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 遇

1994年七八月间,朱茵走进了《大话西游》剧组。很快,她饰演的紫霞仙子在剧中说出了一段经典台词:“我的如意郎君是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可我猜不着这结局。”

追求真爱私下凡间的紫霞仙子和在风陵渡“一见杨过误终身”的郭襄一样,生命的悲剧源于一场相遇。

英雄都有自己的事业,他们的人生轨迹被信仰和使命驱动,比如一心护送唐僧求取真经的“至尊宝”孙悟空和保家卫国、诛奸惩恶的神雕大侠杨过。所以,和他们的相遇就意味结束。正如柏拉图所说,有的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像是流星,瞬间迸发出令人羡慕的火花,却注定只是匆匆而过。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1964年10月16日,方敏在北京的一辆公交车上遇到了消失三年又突然出现的恋人高远。又惊又喜的方敏,面对让她日思夜想的高远,深情而大胆地回忆起往日种种。带着口罩的高远面对挚爱,内心翻江倒海,却始终不言不语。车停了,两人却被欢天喜地的游行队伍分隔开来。在震天的锣鼓声中,方敏看着《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人民日报号外,又看着咫尺天涯的爱人,恍然大悟,潸然泪下……

17年后,有情人再见时,却是电视屏幕后的生死相隔。方敏的盖世英雄,正是为了研制原子弹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他没有踏着七彩祥云来娶她,却化作了比一千个太阳还亮的光球。

紫霞仙子没有猜中自己和有情人的结局,更没有猜中《大话西游》这部电影的结局。上映数年之后,《大话西游》才借助网络在大学校园走红,成为一代人的心灵密码。而《相遇》和她的母体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从点映开始,就成了“超级网红”。

擅长爱情片的导演张一白习惯性的选择爱情作为出发点,来演绎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相遇》。其他六位导演的作品当然精彩,但《相遇》似乎更能撩动人们的心弦。

几乎没有台词的高远,仅靠眼神——视死如归的眼神、愧对恋人的眼神、得知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眼神,就让观众过目不忘,一如前苏联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里的孤胆英雄施季里茨和国产谍战剧《潜伏》里的余则成。施季里茨与分别10年的妻子在咖啡馆里秘密会面时,佯装成陌生人,隔桌遥相对视,在20分钟里一言不发。余则成和翠萍在机场相见却不能相认,有情人即将天各一方,余则成只能扮母鸡传递情报,翠萍的笑容中饱含着热泪。于无声处听惊雷。三位导演都是细处入手,让演员仅靠眼睛这扇“心灵的窗户”将人物内心强忍的离别痛苦和无限思念之情表达出来。

和《无问西东》等多故事电影一样,《我和我的祖国》把纪实手法与艺术虚构融合在一起,讲述了纪实性、戏剧性、历史性兼具的7个故事,重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的浪奔浪涌里的平凡日子,演绎了普通人与国家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动人场景。

影片的细节里,闪烁着难忘的相遇瞬间。比如《前夜》里林治远与捐铬教授的萍水相逢、《夺冠》里陈冬冬与小美在女排重新夺冠时的再续前缘、《回归》里华哥当年被大浪冲上沙滩后和莲姐的因缘际会、《北京你好》里张北京在出租车上和汶川男孩的阴差阳错、《白昼流星》里沃德勒和哈扎布与神舟十一号的机缘巧合、《护航》里吕潇然和战机故障的不期而遇……这些偶遇、巧遇、奇遇,或让我们会心一笑,或让我们牵肠挂肚,既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也改变了人物的命运。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走出宏大而细微的历史,回到现实的夜色斑斓里,《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相遇。

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和历史的相遇。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影片中真实故事或者真实故事的加工,以不断变化的视角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人难以忘怀的经典时刻。这些真实和细腻,让人们分不清看到的是历史还是现实,是故事片还是记录片。历史的现场感、体验感、纵深感和辽阔感在片中随处可见,让我们不由得激动、澎湃、鼓掌、落泪。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将来的历史。就像E.H.卡尔说的:“历史是现在跟过去之间的永无止境的回答交流,是过去的事件跟前进中出现的将来的目标的谈话。”我们走进历史的深处,不仅是追忆似水年华,更是为了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看清未来的方向。

理所当然,这也是我们和祖国的相遇。祖国到底是什么?青年时代的路遥曾经用31个比喻,汇成了心中祖国的样子:

她是山,是海;

是森林,是草地……

是莽莽无垠的沙漠,是绵延起伏的丘陵。

她是炊烟,是鸽哨;

是端午的龙舟,

是中秋的火把……

是情人在木栅栏后的热烈亲吻,

是婴儿在摇篮里咿咿呀呀的呼唤,

是母亲在平底锅上烙出的煎饼,

是父亲在远出时的殷殷叮咛……

她是孔子、老子、庄子的思考……

是戊戌六君子,孙中山,毛泽东的实践……

是胜利后的狂欢,是史书上一页页不朽的篇章……

那么,今天,我们和祖国在哪里相遇?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壮美河山里,在女排夺冠的欢呼雀跃里,在扶贫路上的矫健脚步里,在青山绿水的相映成趣里,也在守望相助的温暖时刻里……

最重要的,这是我们和自己的相遇。我们的1980年代,我们的1990年代……香港回归的狂欢、奥运开幕的欣喜、汶川地震的奋起、国庆阅兵的震撼……年少的自己,青春的自己,成长的自己,奋斗的自己……顽劣的我,同桌的你,相见恨晚的他,重山远隔的她……我们是林治远,我们是吕潇然,我们是张北京,我们是沃德勒……我们有歌声与微笑,我们有迷茫和烦恼……我们从卑微中走来,我们在宏大里成长……我们的生活里有亲情、友情、爱情,我们的事业里有责任、荣誉、国家……我们看的不是电影,我们看的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身影,在阳光下洒下汗水,在月色中步履匆匆……曾经的岁月变迁里,我们迷失了自己。今天的光影流连中,我们遇到了自己。

当年的初心少年,与今天的热血青年终于久别重逢了。

这场相遇,我们会珍藏在记忆的最深处。

很多年以后,细数这一生的美好相遇时,我们会发现,这场相遇是催动我们成为平凡英雄的嘹亮号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犹如一场戏 每个人都生活在戏里 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自己的戏里 每个人都是主角 在每一个转角 总会有像...
    燕zi阅读 232评论 0 4
  • 站在世界的这头,我确定你一定在世界的那头只是不知道会以怎样的方式相遇 风吹雨打,日出日落依然活的凋零温柔在身体里起...
    嘉温阅读 407评论 7 24
  • 儿子感冒还没好,我又感冒了。今天整个人感觉很不舒服,身上的肉感觉很酸胀,本来今天有很多工作,但是因为生病,...
    七月keep阅读 57评论 0 0
  • 自古以来阅读就是一种既普通又直接但却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作为教师,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所以我们理应多读...
    九台148庞艳杰阅读 230评论 0 5
  • 其实这三年,最让我觉得疲惫的,是我不能随意给人释放善意。 因为一旦我付出了,却被挑剔做的不够好的时候,人的心呐,是...
    棠心微苦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