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垃圾堆”生活 ——扫除力给我带来的改变

在这套租来的房子里住了近一年后,我才猛然发现:自己竟然生活在一个垃圾堆里!

因为厨房没有安装油烟机,灶台附近、墙面瓷砖上都是炒菜时喷溅上的油渍,有的甚至还发霉发黑了;操作台下的柜子里一眼望去全是杂物,我根本不知道里面堆了些什么东西;沙发后的地面从来没有清扫过,沙发之间的角落里堆了一堆零碎的小物品;卧室里,电脑桌内侧、显示器背部、音箱上积了一层灰,床底下同样是塞满了我不知道是些什么的杂物……

惭愧地说,自从搬进来后,我从未对这套房子进行大扫除过。我潜意识里的清扫原则是迫不得已才做家务,对于不那么迫切的家务事便熟视无睹。

一年的时间,就这样在浑浑噩噩中地过了。我从未仔细审视过自己居住的空间,更从未意识到它已经变得这么肮脏。而发现的那一刻,似乎刚从迷梦中醒来。

这场迷梦是怎么醒的呢?

我有一边听音频一边洗碗的习惯。上个月的某一天,我发现喜马拉雅FM上有《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的音频,这是我一直想看的书,于是就点开听了。

当我正为书中讲述的“优雅夫人”认真的生活态度及高雅的生活品味感到佩服和羡慕时,目光瞟到水池旁墙壁的瓷砖,发现那上面都是斑斑点点的污迹,不禁感到羞愧,这反差实在有点巨大!

洗好碗后,我赶紧找来一块抹布,把瓷砖擦得干干净净。看着闪闪发亮的瓷砖,我心里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感。

这之后,我开始在做家务时收听喜马拉雅FM上收纳整理类的书籍音频。《扫除力》《断舍离》《零杂物》《简单生活的艺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听这些音频让我在做家务时充满动力,而我再也无法忍受这样脏乱的生活,开始渴望拥有一个整洁、干净的家。

就从那时起,我一发不可收拾,以“蚕食”的速度一点点清扫、整理房间。只要有空,我就将各个房间扫视一圈,打量着哪里该做扫除了、有哪些杂物不再需要可以扔掉。

在清扫的过程中,我带着赎罪的心情,强迫自己直面那些脏乱,不许逃避。我知道,这都是由于我的懒惰造成的,只有自己亲手将这些油污、垃圾清理掉,我才能稍微减轻内心对自己的厌恶以愧疚。

“心是菩提树,身是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我想,神秀的这首偈语用来总结人与物品、空间的关系恰好不过了。

《扫除力》的作者舛田光洋认为,污秽的生活环境能反应出主人身上的问题点。反过来,打扫家中某一个位置,能相应地改进生活的某一个方面。比如,打扫客厅能让家庭关系更融洽,打扫洗漱台、梳妆台能拥有好人缘,打扫玄关能提升整体运势……

家,是我们生活起居最重要的地方。在一个人不防备的时候,到他家里参观,能大致推断这个人最真实的内在。因为外在的一切不过是我们内在世界的投射

反思过去的这一年,我的工作停滞不前,如死水一般,我也不去想该如何改变,而是如温水青蛙般沉浸在这看似舒服实则对自己大不利的环境中,混吃等死。这一切和我的房间整洁情况、和我的内在世界是完全相匹配的呀!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再也不觉得做家务是件烦人的事了,反而会主动地做家务,因为我把整理房间看做是放松身心的方式、更是整理自己内心的重要步骤。做家务变成了一件愉悦的事。

其实,过去的我这么不爱惜自己的居住空间,除了懒这个最重要因素外,大概也是潜意识里觉得,这个房子又不是我自己的,没必要在打扫上花太多力气,大不了搬走就是。

因此,虽然我在这里度过上班之外的大部分时间:烹饪、进食、看书、画画、睡觉……我却一直对它没有过归属感。

而当我俯下身来、用自己貌似很“干净”的双手去清扫肮脏之物时,我发现自己对这套房间及物品开始有了情感。我这才明白,没有归属感,是因为我对它付出的不够多

过去的我,只把这个居住空间以及其中的生活用品当做“工具”,觉得它们不过是是为我服务的。最近我在擦拭桌子的时候,忽然发现桌面上有着好看的木头花纹。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发现这些花纹。在这之前,它们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即使我在这张桌子旁边坐了应该有几百次。这说明,我从未把这张桌子放在心上,自然也不会去珍惜它。

现在很多人都会请保洁阿姨来家里帮忙打扫,我也曾想过,等收入再高一些,我也要请保洁阿姨,为自己减轻一点负担。但现在,我却开始觉得,除了比较麻烦和专业性的事情之外,自己的家,还是要自己来整理。因为整理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务事,在整理的过程当中,你会和这些物品发生联结,正如《小王子》里狐狸说的那样:“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物品与人的关系不仅仅是“被使用”与“使用”的关系。一旦倾注情感在其中,物品与人也可以是朋友、家人的关系。

不得不说,做家务是很耗费时间的事。稍一不注意定期清扫、整理,灰尘、油渍、垃圾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堆积。而且,很多都是重复性劳动,往往让人很有挫败感。

但是,不做家务的话,要把时间省下来干什么呢?大多数人在工作时间外不过是窝在家里的沙发上玩手机、或是和朋友出去吃饭、逛街吧?除了学习、提升自己之外,为何不把多出的时间用来给自己创造一个整洁干净的家呢?

能让我们心甘情愿为之花费时间和注意力的,必然是我们珍视的事物。所以,如果想拥有一个能让心灵有归属感的家,不要吝啬为它付出。

经过这次彻底的扫除之后,无论是我的居住空间、还是我的内心,都已经脱胎换骨。

我不再渴望大房子,房子太大,我清扫不来。对我们两个人来说,60平方米的房间已然足够。我对购物也更加审慎了,在买东西前总会反复问自己:这件物品的质量真的好吗?真的有必要买吗?因为我不想给自己和家里的空间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让居住空间一直保持干净、整洁,是件不容易的事,更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我知道,对房间进行扫除的工作将不会停止,但我的内心是满怀欣喜的,因为前方等待我的是焕然一新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