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大航海时代微信备忘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知识点

Q:为什么谎言说一千遍就变成真理,这是什么效应?

谎言:利益势能,关于人情世故,哪有真理呢?无不都是利益势能对抗。

人情世故中也有利益势能,关键是利益主体是什么?父母用意志(站在势能顶点)压迫孩子,孩子在迎合和满足你的利益动机,在迎合你的通道内关闭了。当父母有更多宽容,孩子有舒展的机会。

真理:利益势能之外的事实

心理学里,对真理警惕,如果是真理,你是以什么样的主体和我说话?

Q:如何理想城市中的理想一词?

人类需要自我确认,IDEA,理念,包括理性也包括感性。

想象的基础,人类的自我确认,自恋放出来,同时也放出迷幻的感觉,自恋之人只欣赏自己,不欣赏别人。从艺术家开始找合适的生存空间。

Q:数字通常意味具体的、理性的,而美通常是感性的认识,如何理解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西方美学:数学的理性和精确,理性之美,科学之花

东方美学:感性之美,不可言说,无法通过经验达成。

(1)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有区别的。表现在:①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段;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②感性认识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而产生的;理性认识是感性材料的抽象和概括。③感性认识通过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反映,理性认识通过概念、判断、推理三种形式反映。④感性认识反映事物的现象,理性认识反映事物的本质。

 (2)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依赖的。①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是认识活动的起点,没有感性认识,理性认识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②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的任务。③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④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3)割裂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会导致两种错误。①唯理论:只承认理性认识,否认感性认识的可靠性,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为教条主义。②经验论:只承认感性认识,否认理性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为经验主义。

Q:画为什么成为了一种政治观念的宣传手段?画除了将抽象的政治观念拟人化的处理,能转化成直观形象的图画易于人接受外,还有其它的原因吗?

画的视觉意象性,形象更易被接纳。

图式,较少动用思考,直接框定人的意象,而抽象画在日常经验之外。

小孩学画画,与现实链接,并折射出来。

宣传画,把符号以图式关闭的方式植入认知当中,把人的思考关闭了。

Q:作者内心本源的表达与创作技法是否统一协调,通过图像的直面理解是否可以让观者读懂意思?(无论是宗教方面or文化传承方面)。

什么是作者内心的本源?面对一个作品,主体是作者,是不是创作的动机?结构主义的阅读方法,主要是研究符号和共性。

作者隐去,读者出现,读者在怎样的深度中浮现自身,解构,去中心化,去标准化,呈现差异和个性化,但容易陷入虚无主义,没有认知支点。

Q:从巴别会讲起,实干家和幻想家有何不同?语言为什么既使人凝聚,亦使人分裂?

实干家,以目标为导向,强悍的执行力,现实主义者,无法任性。

幻想家:使用私人语言,注重个人的体验,而目标会框定想象和幻想。

现实与幻想的边界,是效率,实干家强调效率,幻想家也谈效率,不同的是:实干家对自己的完美和瑕疵全盘接受,幻想家大谈效率,但不以效率为准绳。

凝聚:沟通里面的共性

分裂:差异化的保持

语言的核心:沟通,共性与差异,语言是功能,关键是使用的人。

二、深夜的体验

一直以为一个人只有足够“强大”才能面对这个世界,只有足够坚强才能赢得信任和彼此合作,于是习惯了人前总是很强大的样子,也习惯了包装自己的脆弱,如果想象自己没有弱点,是不是就可在这个世界立足?一个人多么渺小,渺小到随时会被这世界遗忘和抛弃,对于一个太敏感的孩子,在很小的年纪就知道懂事是多重要的事情。

后来,就算在最亲最近的关系里,也习惯了这样的模式,那些脆弱的地方一如既往的脆弱,直到为它穿上盔甲,以为盔甲足够厚就可以让自己生活得安然无恙,直到,那脆弱的地带开始嘶吼。

你以为哭就是软弱,你以为情绪就是无能,你以为慌张就是失败…你有太多以为的标准,那标准严苛到无法亲身经验自己的生命,你习惯压抑自己的情绪,直到这情绪足够摧毁你,你习惯做一个随和的人,直到忘了你需要什么,你习惯在放弃一些东西时,立刻抓住另外的,你习惯用可控的物品来补偿,而不再试着和活生生的人建立关系,直到有一天,你不认识自己!

你渐渐明白,在最亲近的关系里展示脆弱恰恰是诚实,因为在那脆弱里或许会长出力量和坚韧,但前提是你知道边界,你展示脆弱不代表需要对方承担,这过程何其困难!因为你将面临被抛弃创伤,因为你恐惧对方是否接纳这个不完美的小孩,可是你不坦诚,对方就感受不到么?你压抑,你隐藏就代表没有伤害吗?或许,恰恰这样的包裹让你习惯了攻击,你的力气只用来攻击,而完全不去体验对方的感受,不过是你的恐惧也激发对方的恐惧,让彼此远离,而你只习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太久太久,久到其实你早也嗅不到阳光的味道。

其实,脆弱那不是全部的真相,那里同样有柔软,有力量,有关怀,有不离不弃,有牵挂,有诗意,有远方,当然也有无力,有退缩…那里有真实却没有完美,而所谓特质从来都是独一无二,专属于你,当你不断接近和理解自己的独特,你也开始学会和尊重他人的独特,每个人倘若可以不断接近自己,难道还不够完美吗?绊倒自己恰恰只有自己。

当你深入体验他人,不易背后的快乐,快乐背后的痛苦,酸甜苦辣构成的生命状态,实实在在的体验背后不是同情,是尊重!是敬畏!对方在用自己的方式经验着自己的生命,而这时你和对方产生了共鸣,那种链接的感觉让你忘了可怜对方或自怜,为那份共鸣踏实的做点事,也许是一个眼神的鼓励,一句提醒,再或者一杯水,甚至是一声怒吼,其实形式是什么已经不重要,待在那里,动或不动,如果你参与,作为当事人,才可能知道对方需要什么,那份关怀是你需要的还是对方需要的!爱,是行动,是身体力行,除此之外,爱真的无法停留在表浅之处!而自组织的学习来自大家的学习能力,好奇心,更来自践行!

你突然没那么怕了,破碎了又如何?破碎或整合同样都是存在的状态,奉献上整个生命又怎样,如果爱需要那么多保留,你保留的究竟是什么?你需要抱持什么?全然打开自己,让空气和阳光进来,一呼一吸间,那里是流动的,鲜活的!

如果可以,奉献自己!毫无保留!如果可以,全然体验,毫无保留!然后,在生命之河里流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