表达出来。

同时,想要说地道的另一个关键就是要知道当地的一些口头语或俚语,这样在沟通时才能更加无障碍。就如同中国的很多流行用语和梗(如“活久见”、“然并卵”、“我伙呆”)一样,国外沟通时很多常用的词句我们也不见得能明白其意思,这些都需要平常的积累。

Part One. 单词

推荐软件:百词斩、扇贝单词

在背单词时一定要将一个单词的读音、写法联系在一起,切勿分开记忆,每个词都要像对“Apple”这个词一般熟悉(如听到“Apple”马上反应出是苹果,看到“Apple”这个拼写立刻联系其苹果)。

Part Two. 口头语/流行语

推荐方式:近期美剧、英剧、电影、国外脱口秀、综艺节目

Tips. 选择英美剧或电影时,一定要注意其题材应接近于生活类,如经典的《摩登家庭》,其用词都颇为生活化,这样积累出来的词句也会更符合日常的交流与沟通。

以上便是我个人总结出几点帮助英语口语更为地道的经验,祝阅读后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