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我最对不起的是我自己

       晚11:45

       车里气氛压抑,车在高速路上左插右拐,时速针一直指向120码,我的忍耐已到极点,恨不得把车开出飞速。一路,我和坐副驾驶的她没说一个字,甚至始终保持一个坐姿,怕一动,心里的雷会就地爆炸。到家楼下,我扭头对坐在副驾驭的孟云,冷漠地说了声bye-bye。在推开驾驶室的车门的瞬间,我在心里发誓:从今开始,我再也不见这个女人,我和她的塑料友情到此为止。

        下午2:00

       我和她是项目合作搭档,项目刚开始时,她说看其它人都觉得太精明了,唯独我让她感觉不会算计她,一定要和我合作。对于热情往上扑的人,我总无力招架。

       两天前就约定她,今天要去见一个大客户,早上九点去接她。九点到她家,她说再睡十分钟, 9:20她起床,等到10点,终于出门了。她说她不喜欢开车,太累,每次去见客户,我开车,她上车睡。

       暴雨,坐在副驾驶的云君阴沉着脸、紧锁着眉头,像鬼附体了一样,从早上她一开门,就一副别惹我的表情。我问:今天的客户我约了半个月了,今天答应给我半小时聊聊我们的项目,她白眼球一翻,左嘴角一咧,鼻子里喷出一个字:“哼!你以为那么好谈,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这种态度没办法继续下面的话题了。

      导航到一条路况很不好的道,大坑连着小坑,车摇摇晃晃了五分钟,沉睡的云君突然睁开眼,厉声厉气,愤怒地嚷道:还让不让人睡觉啦?你怎么开到这种路?你怎么开的车?知不知道开车啊?我没吭声,脑子出现一个镜头:我摔门而去,去tm的车,去tm的你,滚nm的蛋。但我一动没动,我看到我抓着方向盘的手在颤抖。

        下午2:00

       我和她是项目合作搭档,项目刚开始时,她说看其它人都觉得太精明了,唯独我让她感觉不会算计她,一定要和我合作。对于热情往上扑的人,我总无力招架。

       两天前就约定她,今天要去见一个大客户,早上九点去接她。九点到她家,她说再睡十分钟, 9:20她起床,等到10点,终于出门了。她说她不喜欢开车,太累,每次去见客户,我开车,她上车睡。

       暴雨,坐在副驾驶的云君阴沉着脸、紧锁着眉头,像鬼附体了一样,从早上她一开门,就一副别惹我的表情。我问:今天的客户我约了半个月了,今天答应给我半小时聊聊我们的项目,她白眼球一翻,左嘴角一咧,鼻子里喷出一个字:“哼!你以为那么好谈,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这种态度没办法继续下面的话题了。

      导航到一条路况很不好的道,大坑连着小坑,车摇摇晃晃了五分钟,沉睡的云君突然睁开眼,厉声厉气,愤怒地嚷道:还让不让人睡觉啦?你怎么开到这种路?你怎么开的车?知不知道开车啊?我没吭声,脑子出现一个镜头:我摔门而去,去tm的车,去tm的你,滚nm的蛋。但我一动没动,我看到我抓着方向盘的手在颤抖。

       一天前晚1:30

      做完项目方案,我揉了揉疲惫的双眼,伸手一看,一点。搓搓脸,给自己泡一杯咖啡,放松一下。手上现在做的几个项目都很顺利,除了和孟云合作的项目,她太管不住自己,又太爱管别人。这种合作还能持续多久?正想着,电话响了,这个点,我不看电话号码,都知道肯定是她。犹豫了一会,我拿起手机,拨了绿色的接听键:

       “亲爱的,你过来陪我睡,我一个人害怕。”

       “我刚加完班,好累,今晚我想在自己家睡。”

       “过来陪我吧,他刚打电话过来说,不过来了,我真的好害怕啊。”

       “唉,好吧。”

       我们在一个小区,我家离她家,走路10分钟。我不知道她认识我之前,她一个人是怎么过的?难道她就没有一个人呆过。

      三周前的一个工作日    

我趴在办公桌前,萎靡不振、无精打采、昏昏沉沉。不去想刚才开会的事罢,今早迟到,又碰上大老板来公司视察,大老板一走,经理就把我拎进去批了一顿。这会脑袋千斤重,真想拿个千斤顶来支撑起这个脑袋。

        “顺实,是不是病了,你的脸色好难看啊。”邻座的同事关切地问。

       “朋友和男朋友分手了,要我陪她去酒喝洒,喝到酒吧关门,她又说去压马路,压到天亮才回,她回去睡觉,我换了个衣服来公司,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

      “就是那个经常叫你去陪睡的朋友吗?你真的要对她说不了。”同事欲言又止的说。

         这是她和她男朋友第n次分手,是我陪她第n次熬夜。从认识她,她像一只水蛭一样,吸在我大腿在,我想过拨出这根大水蛭,但我止于想,而她越吸越深。


        我曾经以为,高兴、不高兴都写在脸上的人,没心机、不会有害人之心,相比于高兴不高兴都看不出来的人,要好相处。可相处起来,发现这种人不能仅仅用情商低来形容,简直是极度不负责。你不高兴是你的私事,私事拿到面上来,不亚于把自己拉的屎捧出来放在公共场合,自已呆屎堆里不肯出来也就算了,还死活拉着别人陪着你一起闻屎臭味。凭什么你不高兴,就要甩脸色给别人看,别人欠你的吗?

      进了家门,我走到客厅里大大的穿衣镜前,久久地凝视镜子里的自己,面前这个女人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伸手触摸着镜子里的自己,突然好心痛自己,过往多少时候,内心想拒绝,却选择了接受,以为牺牲自己就是伟大吗?就因为对方也许会给你友情,也许会给你关怀、也许会给你认可、也许会给你陪伴、也许至少不会骗你……结果呢?

     一个根本不在乎你感受,不在乎你健康,对你呼来喝去,无视你尊严的人,有什么资格要求照顾、满足她的感受?她早该学会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你无条件照顾她,是变相纵容,纵容她的贪欲,纵容她的自大,纵容她的理所应当,纵容她放肆的欺凌你。

     可世界上哪有这么多理所应当,如果你付出才华,对方就必须付出金钱;如果你付出金钱,对方就必须付出时间;如果你付出感情,那对方就必须付出感情……持续单方面付出,这段关系注定不能长久。世间万事万事,都有价格,谁都必须遵循等量平恒定律、等价交换的原则。 

      睡前,她给云君发了一条短信:

       孟云,今天在车没开好,吵着您睡觉,实在抱歉,让您添堵了!  以后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其后,云君隔三差五的依然会打电话给顺实,约饭、约逛街、约见客户,顺实语气平和、语调平淡,答复只有三个字:没时间!没时间!没时间!

      余生很贵,匀不出时间给耗费自己生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昨天)别的不单说,这个人还挺干净的,白色的运动鞋,在阳光下微皱的眉,高挺的鼻梁,银框眼镜下的会闪的眼睛,"闺女...
    则中阅读 117评论 0 1
  • 我现在已做的远比我所做过的一切都美好;我将得到的远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 这里讲的是江阴和苏州喔~ 有荒凉的夏季...
    川枝阅读 314评论 0 1
  • 三、唐代经济制度 田赋。唐代的田赋制度称为“租”“庸”“调” 租是配给人民以耕种的田地,年老仍缴还政府。在其授田时...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4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