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超级社群运营秘籍

一、认清趋势:想要玩转社群必须重构认知

你看不见的趋势:关注新的流量入口——社交属性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微博、QQ),调整运营方向,切入新的入口,才能获得先发优势的巨大红利。2、社群红利的内在原因:连接方式的变化。关注受众的社会关系、情感志趣、实时共享。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尽可能增加连接的维度、频率和时长。(如果整个社会都采取了新的行为,那变革就不远了。) 3、新的品牌建构理念:关注消费者需求层次的升级(社交和情感需求),仅从功能层面是不够的。

二、升级思维:给大脑重装个社群操作系统

今天的课程学习让我们了解了要用深度取代广度,深耕窄众思维,学习运用让人快乐并喜欢的互动娱乐思维,最终要关注从个人思维升级为用户需求思维。也只有把个人思维升级为用户需求思维,才能获取用户的信任感与提升用户粘度。通过娱乐的互动思维,获取最大化的社群红利,打开社群的财富之路。谢谢高兴哥的精彩分享,收货颇丰。

三、掌握规律:让你的社群运营得心应手

一、先厘清对社群认知的趋势、思维、规律很重要。

二、三大定律:

1、社群消费者的购买定律:购买=需求+信任+情感(淘宝—需求,京东—需求+信任,社群商业—需求+信任+情感)现在买东西会关注评价和价值观,客户的信任、情感共鸣和链接是购买的关键

2、转化定律:客户—用户—朋友—粉丝(转化路径),持续购买的关键路径。跑买圈地后的精耕细化时代的到来。在客户购买产品后建立社群,让客户结识一群同样的人,交流关于产品的话题,让他们之间发生关系,再配套衍生服务。

3、吸引百万粉丝的玩法定律:玩法要新,投入要少(金钱和时间投入少,收益高),转发点要多(活动前中后)。

四、找准定位:让你的社群越做越轻松

1.社群定位的范围区间-定位思考模型

从产品类型(日用,功能,平台型)和用户类型(普通,精英,高端)去细分出社群发展方向,与用户同频

2.具体的社群特色定位

三个步骤:锁定对手-细分深挖-找到最字,找到最有优势的差异化特色进行定位,这样让精准用户找到我们。

3.对社群定位进行升华

最后,用情怀去升华社群定位,加强社群的凝聚力,社群才能长久活跃。.

五、建好机制:社群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所在

1、激励机制——如何让客户上瘾

A、不定时出现的社群惊喜

B、社群等级奖励机制——明确名称、标准、对应特权和保持指标,同时运用目标、荣誉、责任、挑战、激情等五项内容加强社群成员的归属感,而不仅仅是物质奖励。

2、扩张机制——注意关注社群的稳定性考虑扩张的节奏安排、范围选择(点状、网状、片状)和环节流程(活动前:预热类活动、裂变系统测试、种子粉丝沟通、奖励兑换安排、客服话术设计、马甲粉丝带动等;活动中:裂变类活动;活动后:洗脑类活动)

3、平衡机制——基于粉丝增速和活跃度的情况,考量社群发展步调。活跃度的有效不是单纯的灌水,可以采用社群征求意见问卷(最吐槽的社群文章、最喜欢的社群活动、最想反映的意见建议等)或是有价值的交流的方式,看参与度。

六、引燃爆点:快速聚集社群的精准粉丝

两大重点:多形式组织社群活动、多平台传播社群内容

]现实问题——没搞清内在规律。所以,找到好内容和好活动的内在规律并使用工具是关键

1、 社群发展的规律:在最有可能引爆的范围频繁组织高质量的活动

关注用户在时间安排上的行为规律;考虑前后时间点可能产生的影响;考虑特殊时间的特殊效果;考虑特定事件后的特殊时间。

关注用户在地点安排上的行为规律:线上、线下

关注用户不同人群的行为规律:种子用户(不是头脑敏锐的人,而是情绪化、容易兴奋的人。不等于初始用户。高度认可社群价值观和理念的积极分子。表现:经常转发你的文章、参与你的活动、经常留言提出建议)和节点用户(种子用户中的意见领袖。找到目标客户中的中心节点,通过对社群节点的拿捏,让信息直接渗透到目标客户,直达核心,引爆流行。)

2、社群内容疯传秘诀:

八字原则——简单、有力、恰当、重复

必备法宝——故事、热点

以终为始:每篇内容都以让大家点击分享为出发点

为什么点击——使人共鸣、使人好奇、使人想学

为什么分享——有形象(善良、上进),有争议(不同人的角度意见不用的),有意思(搞笑、有趣)

3、 社群加粉工具:(基于微信的工具——小U管家、wetool、建群宝、按键精灵、裂变海报)

活动助力类:海报系统(扫码、积分、积分、奖励);截图识别系统

微信群运营类:群分享、群管理、群邀请、群裂变(小U管家)

重复工作替代类:发送社群话术、依次发送文字、图片、链接、自动添加好友(Wetool)

七、怎样用好各大平台挖掘移动互联网的流量金矿

1、选择好首发平台,让势能集中:订阅封闭类(精准粉丝,突出社群);智能推荐类(个人成长类的社群,同类社群较多);答疑解惑类(知科、百度知道)

没有最好的平台,只有适合的平台——找准发力点

2、社群信息的矩阵化发布,最大化获得支持:做精内容的基础上,注意引流(把各平台上的粉丝引流到首发平台)举例法,评论区小号留言法,关键词自动回复法;注意转化(提高效率,一稿多用)干货文章—短视频—音频;注意红利(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的平台——流量红利:高频词或是关键词的红利;现金红利:各大平台的奖励计划)

3、合作联盟增强引流效果:与相同用户属性的社群进行横向联合(如红酒社群+高端客户服务社群);与相同类别的社群进行纵向合作(类型相似,产品略有差异的社群组团发展)

八、沉淀转化:在人们的脑海中建立社群

1.仪式感:统一。视觉统一(微信群名称、昵称、徽章);程序统一(红包、爆照、自我介绍);规则统一(固定发送的内容、身份升级的标准、打卡签到的要求)。

2.参与感:互动是形成品牌的第一步。让大家主动帮你宣传。(线上互动和线下互动)

话题互动:万能话题——各行各业都可以参与、专业话题、个性话题——特色个性;

产品互动:引导、鼓励用户,参与产品的设计与测试。(让用户参与解决自己需求的设计当中,用户越是贡献力量,忠诚度就越高);

活动互动:不论是线上的接龙、快闪活动,还是线下的各种聚会、促销活动。

3.归属感:文化。对文化的认同,是一切关系的开始。

产品文化: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具有这些用户需要的气质。(用户是哪来,特征,准确定位用户)要让用户有展示自我和与外界互动的使命,产品和服务的打造宗旨——平民的价格,贵族的气质

社群文化:独立与共享

附属文化:让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逼格

九、搞好运营:事半功倍的日常心法秘籍

1、拉皮条:让用户之间建立关系,不仅停留在产品或是消费层面。创造更多的用户链接点(创造用户之间了解的频率、维度和时间)如:同地域、同兴趣、同行业、不同性别。多创造社交属性的各种活动,实现社群的多中心化,发动社群成员的角色和自主性

2、给价值:为什么很多没有管理的死群大家都不退——有用。提供源源不断的价值。挖痛点、造价值、优体验,从而提升社群的粘性。、

(关注社群成员的价值需求:信息获取需求、业务拓展需求、知识分享、城市合伙、营销服务、情感交流、资源对接、自我实现、事业合作)再配合物质激励(与用户赞助合作)和精神激励(荣誉称号、通报表扬、社群感谢)

社群领袖要定期洗脑:活动或是文章,经常发声,让大家更有凝聚力。

鼓励社群成员共享和互利,主动贡献价值。你的真心和诚意是给社群成员最大的价值。

3、 勤折腾:表面的平静可能是病入膏肓的先兆。不断设计新的想法、目标、项目,打破社群的平衡。

十、保持活跃:让你的社群充满活力

1、社群活跃的误区和陷阱:

无效信息假活跃——群内发言要与社群相关信息至少保持60%以上;

奖励刺激假活跃——让社群成员把关注点放在社群价值上

少数人群假活路——圈子太固定,没有参与感

2、波动活跃的社群才是社群的良性状况:社群的平和期和高活跃期要结合和过渡

在平和期,通过逐步加码的社群活动在高活跃期爆发,产生势能;

在活跃期后,再通过总结回顾和后续事项收尾进入下一个平和期。

3、活跃社群的方法:

社群打卡(陪伴)——(早起打卡、任务打卡、活动打卡),“助理来也”可以完成一键打卡作用。

对赌活动(对输赢、排名的关注)——交50元押金。每天坚持读书笔记,拿回押金&平分没有完成读书任务同学的押金

温情氛围(情感层面、群体层面)——节日私信、重点人物私信情感维系、社群陪伴的温情场景回顾,通过群发、文章、短视频等方式,加强社群的归属感

价值故事(感觉社群对自己有用)——坚持价值导向,成了恋人、成就事业、有了收获,挖掘社群给用户带来的价值。

十一、玩转活动:社群高手的必备技能

1、 活动策划前:要先研究竞品和沟通节点用户。再去确定初步想法、进行需求分析、梳理活动资源、开展活动设计。

]竞品类似情况分析——分析亮点和不足,模仿策划自己的活动

个别节点人物访谈——有了初步想法后,听取节点人物和种子用户的建议(反映成员对活动的认可程度,让节点人物更有归属感和使命感)

2、 小活动大效果的操作关键点:价值极致化、传播激励化、现场套路化、覆盖最大化

价值极致化——粉丝见面会,配合高质量、品质的礼品;

传播激励化——传播排行榜,活动代言人排行榜(传播活动次数积分激励);

现场套路化——设计便于拍照传播的场景,事先设计场面最好效果的场面和场景,便于现场拍照和传播;

覆盖最大化——把所有能体现现场活动的场景采取小视频、图文、微博的方式进行最大化向粉丝进行覆盖传播。

3、持续提升活动质量的机制:复盘和固定

复盘——(回顾和总结)成功经验、有效环节、改进机制

固定——(提炼出固定工作)活动物料清单、活动主持流程、文案亮点内容

十二、如何化解社群危机

1.建立预警机制,识别和消除社群隐患:在公众号的菜单栏、客户入口等位置专门设置“我要吐槽”等反馈渠道,定期发布“调查问卷”等,及时收集处理反馈社群成员意见

2.紧急处理社群危机的三个关键词:果断、周全、真诚

3.把黑粉转化成真爱铁粉:胆大、巧妙、逗比

十三、快速变现,实现社群闭环

1、变现要点:(根据用户需求来考虑产品)

*缓于求成:先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社群文化的氛围

*水到渠成:在大家认可文化和价值后,再推出服务

*至情至诚:情感和信任双驱动

2、变现流程:

*购买过程设计(顺):前期预热激发兴趣;过程活跃促进购买;后期精心促成转化。要有针对购买后的分析-为什么买,购买特点,以促成再次购买和扩散(已购买用户是转化其他用户的入口)

*支付环节设计(简):简化支付购买过程

*变现层级设计(全):免费方式吸引用户;低消转化筛选用户;中消提升重点关注;高消激发实现变现。

3、变现方式:

*增值服务变现    *开发产品变现   *收会员费变现

*社群电商变现:提供与受众人群匹配度高的商品或服务

*社群广告变现:良好的社群运营和精准的成员匹配。将广告内容与社群价值信息或核心人物结合,自然信息推送。

*社群协同变现:社群人员价值合作,打造商业合作群

十四、捷径秘籍,找对方法助你一步登天

1、向竞品学什么:爆品方案(内容结构、排版布局、转发点);活动套路;运营工具。

2、借热点造势:热点。节日热点;专属热点(社群纪念日,社群成员破十万的节点)

3、挖掘粉丝资源:注意挖掘粉丝的人脉资源;粉丝的行业资源。

十五、回归初心:关键节点的再次梳理

一:做社群,你不能忽视的几个小细节。要注意粉丝的及时反馈和回复。采取以下三个方面。 (1)由于粉丝反馈的问题过于多,所以可以事先预约,告知反馈的时间。比如说:由于问题太多,可以明文通知,我们将在三天以后统一再回答,请耐心等待。

(2)常见问题,整理总结法。建立一个粉丝,常见问题反馈库,可以将相应的答案,整理归类。然后,出现这样的类似问题,下次可以从库中直接找答案,直接回复。

(3)尖锐问题优先解决。对于一些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优先进行解答和解决,并举一反三,优化相关的机制。

(4)注意社群商标注册。社群全都得有自己的标志或是logo。很多人,由于刚开始没有想好名字,不知道可能自己社群的商标和名字都已被别人注册了,然后,等你社群变大以后,然后再去改,会影响你社区的凝聚力和减少成员的认同感。所以只要想好名称,可以,先注册汉字商标,这样的好处就是避免,名称logo同时注册,由于logo图形与别人的相似,而导致的驳回。

(5)注意版权。图片版权,很多图片版权都是被别人买断的,所以,必须使用正规版权授权的图片,避免损失,不要付费,买了版权,但是不能商用。

二:如何找到你的社群初心。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建立社群?建立社群的目的是什么?有以下两点。

(1)社群的目的是增强品牌与消费者的连接点。产品或项目,最好的是持续化的常态需求,又持续化常态需求才能产生,持续的话题和内容,提供不断互动,有持续的互动。品牌只有这样才有机会通过互动社群的营销影响消费者。

(2)延长品牌和消费者接触时间。通过购买前增加连接点,有渠道的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并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购买后,延长品牌与消费者连接的时间,保持沟通。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高复购率,最终通过社群营销建立我们产品持续稳定的发展,集聚粉丝池。总结出新,就是增加品牌与消费者的连接点,然后通过购买后延长品牌与消费者的接触时间。

把理论转化成实战技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