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三位戏剧人聊了聊《狂飙》和中国戏剧的祖师爷

文\没头脑也很高兴​

《狂飙》无疑是国内上半年最热门的戏之一

北京口味各异的观众在《狂飙》面前表现出了惊人的统一

全都乖乖买票去看了这部题材传统

然而看完了又觉得不那么传统的作品

《狂飙》是田汉的传记,除了“国歌之父”,田汉中国现代戏剧祖师爷的身份好像不那么广为人知

这次的青春版《狂飙》不仅给我们上了一节历史课,还让我们明白了祖师爷一百年前做戏也是摸爬滚打,不受待见

今天,乌镇戏剧节又在上演这部大戏

我找来了三位对这部戏很感兴趣的几位年轻人

和他们聊了聊他们看到的《狂飙》和他们眼中的田汉

对话之:腊鸡国国王

腊鸡国国王,女,20,学生

“戏是妄语,我却认真。”

没头脑:喜欢《狂飙》这个戏吗?

喜欢,可能是我17年至今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了。

没头脑:具体点呢?有一个触发点吗?

从表妹的那一句“其实我不喜欢看戏,我喜欢的是你”,开始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一直哭一直哭,哭到回家都没停。作为一个女性,看到表妹这样的爱情真的没法忍住眼泪。

没头脑:作为一个女性,你是怎么看待这部戏中女性视角/女性部分的戏剧的?

田沁鑫导演对女性视角的运用在这部作品中非常合理。《狂飙》中谈到了女性对田汉的影响,这里面塑造的女性那种知性的感觉和田汉的少年感是相辅相成的,让我感觉这之中每个女性角色都是带着一种母性的感觉,这种东西成为了田汉的一种依靠。

在我看来女性视角只是一种表达方式。方式不同但可以传达一样的东西,只要用的合适,都OK。

没头脑:喜欢这个田汉吗?

喜欢。

金世佳塑造的田汉的确感染到我了,他的生命里一定有和田汉相似的东西,才能让他塑造的田汉永远是那样热烈执着,甚至有点固执。但我觉得就是他从头到尾的少年感,对应着田汉这一生都没有变的那种执拗。非常打动我。

没头脑:这个戏用了大量的影像和多媒体,甚至很多观众全程都在看大屏幕,你怎么看?

我是很接受这种手法的。作为一个比较情绪化的观众,在看戏的时候我已经没有在想这东西合理不合理了。因为我接受的是来自演员的信息,多媒体只是一个放大镜,一个传递的通道。最打动人的还是镜头背后的东西,情感,当我完全进入到情感里去的时候,我不太在乎这个途径。而且既然现在聊起来我并没有感觉她有什么东西不合理,那就说明她对我来说很合适。

没头脑:看完这个戏,对你/你的业务/戏剧观有什么启发和影响吗?

一定是有的。

这个戏它更多地影响了我的情绪。它给了我一种复杂的打动,一种共情。

就像戏里说的“行星找到了自己的轨道,围着恒星运转自如。找不到轨道的,就会横冲直撞…..我找到了轨道。 ”

人在找到轨道的那一刻的感动和激动是言语没法表达的,只有另一个人和你走到了一起,告诉你我懂你。

他和我们太像了,他经历着我们正在经历的和即将面对的挫折和痛苦,他告诉我们曾经的人是如何走下来的,他告诉我们如何找到方向,他告诉我们能找到。虽然也许最后我们找不到,但至少现在这一刻,我相信我们会成功。

没头脑:谢谢。

对话之Stupid禹

Stupid禹,男,22,导演

“我有时觉得我壮心如火,我有时觉得我眼光如炬。我有时当着一种美景,便任着那种奇想学庄周作蝴蝶翩翩起舞”

没头脑:喜欢《狂飙》这个戏吗?

算喜欢吧,不过里面一些政治意味太浓的东西不喜欢。

没头脑:比如?

比如里面出现的两次国歌,第一次出现是介绍他写《义勇军进行曲》,我觉得很好,可是结尾给我一种强行打鸡血,强行升华的感觉,最后国歌一出来全场都起来了,在田汉这么浪漫的一个人的传记里出现这种政治狂热的东西,不喜欢。

没头脑:《狂飙》作为一部传记作品,你觉得它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狂飙》对人物刻画的方式是最特别的。我看过不少传记作品,里面的主角都像不食烟火的神,天大的事儿也影响不到他们。我原来看过一个传记作品,谢幕的时候掌声最热烈的是剧里的反派角色,因为主角太伟光正了,完美的没意思了。在《狂飙》里我们看到的是有缺陷的田汉,但他是一个丰满的人。

这个戏里那种一脉相承的热情也很打动我。田汉写了《关汉卿》,把他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注入到了作品里,田沁鑫在创作《狂飙》的时候又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情感,这种一脉相承的东西在戏里爆发出来是很有能量的。

没头脑:你说田汉是一个浪漫的人,为什么?

他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从《关汉卿》就能看出来。田汉和他所处的时代很不一样,别人想着现实,他却想着怎么把戏做好。他不懂伪装自己,他想做什么就去做了,哪怕看戏把表妹身体耽误了,也去做了。很个人,很理想,很浪漫。

没头脑:那他的爱情观你能接受吗?

能啊,人都有七情六欲,蛮正常的。过去我们结婚还都得媒妁之言,门当户对呢,社会在发展,人会慢慢挣脱这些不正常的伦理枷锁的。未来的婚姻,爱情绝不只是一张纸,而会出现多元化伴侣状态。

没头脑:这个戏用了大量的影像,甚至很多观众全程都在看大屏幕。你怎么看?

观众全程看屏幕这事儿我觉得没什么。这种新的观演关系还是合理的,它还是戏剧。和电影不一样,电影观众是没法影响演员的,但在这个戏里观众和演员之间还是有交互,还能彼此影响,那就还是戏剧。

而且因为多媒体这戏更丰满鲜活了。在剧本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把整个剧的信息量变大了,我认为这是多媒体的胜利,多媒体让这个戏更好看了。

没头脑:看完这个戏,对你/你的业务/戏剧观有什么启发和影响吗?

我觉得像一针鸡血吧。我会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到田沁鑫的位置上去想我和田汉的关系。

没头脑:谢谢。

短标题

黑子,男,20,校园戏剧人

“国难当头,艺术家没有特权,国难当头的时候,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没头脑:喜欢《狂飙》这个戏吗?

嗯,喜欢。

没头脑:狂飙虽然是一部传记作品,《狂飙》这个戏涉猎了很多话题,哪个话题最让你感兴趣?

这个作品里对戏剧作品社会性的探讨让我很感兴趣。作为一个创作者,在创作中向观众输送什么样的能量和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以剧中的田汉为例,他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他经历了各种波折,爱情,家庭,国家等等,他自己慢慢地找到了自己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应该为人民,为观众做出什么样的戏剧去鼓舞人民,教化人民。这个很值得我们这些创作者去思考,学习。

没头脑:很多评论会说这个戏非常热血,有被感染到吗?

没有。这个戏不少地方给我一种强行打鸡血的感觉,跟洗脑似的。我觉得这个戏出众的地方还是在它的文本和故事足够优秀,故事讲出来了,懂的人自然就懂了,没必要强行打这种鸡血。

没头脑:你是怎么看待这部戏中的女性视角的?

说实话没什么印象。女性,爱情的部分在我看来还是为塑造田汉这个角色服务的。

没头脑:喜欢田汉这种带有浪漫色彩的知识分子吗?

谈不上喜欢,只能说比较认同这个人的经历。首先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戏剧理想,其次他后来在追求艺术和救国两件事上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把个人理想和社会责任契合在了一起。空喊爱国或者只顾自己的理想都是没意义的,前者什么也改变不了,后者又没有履行个人的社会责任。田汉这样算是有现实基础的浪漫。

没头脑:这个戏用了大量的影像和多媒体,甚至很多观众全程都在看大屏幕,你怎么看?

影像挺好的,没有喧宾夺主,变成幻灯片展,还强化了一些静态场景的能量,比如五个女人那段。

多媒体我不喜欢,每次一放幻灯片都感觉自己从剧场回到了公司会议室。

没头脑:看完这个戏,对你和你的业务有什么启发吗?

最大的感悟就是:我们的创作一定要有责任感,要联系社会实际去创作。在田汉所处的国难当头的时代,他们就是需要自己的作品来激发国民的爱国热情和自信心。我们现在亦是如此,我们应该做出紧跟时代的,能让观众看了有所思考的戏剧,而不是一味地去做娱乐的东西。

没头脑:谢谢。

遥祝乌镇的小伙伴们观剧愉快~

我在北京,想念你们~

-THE END-

本期作者:没头脑也很高兴

空间戏剧主编:丸子

空间戏剧,留个空间,给戏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