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的百万富翁》读书感想1

最近在看一本理财书《邻家的百万富翁》,里面很多内容纠正了我之前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对比自己之前的消费观,发现自己好多做法都是书中的反面教材……百万富翁是怎么做的:多入少出,把一部分收入用于投资;生活很节俭,喜欢买打折的衣服和商品,舒适性大于品牌及价格;做事有规划,包括财务规划、养老金规划、子女的教育规划;我们大多数人是怎么做的:挣得的钱首先用于消费,购买贵的衣服、化妆品、包包;不为将来做理财规划,不会强制储蓄,消费剩下的钱才会考虑存一些……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你买了一个昂贵的包包,为了配这个包包,还需要买一身得体的衣服、一副精致的妆容,甚至都不能挤公交,任何与这个包包不匹配的生活方式,都会让别人质疑你买的是高仿品,因此你要提高整体的生活水平来匹配这个昂贵的包包,因为一个包包,导致你整体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不要以为钱不够花是因为你挣得不够多,你挣得越多,就会有与之匹配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很多高收入者也是高消费者,但却是低级财富积累者,他们真实的净资产并不多,很大一部分钱用于置办他们的“行头”。

真正的富有不是你收入的多少,而是你的净资产有多少,即即使你不工作了,在保持目前的生活品质不变的前提下,你还能生存多久?

对比一下自身的情况,貌似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必须靠不停的工作才能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不变,一旦失业了就无法维持现有的生活,更别提养老了,想想还是挺恐怖的……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1.改变你目前的高消费方式,告别月光。

现在有不少公众媒体鼓舞女人要爱自己,喜欢什么就买买买,我也鼓励女孩子应该学会爱自己,但前提是要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能力范围内,那些月月光的姑娘通过信用卡透支去满足自己的物欲,不为未来的自己考虑的做法,真的好吗?让我联想到前些日子看《圆桌派》讨论关于“裸贷”的事件,其本质就是扭曲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把拜金炫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样一个以金钱来衡量成功的时代,真的是很悲哀……不注重财富的积累,不考虑后果,不为将来做打算,只徒眼前的虚荣,甚至为了这份虚荣搞出“裸贷”这样的荒唐事,让人心痛……

2.注重财富的积累:强制储蓄。

月光族首先要做的是告别信用卡,告别月光,学着慢慢开始积累财富。如果刚开始存钱比较困难,就采用强制储蓄法,发了工资先把10%存起来,就当公司给自己的工资打了九折,等你养成储蓄的习惯了再给自己加码,可以适当增加强制储蓄的比例。人挣钱很难,但是钱挣钱就容易的多,但是第一桶金即你的本金很重要,要尽可能多的积攒你的本金。

3.培养长远的理财规划:学会投资。

你知道吗,光靠养老保险是根本无法养老的!!!所以你必须从现在开始为以后的自己做打算了,别以为光是存钱就够了,你放在银行里的钱如果跑不赢通货膨胀,你的钱到你老了的时候就更不值钱了……所以,如果为了自己可以优雅的老去,不会变成孩子的负担,是时候该学学投资了。可以专门给自己设立一个养老账户,每个月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为自己储备养老金吧。

积累财富的秘诀是:多入少出,开源截流!投资自己,培养专业技能,增加收入;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只买自己需要的、合适的、喜欢的东西。

盘点自己上一年光买衣服就花了一万多,其实很多东西是不必要的,感觉有些很不值得,我确实没有感觉到那些衣服的比普通的衣服更加舒适或者剪裁流畅,穿旧了都一样,都一样会褪色,一样没质感,也许穿贵的衣服会带来更多的自信吧,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花的还是自己的钱,如果用这些钱去投资,会带来更多的钱,也许那样带来的收益更多。谁在乎你穿了几万块在身上?

我想改变自己的花钱方式,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投资,用于财富的积累,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是金钱上的充分自立!看着我一千块钱买的包包,并没有带给我多么大的快乐,只是刚开始的那段日子会有新鲜感,时间久了变得跟其他包一样,包括衣服、化妆品,好多试用装没用完,没必要为了一时冲动买那么多没用的东西,如果学习化妆买一些基础的彩妆用品就好,不要把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浪费在这些东西上,我想要变得优雅又气质、穿衣有品位、装扮得体,但是现在是初始阶段,关键是我要学会这些东西,比如学会如何化妆、学会如何搭配衣服,在这个初始阶段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去试错,而是尽快学会方法、找到自己的风格,然后在此基础上精简,衣服可以变得有品质,消费可以高一些,但是仍然要符合我极简生活的宗旨和断舍离的目标……一点一点,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目标和计划,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实现,并且不忘初心!别让将来的自己恨死这个现在作死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