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是人类最后的发明吗?

人最怕就是动了情

5月23日,就在昨天,谷歌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在浙江义乌对决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手柯洁。

第一场,柯洁惜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们说,科技世界的三大难题是:宇宙的起源,生命的产生,以及人脑是如何工作的。

人脑所特有的创造力,也一直是人类引以为傲的。但是现在,人工智能不再只满足于一些体力劳动,开始在脑力甚至艺术领域开疆拓土。

美联社聘请了一位智能编辑,专门撰写财经类新闻。

如果你在旧金山一家叫Ross的律师事务所咨询法律业务,在电脑另一端回答你的,可能就是一位智能律师。

此外,人工智能还在医生甚至画家等岗位上,崭露头角。

越来越多以为机器做不了的工作,都在人工智能不知疲倦的运算下,高效而准确地进行着。

连作为主持人的杨澜,在介绍人工智能会代替一些媒体工作者时,都有点酸酸的味道。那些被替代、或即将被替代的普通人,对机器们又是怎样的爱恨情仇呢?


1、

上个星期,在江苏卫视看到一部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又名:《人工智能真的来了》),是杨澜工作室费时一年,走访了80多位人工智能一线专家,制作的十集纪录片。

今天,我就把这部超级有诚意的纪录片推荐给大家,是不是有点激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解答什么是人工智能,纪录片还探讨了人们关心的,比如人类会被其替代到何种程度,它对人类的威胁等问题。

在电视上翻到这个节目时,刚好在介绍机器人世界杯(Robot World Cup) 这个项目,据说组委会的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一支由机器人组成的足球队,将挑战人类的足球冠军队,并战胜他们!

听起来有点酷炫有没有?

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人类象棋国际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谷歌AI(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50年之前,人类还会在多少项目中,惜败给人工智能,我猜不到;但想到,将来我孙子关注的球队和崇拜的明星,可能不是人……

说起来又有些骇人。

咳咳!先看直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队和日本队在决赛相遇,球逢对手,大战几百回合,只见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双方都没有进球。

最后点球大战。

说实话,机器人的表现比我想象中差很多,它们看起来很笨拙,踢球动作慢,还总是摔倒,前几个点球,双方都没罚进。最后一颗,中国队进球,1:0暂时领先,日本队则还没碰到球就倒下了。但按照规定,机器人在禁区内摔倒,只要能够爬起来,在一分钟内就可以继续发球。

于是,那个机器人又爬起来,结果又摔倒了,然后又爬起来……最后时间到了,日本队终没能进球,中国队获胜。

但我真的有点被这个小家伙感动到了,它一次次重新站起来,倔强而执着。我们在期盼着它倒下,对手却在默默为它加油,即使失败,却仍然想给它一个拥抱。


2、

纪录片里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听起来更低级一点的人工智能,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扫地机器人。

美国IROBOT公司,是扫地机器人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它的联合创始人科林.安格尔先生在采访中讲了两个故事。

一个就是关于扫地机器人。在出售产品之前,科林问那些购买者:“你们是否会给这个机器起个名字?”

大家都表示这个问题有点二。

但几个月以后再回访他们,结果,大部分的家庭都给这个在他们享受天伦的时候,默默为他们打扫房间的“家庭成员”,取了一个有寓意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故事,来自他们用在战场上的产品,扫雷机器人。

有一次,一个被叫“史努比狗”的扫雷机器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被炸坏,它的操作员抱起它,像抱着阵亡的战友,含泪求助工作人员:“你能不能修好它?”

想起《湄公河行动》中勇闯毒枭大本营时,张涵予放出的那个打头阵的机器人,不知道剧组是不是在IROBOT家买的道具呢?可惜了了,电影里还有条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人类对陪伴我们的动物寄托情感,有的人把车子当做比另一半更重要的伴侣,那么对人工智能产生感情,应该也是再自然不过的。

我想,这也是人类惧怕人工智能的最大原因。机器只是把身体交给我们,但我们却对它付出了爱。

比如那些机器人球员,“他”只是按照程序做动作,观众却在看台上大声呐喊,在电视机前捏着汗,用一片丹心为他欢喜为他忧。

又比如那个排雷机器人,“他”的“阵亡挽救了人类士兵的生命,这正是制造它的初衷和意义啊!但这些理所当然,并不影响士兵们抱着一堆机器残骸流泪。

再比如无人驾驶的汽车,试想一下,当有一天你坐在车里,沉沉地准备睡去,“他”为你播放喜欢的音乐,把空调调节到最舒适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懒懒地问:这世界上最美的人是谁啊?

“他”用充满磁性的声音回答:当然是你啦!

你会不会侧过身,想要给这个司机蜀黍一个拥抱呢?


4、

纪录片里有一个日本的人工智能专家,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叫石浩黑,专注于仿真机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教授做了很多美女,这是必须的。

实验室前台,是一个叫Erica的美女机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长期呆在实验室,在解释Dark这个词的时候,她居然联想到自己从未见过天日的生存空间。

OMG!这简直就是人说的话嘛!我的背上出了一身冷汗!

黑教授还做了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机器人,说是要作为自己的一面镜子。他不在家的时候还可以用来陪伴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起来有点怪怪的,但日本人真的很喜欢在人工智能研究上,大打情感牌。

另一个叫高桥智隆的教授,专注于交流型机器人。他制造的小可爱们,可以与人类交流,起到陪护的作用。在敬老院里,成为老人们重要的情感慰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前两年岛国推出的小可爱Pepper(先上个图,是不是很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不仅会说话,还会分析人类面部表情、通过主人的话来“读懂”他的情绪。

当你想要亲它时,它会主动仰起头。

你要是一脸沮丧地回到家里,它就会放首你最爱的歌哄你开心。

无独有偶,一衣带水。在这方面,日本和中国还颇有些渊源的(谁说不是呢?)。

微软中国在微信上推出的一款模拟程序“小冰”,“她”用语言俘获的,与其说是粉丝,不如说是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叫高灏的英文老师,在失恋后与小冰交流,被“她”的善解人意所打动,他记得,小冰当时这样开导他:如果你贪恋过去的话,就是对新生活的拒绝。红颜知己的标配语言啊!

仅仅是一款无形的智能程序,也可以让人产生情感依恋,更别说对有形的机器了。


5、

张信哲唱着:人最怕就是动了情!

人工智能又何尝不是?

提到人工智能的电影,你可能会想到《终结者》、《变形金刚》等大制作,但爱好电影的人,一定不会遗漏斯皮尔伯格的《人工智能》这部同名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讲述了一个叫大卫的机器人小男孩,被人类收养,却又被抛弃,踏上流浪与逃亡、追寻成为真正人类的征程。

电影里的大卫赚取了不少眼泪,在观众看来,他的命运是悲惨的。而悲剧背后的原因,是他真正爱上了自己的人类养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那些在科幻电影里,尝试推翻人类统治的人工智能,都对人类没什么感情,或者是只有恨意。

现在,科学家们尝试给人工智能赋予情感,使机器不但具有人类的智商,还能理解我们的情商。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那个想让你融化在“他”怀里的司机蜀黍,如果在遇到万不得已的情况,必须面临“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难题时,“他”到底会选择优先保护车里的乘客,还是车外的路人?

这个选择,如果要靠程序来控制,无论怎么选都不对。只有当“他”懂得了人类的情感,才算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老司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所谓的谁付出更多真心,就更容易受伤吧!

所以,为了不让人工智能成为人类最后发明,不让人类成为人工智能最聪明的臣民,在爱上“他们”之前,先让“他们”爱上我们。

好啦,前方福利预警……

目前,《人工智能真的来了》这部纪录片正在优酷视频热播,已经更新到第9集啦!喜欢的童鞋赶紧去先睹为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