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世界的精彩,靠自己努力去争取 ——读《家》有感

广阔世界的精彩,靠自己努力去争取

——读《家》有感


巴金的《家》


看完这个家族的故事,已是深夜。合上书本,内心思绪万千,重读这本书的感觉,比高中的时候思考得更多了。仔细回味这巴金笔下的《家》传达的感情,回味悠长。

家是什么?从小都说家是温暖的避风港,而在巴金笔下的这个旧制度里面的家,让觉慧觉得却是牢笼,是束缚。当时觉慧在街上去参加了游行,爷爷下令罚他不准出门。他气恼,囔道:“呵,家,什么是家,家是狭的笼。我要出去,我一定要出去。”最后他也的确出去了,在离开的船上,他望见永远向前流去没有一刻停留的绿水,他向过去说了“再见”。

觉慧的勇敢争取和选择,以及琴表姐、二哥觉民、许倩如对于人生的信念,都给我很大的鼓舞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样的,大哥觉新和梅表姐的顺从,顺从带来的最后的不幸也给我很大的震惊和警示。或许这也是阅读小说的更深层次的意义,我们从书中人物身上反省自身,然后吸取教训,让我们的人生活得更加明白清晰。

儿女情长与宽阔的世界

鸣凤投湖自尽了,因为她不想嫁给冯老爷做小,她坚守着那个对觉慧一厢情愿的信诺。她是一个丫头,在那个风雨涌动的深宅大院,比一粒微尘还微不足道。她临死之前找觉慧,想最后争取一下,但是觉慧那一晚上在忙着报社的事情,没有理他。她也不怪他,不管觉慧做什么,她都觉得觉慧好。而觉慧呢?在少女的眼睛和广阔的天地里面,觉慧选择了世界,他觉得在他的前面还有一个广大的世界,他一旦走到外面,进入新的环境,跟新的朋友接触,他的眼界又变宽了。在那里他的青年的热血可以找到发泄的地方,在那里才有值得他献身的工作。他更明白人生的意义并不是那么简单,那个少女的一对眼睛跟广大的世界比起来,却是太渺小了。所以他放弃了鸣凤,他不能够单单为着那一对眼睛就放弃一切。虽然鸣凤的死他也有些许的自责,但是他更怪旧社会,怪这个陈旧的家,从此也更加坚定了他对于新的世界的向往,坚定了他要打破旧制度旧家庭的束缚的决心。虽然那双眼睛是他自己喜欢的,但是终究他还是更加向往广阔天地。

虽然我也很同情鸣凤,但是如果是我选择,在儿女情长和广阔天地里面,我也会选择后者。人生的意义不只有爱情,还有更多的深明大义,外面的世界更加广阔和精彩,私情不应该成为进步的牵绊和束缚。

我的事情和别人有什么相干

其实里面,我最最喜欢的当属许倩如,她才是真正的大勇士。在刚刚开始剪发的时候,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她是第一个减去长发的人,减去长发意味着不当旧制度下的女人,要做新时代的女人,追求自由的思想。但是一路上她去上学,都被一些流氓跟随,什么“小尼姑”“鸭屁股”还有很多不堪入流的下流话。面对流言蜚语,许倩如做出毫不在乎的样子尽管往前走。本来她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出门前,老奶妈让她坐轿子,免得路上受人说笑。她还故意要试一试她的勇气。她说“我为什么要怕他们?我也是一个人,我的事情跟别人有什么想干?我要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们拿我没有办法。”

我当时看到这儿的时候看哭了,她的一席话的确感染了我。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活在别人的世界里面,太看重别人的看法和世俗的眼光,不敢遵循内心世界去追求喜欢的精神天地。或者碍于面子,怕人讥笑,其实真的就像许倩如说的“我的事情跟别人又什么相干”,只要自己想好了,就勇敢的去做。这句话,就像说进了我的内心深处,播下了一颗勇敢做自己的种子,我相信,以后的日子,它会开出绚丽的花朵,一直鼓舞着我。

希望在自己,并不在别人

这是琴当时说的一句话,她要为自己进入招收女生的“外专”而努力,她面对封建社会的不理解还是旧式家族的反对。但是在母亲不在继续支持自己之后,她有点难过。看到书上说的“一切的事情应该由我去想,由我去解决”的时候,她的绝望和悲哀都消失了,她提笔给好朋友倩如写信,并且在心里坚定自己的梦想,也坚定了人生的希望在自己,并不在别人。

其实这也是我信奉的人生哲理,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有善有恶,别人的行为和言论不应该成为我们前行的羁绊,所有的希望和努力都在于自己,未来美好或痛苦的决定权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我们也应该像琴、倩如、觉民、觉慧一样去争取自己心中所想,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旧制度的束缚,却也有很多无形的社会观念牵绊我们。

对比觉新的顺从不争取,我看到的满是绝望和哀伤。在爷爷死后,全家守孝,瑞珏要生产了,那些老女人说家里死了人,不能在家里生产,非要把瑞珏弄到遥远的乡下农村,还要隔一个桥,瑞珏在那儿心里难过也不敢多说。生产那天,觉新想进去,也被拦阻,说女人生产,男人进去不好。然后他也顺从了,没有争取。当时瑞珏生完孩子死的时候,他都没有看到她一眼。他在门外死死挣扎敲打木门,那高大坚实的门就这样阻隔在那儿,从此就是阴阳相隔。最后,他懊恼了,才觉得一切错都在自己,是自己一开始的软弱造就了他们三个人的悲剧,梅死了,瑞珏也死了,最爱他也是他最爱的两个女人都因为他的软弱和屈服死掉了,他才开始有了一点点的醒悟。

对比觉新他们三个人的悲剧,真的更加坚定了我和琴一致认为的“希望在自己,并不在别人”。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争取。希望在自己,不在于别人。

旧的家庭制度已经被推翻了,我们就没有束缚了吗?现在的世界想比较以前,更是精彩纷呈。面对如此广阔浩瀚的世界,我们总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想要追求的生活态度。为什么不努力去追求呢?为什么被别人的语言左右呢?为什么要一位的顺从和屈服呢?如果生活都可以妥协的人,终将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希望在自己,并不在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