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笔记本》356封情信,续写一生的伴侣

《恋恋笔记本》是2004年6月美国上映的电影,改编于美国小说家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同名小说,由尼克·卡萨维蒂导演,瑞恩·高斯林,瑞秋·麦克亚当斯,吉娜·罗兰兹等主演。制作人马克·约翰逊曾凭《雨人》夺得奥斯卡奖,他喜欢小说里长久陪伴,不离不弃的浪漫爱情。《恋恋笔记本》采用插叙的方式。

电影讲述的是医院里一对老人,男病人给一位女病人讲故事。故事发生在40年代初,17岁的富家小姐艾莉和家人一起到南卡罗莱那州的水溪镇渡暑假。这里遇到当地伐木工厂的诺亚,诺亚让她感到快乐,他们就这样厮混在一起,直到她母亲阻止他们在一起,带着艾莉离开。诺亚每天都写信给她,可是整整一年了也没有收到回信,后来决定放弃,和朋友离开水溪镇前往亚特兰大。

二战爆发,诺亚去参军。艾莉自愿当了护士,并且邂逅了军人朗恩,朗恩向艾莉求婚,艾莉也喜欢他。挑选礼服当日,她碰巧看到报纸上贴有售卖房子的广告,那是诺亚承诺为她修建的,她再次回到水溪镇寻找诺亚,也知道了原来他写了356封信给她,而那些信被她母亲收起来了。这次她需要在诺亚和朗恩之间做出选择。

女病人问她选的谁,随即回忆到,她就是那个女病人,她选择了诺亚,老人感动得相拥在一起,可是很快,艾莉又发病了,医生相拥进来为她打针。诺亚很难过,他看到艾莉在受煎熬。晚上,诺亚悄悄看望病床上的艾莉,艾莉问,他们的爱能创造奇迹吗,诺亚说能,艾莉又问,他们的爱能让他们一起去死吗。那晚,诺亚和艾莉躺在一起,紧握双手,安然逝去。

1.青涩的爱情总是铭刻在我们心里,填充我们成长的光景

“毫无经验的初恋是迷人的,但经得起考验的爱情是无价的。”马尔林斯基

每一个人成长的阶段都追求过爱情,或轰轰烈烈,或平平常常,或托起了生命的曙光,或承起了一生的期盼。守着这一段感情,谁又能说自己拿得起放得下呢,更多的是当作每晚睡下的故事,一遍一遍阅读着,或生涩难懂,或像一粒沙子,自己分泌珍珠质,一层一层包裹着。

艾莉和木场工人诺亚相遇,像玉和石头撞在一起,尽管玉是那么完美,却也因为这点,没有经历过春天溪流的冲刷,秋天落叶的点缀。诺亚的带领下,艾莉体会到了生活的快乐,他们腻在一起,尽情嬉戏。

艾莉的父母反对他们在一起,在艾莉的母亲看来,艾莉才17岁,还不懂爱情。

很多人是看懂爱情的时候,却妥协给了生活。

这一对热恋中的情侣面临着考验,他们都太年轻了,还无法面对生活和社会的考验。诺亚带着艾莉,想突破两人之间的禁限,没有考虑过两人以后的问题。而艾莉愿意为了诺亚,放弃自己的去纽约读书的机会,或者让诺亚陪她去纽约。

这是年轻的考验,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着他们未来的人生和他们两之间的关系。

对于成年的我们看来,他们的每个决定都是错的,因为他们的地位是改变不了的。

对于诺恩来说,他的一生已经找到归属。实现对艾莉的承诺,打造他们的房子是他的目标。

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这段恋情,艾莉也没有放下。

他们到最后走到了一起,一直到老。

真是羡慕这样一对能突破世俗,追求爱情的情侣。年轻的时候萌动的心发芽开出相爱的花,继而在分离之后仍能再次相拥。如同失而复得的陶罐,里面藏着自己年幼的收藏。

2.和对的人一起,每天都是幸福的

或许,诺亚没有朗恩那样的地位和身份,能带给艾莉丰富的生活。但是,诺亚能给艾莉带来幸福。

在艾莉起床的床头放几朵花,给艾莉准备画板,甚至,在她老了失忆的时候,每天不厌其烦地给她讲故事。

爱情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爱的话,一碗泡面也能吃得快乐。

不然,一些琐事也会导致不愉快。

有的两人共饮一杯水,有的各自回家。

正如老了的诺亚所说,他只是很平凡的一个人,有个心爱的人,每天陪着老年痴呆的艾莉,这就足够了。

两个人需要互相搀扶才能共度难关。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

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

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

一样无意义,像被虚度的电影

那些绝望的爱和赴死

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李元胜



纵然学会放手是一种气节,可是相信自己能给对方带来幸福,并且履行了,更让人赞叹。电影的最后让人看得很难受,不知道当初如果选择朗恩会是什么结果,但我相信艾莉没有后悔。爱情这个词,有时候是那么奢侈,又是那么贵重。电影把这种珍贵的追求呈现给观众,看到别人为爱而勇敢,为爱而相守,也能得到力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