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之过

       


        在古时候,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大都信奉佛教,因此全国各地历朝历代修建了很多寺庙,有些寺庙甚至拥有田产,以此租给附近的佃户,从中抽取租金养活寺庙。

        其中有个白日寺,每年都能收入五百石的粮食,寺里的和尚个个穿着绫罗绸缎,吃着鸡鸭鱼肉,比普通百姓的生活不知道滋润多少倍。

        物质生活上潇洒够了,有些心术不正的和尚就开始打女人的主意,丝毫不把出家人的戒律清规放在眼里。

        有一次,一和尚下山去佃户家收租,瞟见佃户妻子苗氏正在门口晾晒衣物,立马被其独特的少妇风韵吸引住了,眼睛再也挪不开,直勾勾地上下打量,馋上了苗氏的身子。

        都说和尚是色中饿鬼,此话不假,僧人趁着佃户不在,走上前去,用各种粗俗不堪的言语调戏苗氏。

        可这苗氏却是良家妇女,性情刚烈,对着和尚破口大骂一番,便摔门进屋,让僧人没有占到便宜。

        和尚色心已起,就没打算放弃,一直惦记着如何将这块天鹅肉吃到嘴里,于是在回寺的路上想出了一个奸计。当晚,他就派人暗中去查了一下苗氏的背景情况。

        过了几个月,在一个冬日,和尚又下山去收租,他先是去买了昂贵的布料,来到苗氏家说:“剪刀借我用一下。”

        随后,和尚剪下了两尺布料,说道:“我这两尺拿去送人,剩下的先存在你这里,下次再来取。”

        隔了一天,和尚又过来剪了两尺布料,剩下的还放是在苗氏这里。

        苗氏这下困惑了,说道:“你这既然是送人,全拿去送就好了,何必如此。”

        这时和尚故意把这上好的布料在苗氏的眼前晃悠了一番,说道:“这么好的布料,当然要慢慢用了。”

        苗氏这两天早已对这布料垂涎三尺,说道:“我这帮你保管,你也应该送我两尺啊。”

        和尚一笑,说道:“我可以送你五尺让你开心,但是你也要让我舒坦一下。”



        话毕,和尚就把苗氏一把推进了里屋,苗氏也没有反抗,半推半就,两人宽衣解带,做出那不可描述之事。

        一阵山呼海啸之后,渐渐风平浪静,和尚得了便宜还卖乖,调笑道:“你之前那么讨厌我,今天为何没有拒绝了呢?”

        “要不是马上母亲就快过生日了,我想用布料给母亲做一件新衣服,不然谁搭理你呀!”苗氏嗔怪道。

        和尚暗自一笑,他当时派人就是去查出了苗氏母亲的生日,于是便设下这个圈套。

        临走前,和尚又转过头说道:“借我点草料,我要做根绳子。”苗氏到屋旁草垛上抽了一扎草料给他,随后,和尚就慢悠悠地坐在苗氏家门口搓绳子。

        苗氏担心丈夫回来看见,怕丑事败露,催他快点走,可和尚还是慢悠悠地搓着,回答道:“我在你家外面做事,有什么好担心的。”

        就这样到了傍晚,苗氏丈夫回来了,看见和尚在那里搓绳子,问道:“你要绳子做什么?”

        和尚站起来甩了甩绳子,说:“你妻子为了给母亲做新衣,用你养的猪换了我五尺布料,现在我正准备用绳子把你的猪牵走。”

        丈夫一听,怒发冲冠地质问苗氏:“这猪是我们养家糊口的东西,你怎么能拿来换布?赶紧把布退回去!”

        苗氏这才知道上了和尚的当,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无奈只好把那五尺布甩在和尚身上,让他赶紧走。

        和尚将苗氏的心理拿捏得稳稳的,知道她还是爱财,隔天趁着佃户不在家,又过来了,他不仅把昨天那五尺布放在苗氏面前,还送来了一匹上好的蓝绢。

        苗氏一看见和尚便破口大骂:“你这个老秃驴怎么还敢回来,觉得我还会上你的当吗?”

        和尚拍了拍苗氏的屁股,色迷迷地说:“就是因为你之前骂我,昨天才要气气你,不然我怎会这么小气,昨天那布料只够做一件上衣,今天又给你送来够做一条裤子的布料,不好吗?”

        苗氏看着眼前这些精美的绸缎,还是经不住诱惑,又把自己的身子给了和尚。从那以后,两人就经常背着佃户暗渡陈仓,享受鱼水之欢。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他们之间的丑事渐渐被左邻右里知道了,传得沸沸扬扬,佃户是最后一个知道真相的人,堂堂七尺男儿,岂甘受此屈辱,心里一直想找个机会报这夺妻之恨。

        一日,在外劳作的佃户收到热心人线报,得知和尚又去与苗氏幽会,于是带着众人将这对野鸳鸯堵在屋里,拿把锄头进去像敲核桃一样,一敲一个准,送二人见了佛祖,然后到县衙投案自首。知县是个明理之人,了解到事出有因,将惊堂木一拍,宣布佃户无罪开释,一班吃瓜群众皆拍手称快。

        事情虽然了结,但整个案件没有赢家,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一个“贪”字,世界上有些东西,不是你的就不要去碰,否则后果很严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