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结婚何必找那么多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各大媒体平台都能看到对“结婚率”的讨论,它们都有一个共性主题:当今社会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具有代表性的一篇文章中罗列了从150个采访对象中,挑选的29个不想结婚的理由。

看完文章,我脑海中出现九个字:安全感、存在感、归属感。

这九个字,是大部分不想结婚的人所共同寻求的,却也是自己最缺失的部分。

有关安全感——“离婚”

很多人不想结婚的理由都和“离婚”有关,比如:“离婚成本太高”、“离婚伤不起”、“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太大”……这些关于“离婚”的现象确实存在,可是,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关于“离婚”这个事实,根本没有发生在不想结婚的你身上!换句话说,还没经历过离婚,怎么就会害怕?可能有人会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看的多了,自然就感受到了。

对,这就是根本问题所在,一定是你看得多了,看谁呢?自己的父母、朋友、亲人、同学、电视剧、电影情节……没错了,刚出生的我们谁都不懂这些复杂的问题,就是因为成长的道路上看到的太多,潜意识里留下了刻录,将我们看到的对方的痛,当成了自己的。久而久之,我们害怕自己也经历同样的痛,承认吗?

如果你觉得对,一定想要问我怎么解决这个安全感的问题,我想先让你去了解一个人——著名演员孙俪。了解孙俪的人都知道,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和母亲的生活过的特别艰难,正因如此,孙俪遇到邓超之前是“不婚主义”者。这份伤痛一直到她真正原谅父亲的那一刻起才真正得到圆满抚慰,孙俪有一句名言:恨一个人,你永远得不到幸福,而爱,可以让你的内心获得真正的平静。重点是后面那句,爱,不仅让我们的内心能获得平静,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最好办法。

所有的事情,即使像瘟疫一样传染给了世界上的所有人,但是,只要你没感染上,就一定不要对世界失去信心,即便我们不幸感染了,也一定要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所以,对于内在有不安全感的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看到它、承认她、战胜它、击碎它。

有关存在感—“你爱我吗”

首先,我必须先表达一个观点:没有安全感的爱,不是爱

爱是建立在彼此信任、尊重、理解的基础上。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没有安全感的爱,其实是索取。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话吧:“他没有结婚前那么爱我”、“她无理取闹,她爱的是她自己”、“他的眼里只有游戏,爱游戏胜过爱我”、“我和你妈掉河里,你先救谁”……所有这些话的背后,都有一个潜意识在作祟:我到底在你的世界里是不是最重要的?这是什么?这就是在别人的生命里找寻自己的存在感。

这种存在感的缺失大抵是因为童年的创伤所造成的:有人是童年时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关注、有人是在兄弟姐妹中被父母长辈作比较、有人是因为自信心受损等等。

原因有很多,想要改变,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一点: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个体。我们首先要爱我们自己,才能去爱别人,而对一个人最好的爱不是索取,是付出和陪伴。我相信,当我们足够爱自己的时候,当我们是自己生命中的唯一,就不会再稀罕成为谁的唯一了吧?多问问自己:你足够爱自己了吗?

有关归属感—“一辈子”

我有一个“不婚主义”的朋友,别人一劝她结婚,就能听到她那句话了:“结婚有什么好的,一想起要面对一个人一辈子,就觉得恐怖”。很多朋友听听就过了,但是我知道,她并不是会厌烦一辈子面对一个人,而是没有那种有人能陪她一辈子的归属感,这源于她从小就是留守儿童,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有一天,我把类似主题的文章发给她看后,她只回了我三个哭的表情,夜里十一点,她发给我一条微信:“我一直以为自己这些年已经忘记了过去,没想到它们一直死命的跟着我,好累!”我回道:“亲爱的,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你可以给自己全然的爱和照顾,你值得拥有最好的。”两年后,她结婚了,婚礼上,她对他说:“一辈子的时间很长,有了你,我希望它过得再慢一些……”我哭了,为她终于找到人生的归属!

唐代刘禹锡有一句著名的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有时总会把自己当成千帆之旁的“沉舟、“万木”一边的病树,总是觉得不好的事情都被我们经历着,于是,越来越觉得生命无趣,认为自己与世界格格不入,哪里还会有什么归属感?然而,当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想,有那么多的“千帆过”和“万木春”给我们做榜样,我们终有一天也一定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了安全感,我们就是自己的避风港和保护伞;

有了存在感,我们就是自己世界中的独一无二;

有了归属感,我们就是自己美好家园的创造者;

有了这些,你,还不想结婚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想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发音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刚开始学的时候,后面学成了,想纠正久比较麻烦了 1. 把音标练好 我以...
    学英语的那些事阅读 776评论 0 2
  • 儿子摔着胳膊了!有些肿他哭的厉害!把我折磨的够呛!他姥爷抱回来的!医生也吓人,白跑了一趟积水潭医院!后来回三院照了...
    律妈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