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第一次与姐姐“聊天”

一个没有活出“灵”性的人生,不算真正的人生。而我很幸运,觉悟的还不算太晚,这也让我30年来第一次和姐姐“聊天”,对我的触动很大,感想也有很多。

我们中国一直是讲究家庭文化的国家,尊崇“孝道”爱护家人,但像常说的那样,我们总是对外人比对家人好。比如:见陌生会微笑、打招呼、彬彬有礼,和朋友联系的比家人还多、会与朋友用心交流走的很近。在与家人相处这条道路上,很多人和我一样才开始出发,有的人可能已经走的很远,有的人还没有出发,不管怎样都祝福你们。今年32岁了,虽然从小到大也会和姐姐说话交流,这些都仅限于事情上的交流,从来没有过“心”与“心”的交流,直到昨天晚上才算的上30年来第一次与姐姐聊天。

昨天在给自己充值电话费的时候,就给姐姐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一下她给爸妈办电话附属卡没有,因为之前我办的几张电话附属卡停机了,为了方便爸爸妈妈使用流量玩微信,所以叫姐姐办附属卡给爸妈用。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提醒姐姐要学习“冥想”,我在我们家人微信群中发的有录音,我知道姐姐一个人独自在家带着两个孩子,身体也不是很好,冥想练习很适合她,这个练习对身心灵健康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我还想她去教爸爸妈妈练习。可能有多人看见这些事情不会重视,也觉得没有意义,或许说教不会,正如我姐姐也是这样想的。

从这两年与家人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我才领悟了很多人生道理,家庭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道场,如果这个道场你没有学好功课,到职场到社会任何一个地方这些功课会换件外套换种方式以更大的困难来阻碍你。

不是你的能力决定你的人生高度,是你的态度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记得2017年第一次想与父母交流的时候总觉得用电话不是特别方便,所以我决定教爸妈使用微信,开始这件事情是匪夷所思的包括爸爸、妈妈、姐姐,因为爸妈都60岁了一直在农村生活,爸爸小学文化妈妈初中文化,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下定决心之后,给爸妈都换了新的智能手机,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爸妈都坚决要求退货,这让我尴尬极了。仔细了解才发现,他们一点都不懂这个“新时代”的科技产品,都不知道按到手机那个地方扣了几百元的费用欠费了,我安慰道他们没关系,又给爸妈解释这些软件是用流量,手机卡还没有开通流量,随后给你们用我的附属卡就好了。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终于开始我的目标教使用微信,我开始教的是爸爸使用微信,因为他们都不懂打字,就简单的教他们语音聊天,开语音、开视频聊天,开始父亲是拒绝的因为他搞不懂智能手机最重要的是他不相信自己学的会。我深知父亲是个固执的人,于是我调头先开始教母亲使用微信。

我示范给母亲:第一步,打开微信;第二步,找到聊天的对象;第三步,点开;第四步,长按住语音说话,话说完了就可以松手了;第五步,发出去或者接收的语音消息点一下就可以播放,我这样边给母亲耐心的讲解边给她示范。在我讲解结束之后,我让母亲来练习,我看母亲拿起手指却迟迟没有动手,我问母亲为什么不动手,她说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我明白了母亲第一是因为害怕乱按错了扣费什么的第二是真的忘记了,因为人的年纪大了反应迟钝了学东西也没那么容易了。我又继续教母亲,直到母亲发了几条语音,这次教学才算勉强过关,我现在对当时认真学习的母亲的表情记忆犹新,那是段很愉快的时光。

过了一段时间,我问母亲怎么不给我发微信了,母亲说她忘记了怎么使用,由于我离父母较远我有时候就喜欢叫姐姐替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毕竟不是她想做的事最后告诉我一句:“教过了,妈妈教不会”。我趁回家看父母的时候,再次准备教母亲练习使用微信,这时父亲在旁边说话了你妈妈那么笨她学不会这是父亲习惯性的话,我说只要愿意学重复多次练习就可以学会,因为我深知学习就是“持续重复练习”,最重要的是你的“信念”要坚定。到现在,爸爸妈妈都会使用微信了。

其实,这件事情并没有那么难,爸爸妈妈是因为对智能手机不了解而农村的人也没有几个会使用微信的到现在也是。姐姐是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相信程度不够,遇到阻碍就会放弃。

所以一个人的“认知”就是他的整个世界;一件事情的成与否,信念起决定性的作用。

因为母亲、父亲和姐姐身体一直都不算特别好,所以我经常思考如何让他们身体更健康,以前经常买保健品、补品,我发现光这样还不够,所以想通过心里方面去影响他们。

记得去年的时候,父亲身患肿瘤,母亲贫血病住院,我债务危机,每天压力非常大,父亲对治疗的恐惧和消极的情绪也弥漫在整个家庭,我鼓起勇气去和他沟通鼓励他积极治疗积极看待肿瘤这个疾病,我也给他分享了很多肿瘤治愈的案例,也给他耐心讲解健康知识,但父亲对我一直是半信半疑的,只有母亲是深深信任我的。一年多过去了,父亲和母亲身体恢复了很多,我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这一切都是在于一个“好心态”,面对困难时的态度。最重要的是,“意念”是战胜疾病和苦难的最佳武器,因为我相信“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爸爸妈妈会恢复健康,我会走上正轨。这里我就要谈的是我要教爸爸妈妈姐姐的一句康健能量语:

我很健康

我很快乐

我很富足

我是圆满富足的

我是因世界是果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智慧的人

我有资格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

每天都有好事在我身上发生

我对一切的发生负100%的责任

我敞开自己,接受世界上所有的财富和幸运

我敞开自己,接受世界上所有的财富和幸运

我敞开自己,接受世界上所有的财富和幸运

我愿意改变,我愿意丢弃过去的信条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父亲是现在还不够相信这些,可能是不够相信我;昨日母亲突然询问我关于这个能量朗读提醒了我,让我很惊讶,母亲很流利的背诵了出来,我对母亲说你还要继续每天朗读,去分享给那些有缘分的人,我每次都这样对母亲说,母亲也是总是这样做;昨天打电话给姐姐的时候,姐姐说忘记了这个句子,当时我有两个感触。第一,姐姐做不到,妈妈记忆力这么差的人都能背的这么流利,还能坚持去分享,是因为她真的相信我,真的相信这个能量语句,而且确实妈妈身体越来越好,她自己也这么感觉,我也能每次从她的语气中听出快乐。第二,我自己也只能部分背出来。这就像我昨天在朋友圈分享的一样:

“你如何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别人”,我自己都不重视,姐姐当然不重视也是正常,我没有像以前指责她因为我现在明白指责别人就是指责自己。

在与姐姐电话交流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表达我的想法,姐姐还像以往一样一直听没有回应,但这次我突然有了“意识”。“沟通”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你来我往的行为,就好比打乒乓球,你发球我接过来你再接过来,如果有个人不用心玩这场球就结束了。我当时立即明白了,我应该多听听姐姐内心的声音,我就开始发问,发问是开启交流最好的方式也是了解彼此最好的方式。我就问姐姐:“你对我说的话怎么没有回应?”姐姐沉默了半天说了一句“不知道怎么回”,这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会教训指责一番,但此时我能理解姐姐能感受她现在的境况,和我出生在同样的家庭年龄同样的教育,理解她就是理解我自己,原谅她就是原谅我自己,于是我很有耐心的继续说道:“随便怎么说就可以啊,想表达什么就表达什么,不用害怕犯错”,而且还耐心的给她分享了许多我经历过不敢大声说话害怕说错话等等的经历,终于姐姐也找到话题开始分享起来她的看法和一些经历。

姐姐说:“她不喜欢和负能量的人交朋友”,我很赞同她,然后认真倾听姐姐的描述。我的姐姐只比我大2岁,是一位漂亮、温柔、坚强、独立、持家的白羊座女性,身高160cm、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笑起来很迷人,不过在她的身上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也显露出了一个母亲的伟大,一个女人在家独自抚育两个孩子。姐姐和我分享了她与一位朋友的3次经历,最后不与那位朋友来往的经历。

有一次她与那位朋友和几个家长一起接小孩回家,正好小孩想喝现制作的水果茶,姐姐遗传了父亲的特质是个豪爽的人,她就提出请大家喝,她那位朋友就说不卫生、浪费钱、还不如回家喝开水,从姐姐的话语中听得出一些很受伤。第二次又是同样的情景,只是换了一个事情,姐姐购买水果“红心火龙果”,那个朋友说喊姐姐不要买这些都是人工色素吃了对健康不好,浪费钱,还不如回家多吃点米饭,当然当时这个人的话语气可能会更重。第三次是姐姐买衣服,是想和老板压压价格又询问他们几个朋友这件衣服好不好看,说价格有点贵,那个朋友就说:“好看,买吧,一两百的衣服对你还算贵啊,你家那么有钱,老人公都是做工程的,一年赚几十万”,这时老板听了正好接话,其实我知道姐姐的情况并不好,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姐夫很少拿钱回家,只能算的上一般家庭。姐姐继续说:她再也没有和那个人交往了,太负能量了。我听完也表达了我的观点,首先我也很赞同姐姐的做法,俗话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耳濡目染,环境会相互影响人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是有选择权的,我们可以选择关注我们生活中那些美好的、快乐的、健康的事情上。接着我又和姐姐分享我自己在这方面的经历和感悟。

我时常从过去的经历中和一些社会现象总结经验,希望得到启发能够找到正确幸福的人生道路,也能去帮助别人找到正确幸福的人生道路。我会时常问自己为什么现在的人越来越拥有的多,物质越来越丰富,却越来越不幸福?相反,人们变得更加恐惧、焦虑、担忧,人际关系越来越淡薄,与亲人的关系越来越远,你看现在养老院、农村到处都是孤寡老人。对的,是我们现在的人欲望太多太大,一味的追求外在的世界而忽略了内在世界,人们早已经忘记了亲情、友情、爱情、奉献、利他、和谐、友善、感恩、爱等等这些人类最需要最珍贵的东西,整个社会蔓延着“金钱的味道”,疾病在传播。

  “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连原本属于他的都要失去”。更可悲的是觉大部分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很富有,我们有亲人、朋友,我们都健康的活着,我们衣食不愁,现在社会还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权,只是我们一直在关注远方追寻远方从未停下脚步珍惜当下享受当下。我们原本就很富足,所有需要的一切资源都在我们体内,不必到处去寻找,只需要找到打开我们内在宝藏的钥匙~灵。

和姐姐交流结束,就询问姐姐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姐姐说没有了,我说好,下次再“聊天”。这是我第一次和姐姐用心聊天,倾听她的故事,去感悟她的想法和感受,去真正走进她的世界,听到姐姐说好的那个时刻我能感觉到这次聊天她很愉快也很圆满。

这次是30年来第一次和姐姐真正意义上的聊天,我很愉快,姐姐也很愉快,我也学到许多。期待下一次与姐姐聊天。

      2019.6.12  8: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