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做一物降一物!

四年前,我和太太浙江自驾游。在途经宁波的一个小村庄时,因为减速不及时,不小心把积水,溅得到了路边的一老大爷身上。意识到情况后,我们立马靠边停车,主动向大爷道歉。

但大爷表现得相当愤怒,不但不肯接受我们的道歉,还拼命地抓住我胸前的衣服不放,嘴里一直骂个不停。

倔强的老头

太太连忙从包里掏出两百块钱递给大爷,大爷也依然自说自话,不予理睬。不一会,我们的边上已经围了不少围观群众。其中有一位是大爷的孙女,不停地在边上拉着大爷的衣服,宽慰着老人:“爷爷,你就别拧了!人家根本不是故意的,都向你道过歉了,咱们还是算了吧!”然而,大爷却一个字也没听进去,非但没有放我们走的意思,而且还做出了进一步攻击我的举动。

于是,这种情况下,太太只能打110报警。五六分钟后,警察赶到。在了解清楚全部真相后,交警告诉大爷,说他这是违法行为,如果再要胡搅蛮缠就会把他带走。可大爷依然“视死如归”,双手就像一把钳子,一直死死抓住我的衣服不撒手。然而,警察却也因为考虑到大爷的年龄比较大,不宜采取过激措施,场面似乎就这样僵持了下来。

正当,我们焦急而又无可奈何时,大爷的孙女从远处领来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虽然拄着拐杖,但却走得很快,大老远就扯着嗓子喊,虽然我们听不太懂,但可以猜得出大概意思。意思就是说,你这个老不死的东西,又在这里给我惹祸,看我不把你的耳朵揪飞了。

于是,戏剧化的结果出现了。还未等老太太靠近,老大爷就已经迅速撒开了手,掏起地上的拖鞋就往边上跑。在场所有的人,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老太太在孙女的搀扶下,连忙向我和交警道歉,太太把两百块钱塞给她,也不肯收。边上围观的一位大婶,还特意把我家太太叫到边上,讲了一些老大爷的故事。

他说,这位老大爷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却是出了名的倔。他天不怕地不怕,村里的干部没有一个没挨过他打的,连以前单位上的领导特别怕他,但他唯独怕他家老太太一人。

从年轻的时候起,老太太说的话,就是圣旨。他对老婆的好,方圆几十里无人能比。有一次,老太太突然在家里晕倒了,村里的小诊所只是给老太太做了下简单处理,然后就很快转到市里的大医院了。但这老头就是一口咬定,是人家诊所的医生用错了药,于是三天三夜坐在诊所门口不肯走。虽然其间他两个儿子把他强制拉回了家,但很快他跑了回来,继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特别让人心痛。所幸的是,老太太很快治好了病回了家。

他家儿媳妇还说,以后如果是公公先过世,还要好一些。但若是老太太先过世,那百分之百肯定是两个老人一同去的。因为老头这一辈子在生活上,都是完全依靠老太太的。80多了,每天的洗脚水都必须是老太太亲自打好端到面前才行。

“妻管严”大伯

讲完老大爷的故事,接着讲朋友大伯的故事。朋友的大伯,是他们当地最有权威的烧窑师傅之一。几十年来,他在哪里做事,都是被人当菩萨供。所以,时间长了,在外面的脾气也一直不太好。然而这样的一个男人,却是出了名的“妻管严”。

一年前,蔚蓝去朋友家玩,有幸见到了他这位大名鼎鼎的大伯。由于事先朋友和他大伯有过交涉,所以聊天的时候,我就直接开门见山地问他:大伯,你本事这么大,听小旭(朋友的小名)说,你一年只要做一个月的事,就能能抵得上别人好几年的收入。但为什么就愿意别人背后说你怕老婆呢?而且据我所知,婶子并没有读多少书,也没出去上过班,平时一直都是靠你养家的。但你还为什么要怕她呢?

听我问完,他明显有些不高兴:小旭说你是情感专家,所以我才愿意和你聊这个话题的。但你这样一问,我却感觉你还是不懂婚姻之道!

真正的夫妻,哪有谁怕谁的道理呢?你看,我的文化比她高,力气比她大,赚的钱也比她多得多,我凭什么要怕她呢?

“哦哦,对对对,确实用词不当。”听他讲完,我面露难色,很是尴尬。

我认为,我对我家老婆子不过是有点敬畏之心罢了。

“怕”老婆的真正原因

我敬畏她,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一,我各方面外界条件,都比他强,我是男人,她是女人,明眼人谁看不出我才是一家之主?所以,我并不需要,也不应该和她去计较。

二,她这个人有点死心眼,我要是和她玩点花花肠子,她既看不懂,也受不住。说不定,他一时想不清还会做出傻事,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是由着她;

三,我和他快四十年的夫妻了,我也没什么朋友,在这个世界上就她最懂我。我以前做的那些事,我心里怎么想的,喜欢吃什么菜,什么时候我会因为什么事情心情不爽,她全都了如指掌。我做错了什么事情,也就她能开导我。试想一下,我要是离开了她,要到哪里才能找得到一个这么懂我的人?

四,可能你们还年轻,都不太懂。在我所见过的女人当中,我最服的就是她。她没读几天书,但说话却条条是道,那些典故和成语用的比大学生还溜,让人听着舒服。还有,家里的那些家务活,她全都是一把好手。养猪养鸡,做鞋裁衣,剪头发做豆腐,她样样精通。大家都知道,我从来不吃外面的豆腐和饺子粑的,因为那口味和她做的没办法比。

所以,常言道,一物降一物。我和她,就好比是一个周瑜,一个黄盖,外人虽然看着血腥,但我们自己却乐在其中!

有一种幸福,叫做一物降一物

有一种争吵,还未开始却已分胜负;有一种爱,叫做被人管着还幸福!有一种幸福,叫做一物降一物!有一种信仰,叫做纵然全世界荒芜,我还是你的信徒!

听完以上两个故事,不知大家作何感想?但蔚蓝却有颇多感慨。这让我想起了同学儿子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我们家,我怕爸爸,爸爸怕妈妈,妈妈怕我!”最是孩子天真无邪的一句感慨,却原汁原味地道出了婚姻家庭中,一个最为美妙的逻辑:有一种幸福,叫做一物降一物!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非所有的幸福婚姻,从一开始就是势均力敌的。但他们之所以能在力量悬殊的婚姻中,幸福相伴到老,那是因为,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他们通过不断地了解、争斗和磨合,使得婚姻重新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相知相爱,相互离不开,我有办法对付你,而你却只能心甘情愿地无可奈何……甚至很多时候,还可以把它理解成,两个互不完美者的互补,一方对另一方的敬畏,强者对弱者的谦让,以及弱者对强者的驾驭。就像朋友大伯所说的那样,一物降一物,外人看着“血腥”,但他们自己却乐在其中!

“此文章为 菜晓姐情感  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