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RS初尝试?

暑假前, 在Facebook上认识了几位TPRS大拿,包括蔡琳老师,通过几次沟通, 特别想好好学习一下, 可惜暑假有workshop要做, 没有机会去参加他们举办的培训。好在好年前参加过tpr培训, 我也就按照字面的理解,觉得有相似之处。

这个学期正好有机会教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 正好也是story based learning。 这几个星期, 我们学习的单元名字叫“班上来了一个新同学”, 其实就是让学生复习一下自我介绍的基础上,编出一个跟生日有关的故事。故事蓝本有了, 我们需要教学生一些关键词, 然后学生在这些词基础上, 编出自己的故事。

好, 前天上课, 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学会“ 猜一猜, 什么, 对了,( 不对), 最喜欢, 说”这五个生词。考虑一下, 我觉得应该试验一下TPRS方法。(其实,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

上课的时候, 孩子们坐在我的周围, 在交待了学习目标以后, 我用quiz let把这几个单词列到了白板上。然后开始介绍猜一猜。我先拿一个纸团, 放到手上, 然后把双手背到后面, 伸出拳头, 说:“猜一猜!”指着一个孩子说:“你猜一猜!” 孩子马上明白来, 指着左手, 我伸开左手,里面果然有纸团,我马上说:“对了!”孩子们兴趣马上就来了, 这样就重复来好多次,介绍了“猜一猜, 对了, 不对” 这三个词。

为了避免单调, 加上需要介绍 什么, 说这几个词, 我变换了一个活动。

我用小白板,背着学生在上面写了一个数字, 然后指着一个学生说“ dan , 猜一猜, 什么? 一, 二, ?” 学生理解了需要猜数字, 说了一个数字, 我说:“不对!” 然后, 指着Mary “ Mary, 你猜一猜, 我写了什么?”,Mary 说 五, 我说:“ 对了。 ” 为了让学生都会说猜一猜, 我在写数字的时候, 开始鼓励学生一起说:“猜一猜, 猜一猜, 猜一猜。。。。” 一直等我写完数字。

练习了一段时间后, 我开始用:“ XX, 你说是什么?” 问学生。学生也很快就猜出一个数字。猜完后, 我举起白板, 让全体学生说:“对了/不对“

这样又练习了几轮。孩子们越来越看兴趣, 我嗓子也越来越累。

于是, 我决定, 让猜对的学生做老师, 负责在白板上写数字。他需要像我当初一样, 重复那些命令。 孩子的积极性有高涨了很多。大家都积极猜, 都想去当老师。

时间过得很快, 学生和我说猜一猜的次数超过了一百次。看到学生都喜欢当老师, 我最后决定把他们分成三人一组, 重复刚才的活动。出乎意料, 他们没有觉得无聊, 兴致依然很高。

就这样, 学生们学会了说这些词。

最后留了五分钟, 让学生在白板上, 看着汉子, 又过来几遍这些单词才下课。

这堂课下来, 孩子们都很喜欢,老师很累, 但是很开心。

另外, 在说猜一猜的时候, 让学生拍手, 用不同的声音, 不同的音量来说,孩子们也很喜欢。

对TPRS比较熟悉的老师, 请教一下, 这样做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Swift4 终极解析方案:进阶篇 自定义Key 基础篇里面已经介绍了使用CodingKey...
    Andy矢倉阅读 1,663评论 14 9
  • 清晨搭上第一班公交 途径一座黑色桥梁 傍晚我走在另一座 雪白的桥上 并无差别 人和机器一样开往对岸 光的生产地 工...
    雲归阅读 171评论 0 0
  • 第40章|10分钟学会判断趋势,你信不信? 谁对未来有那么确定的判断呢?证明“自己对未来的判断是正确的”:第一,要...
    医路洁行阅读 11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