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丨不能自安

李庆西在《三国如何演义》一书中评论司马懿时,用了“谨慎”二字。此“谨慎”多表现在司马懿个人行事上。在“谨慎”的背后,隐忍才是司马懿的真功夫。在《晋书 宣帝纪》中有这样的记载:

帝(司马懿)内忌外宽,猜忌多权变。魏武(曹操)察帝有雄豪志,闻有狼顾相,欲验之。乃召使前行,令反顾,面正向而身不动。又尝梦三马同食一槽,甚恶焉。因谓太子(曹丕)曰:“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太子素与帝(司马懿)善,每相全佑,故免。帝(司马懿)于是勤于吏职,夜以忘寝,至于刍牧之间,悉皆临履,于是魏武意遂安。

在曹操麾下时,司马懿还只是一个小吏。但在曹操眼中,这个下属让他不能安。相比“雄豪志”,“狼顾相”更让曹操生疑。于是曹操安排了一次会面。“狼顾相”指的是瞻前顾后,夹起尾巴做人,内心却是饿狼般的饥渴。司马懿可能在这次会面中没想到的是,曹操在此次会面中要看的不是他的“雄豪志”,而是他的“狼顾鹰视”之相。在曹操的灼灼注视下,司马懿是否有意识到这一点呢?

司马懿的后续反应,就是让曹操安心,于是乎“勤于吏职,夜以忘寝,至于刍牧之间,悉皆临履。”只有让曹操自安下来,自己也才能自安。在曹操把汉室攥在手里的时代,几乎看不到司马懿。司马懿最初只是丞相府衙署佐官,与他一同在相府掾佐的还有崔琰和毛玠,在性忌和峻刻的曹操手下,崔琰和毛玠先后被赐死,被黜免。司马懿的谨慎是有由来的。

在曹丕死后,司马懿才算是真正崭露头角。但他的选择是远离权力中心。“时雍、凉二州缺人把守,司马懿上表乞守西凉等处。曹睿从之,遂封懿提督雍、凉等处兵马,领诏去讫。”如果对三国故事比较熟悉的话,董卓、李傕和郭汜等人就是从凉州一路过来犯长安的。现在换成了司马懿经营雍、凉二州。司马懿通过自己的离开,换来了曹睿的自安。

但司马懿在雍、凉二州的坐大,又引起了曹氏宗族的不自安。曹氏宗族的种种不自安又带动了司马懿的不自安。司马懿的谨慎和隐忍不过是求得自安而已。所以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与诸葛亮之间的种种对抗,我们能隐隐看到司马懿背后来自曹氏宗族的压力。在诸葛亮这一劲敌身殁之后,司马懿与曹氏宗族之间的紧张又愈发明显起来,而其结果便是司马懿和曹氏宗族皆不能自安。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说:汉亡于宦官外戚之交横,曹氏初立,即制宦者官不得过诸署令,黄初三年,又制后家不得辅政,皆鉴汉所自亡而惩之也。然不再世,而国又夺于权臣。曹魏出自权臣,但曹魏没有料到的是他的大敌还是来自权臣。

而这一切的动机落实在个人身上时,不过是“士困于廷,而衣冠不能自安”。(王夫之 《读通鉴论》)


从三国时代初期的群雄并起,一直到司马懿除掉曹爽,并剪灭曹氏宗族的枝蔓。“不能自安”这四个字是不是可以看作三国时代各人物的精神状态呢?-----精神上普遍的不安宁。而这种不安宁,延续到晋朝都未能获得一种长久的平和。正如后世有人指出《世说新语》一书乃是“不安之书”。既然生命有朝不保夕之感,那么就在活着的时候,绚丽一些。

不过我觉得在三国故事中,最“不能自安”的人不是蜂拥而起的群雄,而是汉献帝。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汉献帝是作为“人质”过了一生。他能活着,仅仅是因为他的名号。在许多解读三国的故事中,汉献帝是一个被完全忽略的角色。哪怕”匡扶汉室”这样的口号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人物。但实际上,“匡扶汉室”的口号与汉献帝之间并无直接联系。汉献帝的任务只是活着,除此之外,他什么都不能做,什么也不能做。在三国时代的英雄故事中,汉献帝作为其中一个当事人,他知道多少外面天翻地覆的事呢?如果说在三国故事中,其他人物的“不能自安”还有揣测的意味,那么,汉献帝的“不能自安”则是明确的。在《三国演义》中设定的类型人物中,像刘备、曹操、袁绍、吕布、关羽、张飞、周瑜、诸葛亮、司马懿这些人,都有着极富审美内涵的复杂性格,他们也不会以单一的性格出现在读者面前。但唯独汉献帝不同,他由头到尾都是“不能自己”,更遑论“不能自安”。

在三国故事演绎和推动的过程中,很少提及人物动机这回事。在这里我不想说什么君臣大义之类的大话和套词。从司马懿故事中总结出来的“不能自安”这四个字,我觉得可以作为贯穿整个三国故事中的动机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动机纯属与个人有关。在“不能自安”的驱动之下,权谋、反叛、谋略、巧取、智夺这些精彩片段就有了合理的解释。在三国故事中人来人往,奔走聚散,最初的动机的可能就是这种“不能自安”的惶惶,而为了得到“自安”,每一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寻求。

历史的齿轮一旦开始转动,就会互相咬合和啮合。在“自安”和“不能自安”中找到自己与时代的相处方式。

=======================================

每一次阅读都会迈向辽阔!《短书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