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朋友圈成为你教养不足的证据

表妹出生在书香门第,不仅长的漂亮,气质也清新脱俗。前段时间,表妹在家里的安排下去相亲,对方毕业于名牌大学,长的也挺帅气,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家境也不错,可谓是门当户对。见面20分钟后,两人印象都还不错,就相互加了微信,约好再见面。

姨妈特别开心,觉得两个人各方面看起来挺般配的,这次肯定有希望。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表妹就跟姨妈说她不愿意和这个人交往,让姨妈告知对方一声。姨妈觉得很诧异,就问表妹为什么,表妹说:“这个人缺乏最基本的教养”,姨妈不解,继续问道:“昨天不是感觉挺好的吗,你们刚认识,相互之间还不够了解,是不是再考虑考虑”,表妹直接拒绝了,她说:“昨天晚上我看了一下他的朋友圈,且不说他发了好多大尺度的美女图片,其中一条他发了一段搞笑的文字,下面的配图竟然是那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慰安妇表情包”截图”,表妹很失望,她郑重地跟姨妈说:“一个有教养的人,是不会消费别人的痛苦和不幸的,我不能和这样的人交往”。听到这,姨妈恍然大悟。

纪录片电影《二十二》上映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对这些老人的遭遇除了悲悯之外,更多的是敬畏,这不仅是她们的痛,也是我们整个民族的痛。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把老奶奶的照片做成表情包拿来消遣,这种毫无底线的行为,令人发指。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我们都希望能找到一个有情有义、有教养的伴侣。但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很难有时间深入了解一个人的秉性,朋友圈虽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可它的确是快速了解一个陌生人的最佳窗口,透过朋友圈,我们能对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做到初步了解。

一个人的行为里藏着他的教养,而一个有教养的人是绝不会在朋友圈以消费别人的不幸为乐趣的。

一个有教养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懂得拿捏做事的分寸,懂得省察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留下何种印象。

教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长时间的积累形成的,同样的道理,想要短时间改变一个人的教养,也是很难的。

表妹不愿把一辈子的幸福赌在一个缺乏教养的人身上是明智的。

去年我和老公去泰国旅游,导游是一个28岁的小伙,看起来很腼腆,一见面就讲解了游玩项目和注意事项,并表示不会强制消费,团友们都很放心,随着飞机强有力地蹬地一跃,旅行正式开始。整个7天的旅游体验非常好,游玩项目也很新颖有趣,一天上午,我们来到泰国有名的橡胶中心,我想买一个乳胶枕头,便去找导游帮忙挑选,导游说:“其实,你不如买一个床垫,正好可以送你两个枕头,”这时销售小姐也过来了,还带我去体验床垫,我觉得挺好的,就去和老公商量要不要买,老公不太想买,就说回国再买吧。这时,销售小姐开始游说我老公,导游也劝我们说这个价格很划算的,两面夹击下,老公觉得很为难,就说你想买就买吧。但是,我觉得出来玩重要的是两个人开心,既然老公不喜欢,那就不买了,一个床垫而已。于是,我和老公就去别的地方转了,导游也没再劝我们买。这件事,随着接下来愉快的玩耍,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最后一天,导游让我们给他写评价,我和老公二话不说,认真夸了他800字,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旅行。

就在回家后的第三天,老公看到那个导游在韩国发的朋友圈,一段乞丐街头表演的视频,还附了一段话:前几天有一男一女,女的想买乳胶床垫,男的不给买,后来就分手了,现在,这男的在街头卖艺,真窝囊。老公看到后气的不行,这不明摆着讽刺我俩么。

我赶紧安慰老公说:“他才是那个乞丐呢,原来导游宝宝心里苦啊,没赚到提成,到了韩国了还记着这个事呢,白浪费了咱俩的800字好评,要不咱也发个朋友圈虐虐他?……”。

这个导游,我说你啥好呢?不知道你们互加了朋友圈么?本来还想介绍一些朋友报他的团,这下也算了。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表面很友善,背地里诋毁你,明枪易躲,暗剑难防。

做人最基本的教养,就是不在背地里议论是非、诋毁别人。

朋友圈不是你的日记本,想说什么说什么,你的一文一字,都在塑造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在朋友圈里抱怨、诋毁别人,除了抹黑你的形象外,没有任何益处。

毕淑敏曾在《教养的证据》一文中谈过一个观点:教养不是天生的,它和财富一样,是需要证据的。财富多少不是自己随便说说,它需要财富证明来证实。教养的证据,不是你读了多少本书,它是靠你在一言一行中表现出的品质来证明的。

如今,朋友圈成了我们展示自己的主流空间,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别让朋友圈暴露你教养的不足,成为你教养不足的证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