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成长就像一条弯弯的小河,在水面上有许多的小浪花。在这些浪花中,有欢乐、有伤心、有烦恼,今天我就挑一朵烦恼的小浪花讲给你听。人生在世,一个人的脾气永远不要大于本事。那天凌晨三点很冷很冷,寒气逐渐逼近,整个人都在瑟瑟发抖。坐在岗位上动也不想动,终于到了休息时间,麻木的脚踩在地板上只觉得一阵生疼,回到休息室,坐在冰凉的铁质靠椅上,本能的站了起来,犹如坐在冰块上一般,让人冷的刺骨。都说墙角可以取暖,因为那里有90度,自欺欺人的站了会就接着上班去了。凌晨四五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为了抵抗瞌睡我站着上班。突然旁边的阿姨说,你班长被拍照了,我从迷迷糊糊的瞌睡中突然惊醒,因为这意味着我可能要被扣钱了。心里想着班长是我以前的老班长,还经常开玩笑聊天,他应该会手下留情吧。没过多久,整个班的同事都知道我上班打瞌睡被拍照了,无论我走到哪里,不熟的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看得我浑身不舒服;熟悉的人凑到跟前问:“你被班长拍照了!”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接话,故作潇洒的说:“嗯,我知道了,那他会不会扣我钱啊?”阿姨说:“还不知道,但是他已经把图片发给领导了。”那一刻我就知道肯定要扣钱了,对阿姨做了个委屈的表情,笑着说那希望他少扣点吧!转身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安慰自己,班长也是被逼的,每天都要拍几张违反规定的照片上交给领导,他也没做错什么,是我自己上班打瞌睡。去洗手间用冷水洗了把脸,挤掉眼角的泪水,微笑着继续上班去了。

    终于熬到天亮了,太阳终于催着下一个班的人来接班了。拖着心力交瘁的身子走到办公室把东西放好,然后回宿舍安心的睡一觉。当我拉开办公室门的那一刻,里面的人看到是我,立马就炸开了锅。主管指着我的鼻子说,你知不知道你被拍照了,上班打瞌睡,情况很严重!经理拍一下桌子说,你被拍照我还要被连带扣钱,一晚上白熬了!我挤出一丝微笑说,对不起,我不应该打瞌睡的,你扣的钱从我工资里补吧。我没有哭没有闹,安安静静的放好东西走出了办公室。眼泪又不争气的往外狂奔,还来不及擦,泪水就流到了嘴边,真的很咸很涩很苦。走出大门,才发现今天阳光明媚,抬头间,太阳的光芒落在我的泪花上,闪闪发光。我不再觉得寒气逼人,又是新的一天,昨天都过去了。抹掉眼泪,边听歌边走回寝室。当手机传来《阳光总在风雨后》那熟悉的旋律时,我也情不自禁的哼着那老掉了牙的歌词,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不知道今天眼泪怎么这么矫情,鼻子一酸,眼泪又开始不停的往下落。

    走到宿舍楼下,我用衣服擦了擦眼睛,让自己看起来和往常一样,因为宿舍里还有我一起拉过来挣钱的同学。打开门,他们也刚刚睡醒,关心的问了句,晚班累么?我笑了笑,说:还好,习惯了!你们工作怎么样?累不累?他们开始跟我抱怨说,又累又饿又困,我真的很佩服你,竟然坚持了这么久……我安慰他们:“加油,再坚持几天就可以解放了!”那天早上,我认认真真的洗脸,舒舒服服的泡脚,然后安安静静的缩进被窝里。不一会儿,就沉睡过去了。等我醒来太阳已经下山休息去了,可能做了一个不好的梦,眼角竟然还是湿的。起床吃了点东西,想着离上班时间还有六个多小时,我要再睡会,免得晚上又打瞌睡。我开始各种催眠,数绵羊,背枯燥的单词,看写的密密麻麻的书……辗转反侧,我还是睡不着。再多的心理暗示都变成了徒劳,在床上清醒的躺了六个多小时,十一点半我起床去上班了。

     我面带微笑的走进办公室,去面对那些熟悉的面孔。安静穿好工作服,戴好帽子,准备上班。当我正准备拉开办公室门的时候,经理说了一句,你被扣了五百!脚步不受控制的往回走,看着经理的眼睛说了句,你扣吧,工资我不要了。然后摘下帽子放好东西,经理拉住我说,别闹了,快去接班!眼泪肆无忌惮的掉,声音哽咽的说,我不做了,我想回家。经理怒斥道,你凭什么想走就走,你当这里是你家啊,来去自由。还当自己是小孩啊,一点委屈都承受不住,我告诉你,社会就是这么现实!是啊,我已经不是小孩了,这里也不是我家,我本以为自己还是个没毕业的学生,熬夜难免打瞌睡,这么常见的行为可以被原谅;我本以为平日里那么好的班长会体谅我,直到感觉被熟悉的人从背后捅了一刀才认清了这个现实的让人可怕的社会。知道自己今天是回不去了,擦干眼泪,默默的拿好东西走出办公室去上班,去面对我的班长。当遇上班长那有些躲闪的目光时,我微笑的大声的若无其事的叫了句班长好!旁边的阿姨说他昨天拍你的照片了你不知道吗?我用不大不小他刚好能听到的声音说:我知道啊,我昨天确实打瞌睡了,班长他每天都要抓几个人完成任务,他也没办法嘛,要不然他就得扣钱。然后转头对班长微笑说,我今晚不会再打瞌睡了。

    又是一个凌晨四点,我的大脑不断的发出命令,命令自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突然主管出现在我面前,叫我去搞卫生。不知道他是怕我又打瞌睡还是担心我又被扣钱,尽管打扫卫生很累很脏,我也接受了,因为我也怕自己控制不住,一不留神又被拍照了。一个人静静地搞完了所有的卫生,也差不多下班了。

    第二天上班前,班长笑嘻嘻的走到我跟前说:你没被扣钱,经理花了两百块钱请领导吃了顿饭。我笑着对班长说,那太好了,谢谢班长!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个消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也许是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再大的惊喜也显得于事无补吧。下班后,我对经理说了声谢谢你,两百块钱我会还你的,这顿饭就算我请了。他说,不用了,我不在乎这点钱,你以后不要再给我惹事就行。我一字一句的说:要不要是你的事,还不还是我的事,你不要我也不会强塞,我没必要和钱过意不去,毕竟我就是为钱而来。但请你记得欠你的我已经还了。说完我从他眼里看到了惊讶,许久他低声的说了一句,你真的倔强的可爱。放好东西,我离开了那个让我窒息的地方!

    不管你正在经历什么样的痛苦,岁月都终究让你知道,没有你承受不了的苦难,虽然有时真的很难熬,但一切也终将化解,一切也都会成为流水,慢慢流过生命的河谷。没有怨恨没有吵闹,我很感激社会又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有勇气去承受下一次的苦难。曾经在某一个瞬间,我以为自己长大了,这一天,我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和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

    生活,或者说生命中总有过多沉重的压力束缚着我们徘徊的灵魂,更有太多虚假的东西包裹着我们麻木的心灵。虽然童年的乐园令我留恋,但我还是希望再长大一些。“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长大的感觉真好!”在我的成长档案里,我写下了自己的座右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