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原来一直藏在生命里

回家看父母。他们不在家,手机也留在家里。

昨天听说要去种地。开荒弄了一点点地,天天放在心里,像宝一样儿,抢着种,抢着收。照顾的妥妥贴贴。

我把饭做好了,左等右等没回来。都过了好久才到家。我问他们,你们不知道时间还是不饿?吃完饭再去干活,地会长腿跑了还是咋的?

他们两个还喜滋滋地说,活干完了。吃了饭,下午再去耽误事,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说的也是,现在村里又在修下水道,到处一通挖,路很不好走。

赶紧催他们洗手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吃一边聊,老妈说起村里一个和我同辈的一家,兄弟两人都得了病,哥哥是高血压脑溢血,弟弟是心脏有问题,弟媳早几年也因为有子宫肌瘤,把子宫切除了。

在我的印象里,他们一家,父母,兄弟姐妹都没消停过,争争吵吵好多年。

父母和儿女有矛盾,不是这个吵着说父母偏心,就是哪个吵着父母没给自己带孩子。兄弟姐妹也有矛盾,两兄弟好多年不相往来。碰面都不带打招呼的,连普通路人都不如。

记得有一年,父母过生日,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回来给老人过寿。好心好意接俩弟兄回来一起坐坐,吃顿饭。想着毕竟是一母同袍,血浓于水,话说开了也许就好了。

谁知道,一见面就开始杠,最后还大打出手,好好的一桌菜也掀翻在地,大家都是一肚子气,不但没和好,关系更恶化了。

为什么别人家就是母慈子孝,兄友弟恭,他们怎么就像仇人一样?

说到底,还是父母影响教育的结果

他们的母亲按辈分我叫狗姑, 是独生女。那个年代独生女很稀少,几乎没有,听奶奶说好像是她妈死的早 。

小名里带狗字,估计是大人怕孩子养不活,故意起个贱名,只图泼辣好养活。那年月能养大一个孩子不容易,缺吃少穿,缺医少药好多孩子夭折。

如果狗姑活到现在,应该也有九十多岁了吧。

狗姑个子很高,又瘦,当初也算得上亭亭玉立。虽然出生农家,也是从小被稀罕宝贝着,她爹把她惯的眼高于顶,说话都伶牙俐齿不甘于人后,一般人经常不放在眼里。

她针线活好。那个时代 农家娶妻嫁女都要做几套衣服,有单有棉。狗姑经常给人代做皮袄,做结婚才穿的缎面棉袄。谢礼丰厚,还经常被人接到家里管吃管住。当时可算得上红人。

记得奶奶曾经和我说过一件事,奶奶是小脚,照现在的说法就是脚已经被包成了残疾。走路时间长了容易脚疼。有一次奶奶看见狗姑的给别人做皮袄,针线筐里剩下两块小小的边角料,就想着问狗姑要了垫脚后跟。

没成想,狗姑一下就回绝了,还说,我算是不得给你,这些都是我攒下来的,以后还要做个皮马甲给自己的。她那时难道也知道集腋成裘这个成语?

奶奶生气了好多年。跟我说,她小时候没妈,没少在我们家吃住,她咋就忘了。一点边角料垫个脚,都舍不得。

奶奶是个什么事不爱向别人张嘴的人,张了一次嘴,就这样掉在地上。

好多年我都记得奶奶说的事,一直想看看狗姑集腋成裘,做起来的皮马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直没看见。

后来奶奶去世了,狗姑也老了,她跟着二儿子生活。

有一年摔断了腿,行动不便。离我家好远的距离,还经常用手拖一个椅子,走走停停,挪到我父母家里去。

好几次回家,我都碰见她在我妈家吃饭,吐槽儿子媳妇对她的种种不好。让我老爸去教训她儿子。我爸每次都还安慰她,估计是因为始终记着她是一个家门的姐姐。

她的日子每况愈下,经常听别人说她和儿子儿媳吵架,还到村里告状,到处说儿子媳妇坏话,不好好养活她。

几个姑娘也是拎不清,只听狗姑一面之词,也许是本身兄妹之间就有矛盾。反正他们经常是吵,看一次狗姑吵一次,后来她二儿子媳妇,直接关门赶人,不让她姑娘们来看她。

记得曾经看过一首诗,这样说:

你负了某个人

会有另一个人讨回去

某个人负了你,

会有另一个人还给你

你对某个人做的事

不管是伤害还是付出

总会由另一个人来报答或者报复

在不同的时间节点

人生的无情与多情

绝情与滥情

总体来说,是守恒的

你扔出去的每一块石头

最终都会准确地砸中你自己

血流到地上

就再也收不回了

——代薇《因果》

这些道理没人告诉她,就是有人跟她说,就她那个性也不会听进去,所有的错,都是别人的错,自己这样好,那里会错了呢?

后来狗姑就死了,再要强好胜的人,也没有强过岁月。为了讨论把她安葬在老家还是在市内,几个儿女又大吵一架。算是用争吵的方式给她一生做了了结。

没过几年,大儿子,二儿子,二儿媳相继生病,还是动刀动枪的大病。大儿子现在呆呆木木的,看人眼神都不带转弯的。

二儿媳仿佛狗姑附体一般,天天说自己儿媳妇坏话,撺掇儿子和儿媳妇离婚。搅得天无宁日。

儿子为了避开矛盾,把媳妇带出去打工,带着一个小的孩子,把大孩子放老家读书。二儿媳妇气急败坏问她儿子要钱,照顾自己孙女的报酬,一年最少一万,不然就把孩子带走。

这和狗姑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难道这些也有遗传?好的学不会,坏的不用学。哪里还有一个母亲的胸怀,哪里还有亲情。

越是没有爱的流动,人越是匮乏。从内到外没有被滋养,又怎么会不生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