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学生创业者的“从0到1”:转变思维,等待时机,接受非议

大理.洱海

这是姚叔叔的第14篇文章:

1

我前一段时间总结了身边的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无外乎三种: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创业。

坦白说,我个人是最鄙视第一种的,很简单,大好的时光还要留给图书馆干什么?当然,除非一些专业问题要求你必须深造或者想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完善,但有些人的考研考公务员想法很简单,因为某爸某妈说考上了铁饭碗,吃喝不用愁,还有些干脆是我还没准备好进入社会……

就业者,我是其次。大学生毕业了本来就应该早点进入社会,学些如何开始赚钱,如何开始养活自己,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很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进入了某个央企国企甚至是外企,满腔热情,但最终被磨利殆尽。社会的就业压力是巨大的,而本身没钱的大学生虽然满腔热血的想要赚大钱,但最终的结果是在企业内职位竞争激烈,很担心留不下来,而最终谋求安逸:按时迟到几分钟上班,提前几分钟开始点午餐外卖,这也许才是很多大学生在社会上真正多过的生活。

创业者,我满心佩服。为什么这么说,大学生创业本就是一个零成本创业,从0到1本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更不要说,从1到100甚至更多了。但是这一小部分大学生做了,我敬佩他们,无论他是卖猪肉的还是送外卖的,我都由衷的敬佩,因为我也是他门中的一份子。

前一段时间,我的一个同学在朋友圈吐槽:“啊,又要回去工作了,想辞职,辞职回学校写论文吧!写完论文我就毕业了,毕业了找工作,工作了又想辞职……我的富婆梦想何时才能实现啊!”听到这个,我至少有点哭笑不得,她的思维没变,还是完完全全的打工思维。

找工作只是为了赚钱吗?不得不说这样的想法太过简单。大学生更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现在社会上学东西,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对于金钱,更多的应在于求升值空间大而不求稳定,对于工作,也更应该是不求底薪而求挑战性。这是切切实实的思维转变,从打工思维到股权思维。

想要赚大钱,必须要理解资本的最快升值方式,无论是钱还是自身,你都应该明白。

2

再来讲讲我的事情,正如我的标签,我是个自媒体人,打算一生以文字卫生。

首先,不要把我看的太高,我也是个大学生;其次,也不要把我看的太老 ,姚叔叔是我旅行中的朋友送我的称谓。我应该是上一代人心目中比较陌生的一类创业者——内容创业者,而在我们这一代,这却很新奇,因为你是个做自媒体的。

从大一开始,我就是学校里记者团的干事,一步步从干事做到了部长,最后到了分管宣传的副主席,官大但却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期间也做了很多尝试,去报社做记者,去药企的企划部做文案,甚至还任性打算过不拿兴趣赚钱,去了建筑工地3天,到了要毕业的5个月前,我遇到了自媒体。

我现在的观点是这样的,把兴趣发展成自己的职业并养活自己。而且我也希望很多大学生一样做到。

做自媒体的这五个月,我活得比谁都心酸。我主动断掉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尝试自己养活自己,但是,但是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自媒体的红利已经基本上过去了。我尽力去打造自己的自媒体矩阵,但是月入几百杯水车薪。期间,我又掺入了一部分电商的事情做,勉强能够养活了自己。

坦白说,自己的能力比较弱,自己涉及的领域也是半生半熟,但是,做了就没打算放弃过。四个月,我从头条出发,一步步打通企鹅,UC,一点最后到微信公众平台,终于做出了点样子。每天花个俩小时写文章,光高收入能有个几千块,月薪加起来也有了一万多。

16年底,自媒体遭遇了一次寒冬,头条推荐量突降,内容过剩已经很明显。那个月,我头条竟然只有三百多块的收入,真的已经穷的揭不开锅了。几乎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懂得了充实自己的重要性。我是做体育的,于是开始大量的阅读相关的传记,查阅数据库,了解球星资料。一来二去,原本不清楚的自媒体定位,我突然有些清楚了,在年后的新一轮尝试,我成功了,成功地没被自己的选择抛弃。

这期间,我养成了两个好习惯:早起和阅读。我努力告诉自己,我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作为创业者,我一无所有,我必须抓紧时间,赶在别人前面升值。别人是升职,我是升值,是的,人生不就是一个个升值的过程,我现在正在努力探索下一个,要做的只是充实自己,等待时机。

3

最后讲一个我室友的故事。

一腔热血回乡创业的室友最终败下阵来,很简单,他接受不了众生的非议。

在曾经读一本书的时候听到过“流言如鹤顶红”这样的说法,起初只是觉得厉害,但是听到室友如此的说的时候,感觉不过如此而已。

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要接受非议,尤其对于大学生而言。

对于社会上的很多“大人”而言,最习惯的莫过于“嘴淡”,自己没有经历过却说这个不行那个要小心,而感觉自己看惯了世事风水就觉得自己一副很牛逼的样子,我室友最受不了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你上大学出息了还回来干什么?”因为那些人背后议论他的是大学没上出啥东西,最后还不是得回来。这些人会引申到我室友和他们孩子的对比:我儿子没上着大学,自己跟着师傅学了门手艺,自己现在搞得不错,月入几千块呢!”我室友心里比较脆弱,坚持了一个月,最终选择了放弃。

是啊!大学生真穷,穷得苦不堪言!室友他很想创业的,最终落得如此田地,也许没有创业资金是他最痛苦的事情,但是更严重的是他没能忍受非议。

但是好在他似乎没有放弃,因为他去找工作了,他想自己手里头先有点资本,然后在操作。在这里我只能希望他不要变成一个打工者了。毕竟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激情真的会被一步步磨灭。

4

现在的自己依然很茫然,但创业却让我变了一个人似的,至少不再那么的三心二意。我努力想要去探寻自己想要什么,也努力在带动身边的朋友、同学一起做点事情,这是我的梦想之一。

自己要活的开心,自己要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有多一点的资本,那就应该去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的城市还未开始,我先把自己的小路走好再说~ 人生的路很长,没有理由不继续前往。 就算是乡村的小路,只要有你和我,...
    宅小拽阅读 152评论 0 1
  • 年少望华车,市井夺未央。 楚汉尘沙起,鸿门巧对王。 不拘纳贤良,无畏得天下。 秦地三章法,垓下定汉疆。
    檀溪跃马阅读 906评论 0 0
  • 一阵风 吹走冬天的狂躁 一场雨 将我美梦唤醒 我爬上枝头 却看姹紫嫣红开遍 星星点点,把季节染亮 我低垂着头 只因...
    紫馨婷阅读 273评论 5 2
  • 亲爱的宝贝: 你好!这是你长这么大以来,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平日里很多暖暖的爱汇集在心里,不知要怎么对你表达...
    小小七格里格浪阅读 74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