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最美乡村:陈家湾

长空皓图片

文/陈皓   湖北·宜昌

      对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至今都能诵读如流,那桃花源的安宁和乐、自由平等、民风淳朴的理想社会,曾让很多人向往。而如今在中国各省的乡村这样的田园生活已不是一段文字所能描述的了,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生活的写照。每逢节假日,城里人都喜欢驾车去乡村野外,寻求生活的娴静,感受大自然的纯美,吸取清新的空气。人民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美好与幸福,快乐与惬意。

      在某一个周末,应省作协王哥之邀,驱车前往湖北省宜昌市下面的昭君故里——兴山县采风。

       经过一段段山路颠簸和高速路后,我们从峡口驶入昭君镇的乡村路,路两边时而是高山林立,时而是峡谷河流旁边而行。沿途秀美的景色因车速和安全问题,不能一一尽述。渐渐地我们驶入了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的出生地——陈家湾村。

      村庄内外绿树环绕,山泉奔流,鸟语花香,一座座农家小院幽雅静谧、错落有致地坐落其中,村里每一条街道都由青石或水泥铺就,干净整洁有序,田园美景尽收眼底……这不再是画中的景色,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向往,而是美好乡村建设后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乡村新貌。据随从人员介绍,陈家湾过去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村庄,因为是王昭君的家乡,为此,村里在此修建了昭君别院。他们坚持以生态产业为基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并富有乡土特色的鄂西旅游文化名村。如今陈家湾村成了农民的幸福家园、游客们的休闲之地,商贾们的创业之园。每到重大节假日,很多从上海、武汉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会聚如此,为这田园生活增添了新的商机与无限的活力。

      走进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红砖、板石为裙,泥土、五彩为衣,青瓦、木栏为装饰的独特房屋,淳厚朴实的民风也在采访中扑面而来,仿佛依稀还能感受到王昭君在此生活的气息,和那穿越时代历史的文化魅力。昭君别院,处处都是风景,庭院深深,楼栏小屋,无论是古滕老树,还是青石旧梯,都是绝好的风景,美村、美食、美景、美人,总能让你拍个不停。在昭君别院,我们依次参观了民俗文化博物馆、古井广场、乡村舞台、山间走廊等景点,在这里可以敲到宜昌市最大的鼓,你知道有多大?来昭君别院看一看就知道,两米大鼓,敲一敲,赶走烦恼,找回激情。你是否厌倦了城市的喧闹?想寻一片安宁之地,那就来昭君别院吧!在乡间小屋,泡一杯香茶,点一杯咖啡,听着鸟语,闻着花香,然后慢慢的沉醉!忘掉喧闹,忘掉忧愁。“乡人怜昭君,筑台而望之”,最后踏着沿山而上的木质台阶,穿过古栈道,登上古老的昭君台远眺,对整个凤凰磐涅平地而起的千年古镇——昭君镇是一览无余,美丽迷人的香溪河就在前面静静地流淌着,似乎在诉说着当年王昭君的故事……

      旁晚时分,沿山而下,农家乐灯火通明,品尝农家菜,舌尖识乡愁。这里的特色小吃、农家宴、民俗客栈都是一大亮点,可以品尝到油炸香溪河小鱼、石磨懒豆腐、炸拖面等特色风味小吃。还有那特色农家自制腊肉,农家自家种植的蔬菜,入口的乡土气息耐人寻味。晚饭后,可以去木栏小屋看露天电影,超大LED屏,现代与古朴,动与静,有着别样的感觉和那小时候与伙伴们三五成群在农村晚上露天看电影的味道。

      天蒙蒙亮时,可以和家人、和爱人、和朋友一起爬上昭君台,找一个最美的角度,一起等待日出,看那一抹似乎是明黄又似乎是火红的太阳,透过青山,慢慢地渗透出来,感受自然的韵律与和谐之美。如果是十月份来这里,你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红红的柑橘,还可以跟着农户去采摘新鲜的果实,感受乡土气息,体会采摘的过程和收获的喜悦。在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工作的烦恼,呼吸着清香新鲜的空气,去感受生命与大自然亲近的意义,体味“重拾野趣,返璞归真”的无穷乐趣,别有一番超乎自然、融入自然的人生快感。

      我想,如果是在这里小住几天,可以去山涧小溪、香溪河乘一叶小舟,一边垂钓,一边欣赏山村周边的青山绿水、湖光秋色,去昭君台、上马台、下马墩、珍珠潭、小礼溪、大礼溪……聆听昭君传说,那景致和心情丝毫不会比陶渊明的世外桃源逊色。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在匆匆忙忙中离开了陈家湾村,赶往兴山下一个景点朝天吼漂流风景区采风。“环邑皆山,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这就是美丽的兴山,她就像一窖陈年老酒,香飘万里,醉人心脾,令人心驰神往。而在昭君镇陈家湾的昭君别院里你可以慢慢地游、细细地品、静静地思,深深地体会后,才能读懂昭君别院的独特文化魅力,才能真正融入“最美乡村”的世外桃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