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劳动教育简述

  • 28、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
  • 66、劳动和智力发展
  • 67、通过劳动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和爱好
  • 94、劳动教育和个性发展
  • 97、怎样教育学生热爱劳动

劳动的三个特点

苏所提到的劳动,有别于我们提到的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大概有三个特点(仅供参考):

一是建立在挑战性的智力活动基础上,有一些专题作业、探究性作业的性质;

二是能和学生课堂学习内容有机结合,苏曾在某些章节里提到:每一位教师在课堂上授课过程中,都要注意激发学生对某种劳动、活动的兴趣,学生选择了某种劳动,就需要在相关学科走在前列,在相关学科的课外书籍方面能有一些钻研。

“再过两年,我校在大概从四年级起的所有各年级,都将安排一小时供学生学习他最喜欢的学科(可能,我们给它起个名称,叫做"创造性学时")。在列入课时表的这一小时内(起初每周1小时,以后随着教学过程的改进,中年级将安排2小时,高年级为3小时),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去研究他感兴趣的问题,深入地钻研理论。”

三是具备类似王铮老师说的“生态”性,既是一种积极的氛围,教育者和孩子,社会与学校,不同和相同年龄段的孩子之间有一定的相互作用。

劳动的价值和劳动教育的目标

整体来说,其价值体现在,劳动可以促进智育,也可以丰富一个人本身,苏曾说:“劳动成为我们的学生精神生活的需要,给他们带来团结友爱的快乐,促进钻研精神和求知欲的发展,能在克服困难之后产生激动人心的欢乐,能在周围世界里不断发现新的美好事物,能唤起初步的公民义务感——人类生活必不可缺的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的感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就成为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一些讲述价值的段落: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皮亚杰对认知发展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之一是:人的认识起源于活动,而活动又内化成为可逆的运算活动(内心活动)。(其他有:②在活动和具体运算之间有一个表象思维和直观思维的过渡阶段。③语言和思维的发展是平行的。思维结构越精细就越需要更多的语言参加,高级形式的运算结构是用语言来表达的。④思维并非起源于语言,但智力越发展,语言的重要性也越大。⑤儿童最初概念是前概念和前关系,以后发展到能稳定地区别个体和类。⑥运算的特征是归类和关系具有传递性和可逆性。⑦成人思维中的逻辑结构和数学结构起源于儿童行动的一般协调,起源于儿童的归类、系列化和对应的行动。)】

“如果一个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那么产生这些困难的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能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也就是说,他离开"事实"就不能进行思考。而最容易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的机会,则是在它们以直观的形态(如在劳动活动中)呈现出来的地方。”

“凡是经过这种创造性劳动训练的学生,都能自觉地避免去背诵不理解的东西。譬如尼娜和彼特里克,在代数、几何、物理课上写下一条新的公式时,他们很自然地有一种对它先想一想的需要,深入思考一下这条公式所概括的是哪些东西。这对他们来说是必要的,正像有必要用手和手指去触摸一下机器的零件和部件一样。”

“学校里不应当有任何一个毫无个性的学生,即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他激动和向往,学习数学公式也好,学习抒情诗也好,都带着同样冷淡的态度的学生。我们努力使我们的每一个学生,从入学后的最初几天起,就着迷于某一样东西,就爱上一样东西,使他能发展自己的创造性才能,使他形成一定的生活志趣。”

什么样的劳动有助于达到上述的目的

  1. 设计性质的劳动。“这项劳动的促进和发展智慧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构思在不停地发展变化……组员们不断尝试着,在各个不同的设计方案里,各种部件和零件是怎样相互作用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而在另一种条件下,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对这些问题和类似问题的思考,促使学生们瞻前顾后,反复分析和对比。”
  2. 一些明显体现能量和运动的传递、转换的劳动。如上小学时我们班很多男生自制一个回路做小电灯泡,用冰糕棍自制小电风扇,很骄傲地开开关关。“选择传递和变换的方法,能发展观察力和智慧的钻研性”。
  3. 一些精细性质的劳动,“如果一个人没有学会用自己的手和自己的思想对劳动对象施加最精细的作用,那就不可能设想培养出精细的、创造性的智慧”。情感的细腻和敏感性也可以在这种精细操作中培养起来。
  4. 类似种花草、养小动物这样的劳动,其作用在于:一是自然后果。不像生活中的规则,有时候教育者一心软,就算了,过去了,而是必须观察、学习、遵循一些自然规律(这一点苏没有提)。二是这些东西每天都在生长,可以培养观察力。三是需要长时间跟踪,是一种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自己的照料在对方身上很明显地体现出来,当一个人的价值在他人、他物身上体现出来的时候,这个人的自尊、自信就建立起来了。
  5. 集体性质的劳动。不限制同龄的,甚至有意将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学生安排在一起,作用可以提炼为“比学赶帮超”。“当我们在教育某一个低年级学生而遇到困难时,我们就在想:应该找哪一个高年级学生跟他去接近,哪种兴趣和爱好能够成为他们精神交往的共同基础。这是一把进行个别对待教育的钥匙,不过这个问题十分复杂,需要专文加以探讨。”

一些注意事项

  1. 劳动种类的多样化。儿童的天性喜欢各种类型的劳动活动相互交换、轮流和交错进行,不同的劳动类型都有其各自的特点,所要求的技能和操作也各不相同,就是到了学龄中期和学龄后期,这种对多样化劳动的兴趣仍然保持着。高年级学生的劳动多样化,还是培养他们自觉地选择职业的重要条件。
  2. 劳动的经常性、不断性、普及性。
  3. 儿童劳动中要有成年人生产劳动的性质(?这点不太理解)
  4. 儿童劳动的量力性。在任何劳动中,都允许有正常的疲劳,但是绝不允许过度地耗费体力和神经系统。
  5. 劳动内容、技能和技巧的衔接性。我们力求把儿童在学龄初期和中期所做的一切,在他们以后的各年里,继续地发展、深化和在更加广泛的基础上加以运用。
  6. 劳动的创造性,脑力和体力相结合。
  7. 劳动与多方面的精神生活相结合。人的生活中不是只有劳动,只有当他同时享受到其他的欢乐、文明宝藏和精神财富(文艺、音乐、绘画、运动、旅行)的时候,劳动的欢乐才能在他面前展开。这些精神财富能够提高人,发展他的精神的崇高品质,从而使他更深刻地理解和体验创造活动的欢乐。在青年时期,人类文明的源泉在人的理智和心灵面前打开得越多,劳动就越能在更大的程度上使人变得高尚年时期,人类文明的源泉在人的理智和心灵面前打开得越多,劳动就越能在更大的程度上使人变得高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年投行生涯,从中银到瑞银,从国内IPO坐待海外IPO;4年投资生涯,从复星集团到东方富海,从海外并购到国企改制,...
    Sylor阅读 340评论 0 0
  • 网络基础编程3 http长用的方法 GET GET 的本质是"得" 从服务器拿数据,效率更高 从数学的角度来讲,G...
    董军1990阅读 2,358评论 1 10
  • 宝宝的降生,给家人带来无尽的快乐和喜悦。多漂亮的宝宝,多可爱的宝宝!愿你在温馨,幸福的家人的怀抱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花儿向阳开_af1f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