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用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魏魏yuan

首先申明: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进步,大家都是一个想要上进的人,都是想要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好的人。


01

      这算是我看多萝西娅·布兰德《成为作家》这本书的第二篇感受文字。它帮我解决了很多的困惑,我受益匪浅。

      我规定自己每一天都写一点东西,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但说实话,看到那些写得很好文章的人的时候,我会有很强的挫败感,每次都会咬着牙对自己说:真××写得好!也难免会不服气,就想着学习,但又不知道进阶之路在哪?(你看,郁闷吧?是不是想起了泰戈尔的那句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爱你,但是你不爱我)我是喜欢写,但是当我发现自己写得不好的时候,我会认定自己可能不太会写。

02

      “真正的天才总是习惯地在行动中磨砺自己,而具有较少天才的人只是偶尔为之.”

      这句话算鸡汤吗?应该算吧,但是你想想咯,每次做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千奇百怪地想到很多,但是做的时候我们发现实际上想很多其实都是没太多作用的。实践中总结出办法更加贴近现实,而且这个道理可以用来说明很多事情。

03

      每一个人的成长快慢各有不同,如果不是因为尴尬和害羞而退步,他都会稳步前进。

      多少次被别人打击了之后,你没有想过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吗?我内心脆弱,常会想这个问题,但是好在自己脸皮也还够厚,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坚持一个事情就靠自己脸皮厚,可笑吧?其实,我会常被自己笑晕),但是我想说的事情是,其实我们不应该有这些杂念的,遭人贬低之后,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态度,与这个事情的完成度而言没有一点作用,所以能够做的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怕不要脸不要评价。因为我们总会进步的,只要我们持续的做着,写文章是这样,很多的事情都是这样。

      如果你硬要保证你必须才思泉涌才动笔,那你对于写作这个动作本身的定义就存在问题,学习的写作技巧也根本就什么用都没有。客观来说,没动笔之前,才思泉涌的时候根本就不存在。每天都是平淡的生活,你怎么就可以看出比别人更多的不同?你是神仙吗?神仙人家有特异功能的好吗?不是神仙,就别装,你必须时刻地去写才行。

      如何写作和如何成为一个作家,这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是被动,一种是主动,一种可能流于工作,一种是融入生活。作家哪有那么高大上,他们只不过让写作走入了自己的生活而已,他们愿意去观察,又用文字不辞辛劳地将这些观察结果,讲给大家听而已,每一篇美好的文字背后都是每一个写文者的生活。

04

      天才就是具备一种能够是她的无意识完全服从于他的理性意图的人,不管他对此是否了解。

      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无意识,一个是有意识。解释一下,天才就是可以天生就将那种无意识的奇妙想象力与有意识规范的行动力结合得非常好的人。天才没办法教,就是因为一些技法的教授在他面前其实早就是一种无意识的本能体现,但是他说不出口,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只知道如何在某一状态下将之很好地运用起来。而作为一个普通人努力学习的目的,就是达到这种状态,努力发觉自己的无意识,然后将之与有意识的自己来结合。

      左脑与右脑

      曾经在爱德华·贝蒂的《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的书,就有过描述,还设计了一个小练习来体会这种感觉,这个小练习叫作“倒着画”。我当时试了一下,发现效果出奇的好,在作画的过程中,我并不知道自己在画什么,真的只是在注重线条的曲折变化和色彩的浓淡差异,画完后,将画倒过来看,我惊叹了一下,画得比我正着来画的时候,好很多很多。爱德华·贝蒂解释道:右脑擅长整体,擅长专注,但是不擅长去定义某个东西。所以我们在作画的时候,尽量少去想自己现在画的什么,因为当你始终想自己要描绘的这个东西是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在用左脑思考,而左脑的逻辑观念更加重要,他会始终提醒你说:喂喂喂,错了,错了,怎么线条能够画斜呢?你真的够笨的!这样子下来,你还有信心去画吗?你肯定会不断地擦,擦来擦去的结果,就是这幅画毁了。这本书中描绘的左脑与右脑的功能。

       无意识和有意识

      类比写作的无意识和有意识,其实是有联系的。很多时候我们写的一些文字,其实都来源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画面导致的感觉,但是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鬼知道,这是无意识带给我们的,有了这些感觉后,我们用我们知道的词汇,了解的修辞将这种感觉描述出来,整理成为一篇文字。如果你有意识地来判断的话,看到一些东西,产生感触,你对自己说:我晕,这个东西我怎么会这么想呢?有什么价值?那你就没必要写了,你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了。无意识很重要,因为它让我们面对同样的一些事物产生不同的感觉,这个世界才会精彩,忽略这些东西,生活就没有什么色彩可谈了。《文心》一书中,对于感觉就着重强调过,写文章就是写感觉。文笔也就是在描绘感觉的时候得到体现的,如果忽略这个东西,文章要不就是索然无味,要不就是记流水账,看来看去都无聊至极。读者要看的就是你的感觉,看你对于这些东西的看法,这才是读者的兴趣所在。就比如说,看到一条河,你单纯地讲我看到这条河,谁会喜欢呢?将自己的感觉表述出来才行:这条河,弯弯曲曲,像一条长蛇。别人通过你的描述,知道了你的感觉,得到了你的定义,而且这样的简单修辞,你看到的形象让它也产生了很具体的感觉,肯定更加喜欢这样地描述。


后记:

大家都是普通人,也许很多东西想不通,不会做,就是观念不对而已,看看这篇文字,也许你的观念对了,就会变得更好的,因为我们都喜欢一句话:在未来遇到更好的你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