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项目评估系列之二:ArcBlock

写在前面:自从2017年以来,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发展呈爆炸之势,截止目前为止,可在主流交易所买到的加密货币,已经接近1500种。本人也一直在关注加密货币,对其进行了一点粗浅的研究。加密货币项目非常多,鱼龙混夹,良莠不齐。我在诸多加密货币项目中,挑选了一些各有特色的项目,试图做一些评估分析,形成一个系列。如果时间充裕,大概每周会写一到两篇文章。这些文章都是我本人原创,说得不对的地方,请方家指正,也欢迎各位讨论和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互联网创业者 梁金华

声明:本文皆为作者个人的调研与思考,仅供参考。不可作为你投资的建议。

ArcBlock自称是继比特币,以太坊之后的BlockChain 3.0,有网易丁磊投资并做顾问,是市场上极为火爆的一个项目。我首次听说后,也非常感兴趣(访问他们官网,看到丁老板灿烂的笑容,我想大多数人心里都会说一句”Just 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但看过后,我觉得和任何其他项目一样,这个项目也不应该盲目乐观,有些事情还是要注意以下。且看分析。

ICO开始时间:2018年2月3日

预期市值:>10万ETH,(约1亿美元)

总募集:4.4万ETH

ICO单价:约1/1900ETH

电报社区:30k

类型:平台工具

是否有原型:否

github源码:暂无

受众:开发者


以下为个人评估

团队:4.5分

CEO冒志鸿,是一位IT&互联网领域的老兵,在微软干过,有多次连续创业经验,不是非常成功(创业失败本来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不能称为一个不足)。他自07年以来就为W3C HTML工作组工作,这段经历应该给他后来做ArcBlock的思路带来一些影响,下面会说到。

首席科学家Flavien Charlon,爱尔兰人,似乎在其他公司也担任CTO,履历也不错,也在微软干过,和冒志鸿应该是微软的同事,13年开始,做过世界上首个染色币钱包。

市场VP:Jean Chen,也是一位中国人,在iDriverMedia做过PR(这个没听过),早年还在创业邦做过。(这个听过)


创意:3.7分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ArcBlock不是发明了一条新的、类似以太坊,ADA,Waves这样的区块链,而是给现有的区块链——例如以太坊、HeperLedger等——做了一个平台,以便于用户接入和使用。我们看他的架构图。


图1 来自白皮书
图2 这个是我的理解

第一图来自他们的白皮书,有点复杂,我就按自己的理解,简化成第二个图。两个图有个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我把以太坊等区块链从ArcBlock中分离出来了,我的理解是,ArcBlock可能会运行一个以太坊节点,在节点之上抽象了一层,但不能说,以太坊就是ArcBlock平台的一部分。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也许ArcBloc白皮书不是这个意思,但他们的架构图很容易让人往这方面想。另外,字比较丑,大家凑合着看,有理解不对的地方,请多多指教。

这个平台有什么用呢?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1)区块链这么多,你们每次写的智能合约,都是专门为一条特定的链写的,只跑在那一条链上,这不是对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么?不如这样,我设立一个智能合约规范,大家按照这个规范写。我包大家把符合规范的合约做转换成各条链上都能跑的。以后我的规范流行起来了,说不定各个区块链都会主动向我的规范靠拢了。哇哈哈哈哈(此处可脑补冒志鸿先生的笑声)

(2)区块链在可信计算方面很在行,但这东西功能不够强。有时候依赖一个预言机才能发挥功能,可能需要访问一些外部接口,查一些数据什么的。不如这样,大家都用ArcBlock来干这事情吧。什么?你说我们功能数量太少了?要是不够用,大家可以上来开发嘛,我们用的可是微服务架构,要加什么功能,你加就是了,你自己写的服务要是用的人多了,我们还会用ABT奖励你呢。

(3)要是我这平台上,用的人多起来了,很多链都被接进来了。那么问题来了。用户会问,如果那天我要从以太坊切换到ADA,智能合约你们替我转换了,可是我手中只有以太的币没有ADA啊,怎么办呢?不要紧,我就在ArcBlock里面开了个交易市场,你到里面找人去换呗。手续费嘛,当然还是要小小收一点的啦。哇哈哈哈哈(脑补如上)

那么,这三点,是否可行呢?

ArcBlock要标准化智能合约,我认为是有可能的。这个事情有先例。就是互联网开发的标准化。互联网刚开始的时候,各个浏览器支持不同的标签和脚本语言,但你看经过二三十年的演变,大家都慢慢统一到W3C规范下了。区块链领域,也许会重复互联网的这一段历史。这也就是我前面说,冒志鸿在W3C的经历,对ArcBlock的思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不确定ArcBlock的规范要细到什么程度,这个大概要看到具体产品才知道。要知道,这方面也可以举出反例来。例如,手机App开发,大家要开发IOS和安卓两套东西,这时候Facebook就出来说,我搞个ReactNative,你们用ReactNative写,我给你们转成IOS和安卓的。但实际上,ReactNative并没有取得成功,主要是性能不太好。只要公司还有点点钱,都宁可化双倍的钱去开发原生APP。我想,智能合约这事,比App还重要,大家可能还更加舍得花钱。

然后,ArcBlock表现出来的产品形态,其实可以归为一种SAAS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或云服务,我本人就是做SaaS服务的,我对SaaS的好处与前景没有什么疑议。但一般来说,SaaS服务提供商会在一个行业较为成熟时期才会兴起,现在,区块链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很多东西也还不确定,现在说这个是否有点早?

综合一下,ArcBlock的团队是非常好的,有丁磊背书,跑路的概率也很小。这个项目,虽然不是一条链(或者说,它的重点不在自己的链上),但也揭示了一些区块链领域未来的方向。不过,我对这件事是否能做成,持非常谨慎的态度,ArcBlock不是W3C,它是一个私人创业公司,要让大家调调他们的接口可能还行,要想号令天下,让程序员们都按照他的规范写代码,这有难度。即使ArcBlock采用的是开放的标准,这个标准能否存活都是个问题。ArcBlock的对用户的绑定,有一点点过强了。

文/梁金华 

如果你觉得此文对你有帮助,欢迎打赏,多谢。

我的以太坊钱包地址:0xAF89fb35e47EF78218b6BED394CC20570d5434A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