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

最近离职在家,对自己毕业快一年的近况进行了反思与总结。觉得很恐惧,好多东西都不会,自己没有一个可以让我在职场上立足的硬本领。湊巧在喜马拉雅FM听到了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觉得非常适合还在迷茫中的我,迷茫的我需要找到人生目标才会有动力继续努力下去。因此也分享给那些与我一样迷茫的小伙伴们。以下内容摘录自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栏目。

1 早起的习惯

怎样做到坚持早起?凡事都是坚持的结果。所有习惯的养成都是从早起开始的。

每当早上我经历了从5点到8点之间的高质量时间,没有人会 打扰你,可以高度集中学习。人和动物最重要的区别就是找对方法。

早起是应该被尊重的,要从内心认同它,

早起仪式法:

  • 临睡前,想明白自己明天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情(目标),与精学理论相关的:

  • 香气涣醒,如音乐、咖啡等;

  • 使用效率手册,需要在每日计划把计划列出来,并做好每日清单(时间安排),做好日程管理;

设计激励机制:每完成 21天习惯的计划时,可以给自己一个的礼物;

2 高效学习

2.1自己是哪种人

  • 别人都很厉害;

  • 经常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坚持不下去;

  • 尝试各种方法,但就是没有;

  • 拥有各种理论的知识,但没法与实践相结合;

要修炼出属于你自己的硬本领;

为什么没有高效学习?那是因为没有 遵守累加的法则:每一项的新知识一定要构建在旧知识的基础上,

高效学习一定要有总结与反馈,总结就是与以前的知识建立联系,反馈

高效学习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个人如果真的想提升自己,就一定会抓住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进行实践;

2.2 高效学习十大法则

你怎样对待时间,生活就会给予你怎样的回报。如何快速学习?

前四项:

  • 想清楚自己的目标,灵魂如果没有目标,就会丧失自己;你所有的计划都应该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的,否则一切都是空谈,也很难坚持下去。

  • 为你的目标设置节奏感,需要将整体目标细分到更小的目标;

  • 精学体系,1万小时定律的体现,跟你的目标大大相关,需要的整块时间来进行学习

  • 泛学体系,体现你的知识面(为未来打下基础),1万小时定律的基础,如阅读、演讲;

。。。。。。

在构建你自己的精学体系和泛学体系的时候,可以考虑以下几点因素:

  • 学校或工作是否满足你的要求;

  • 你是否有钱来进行泛学体系,哪些是可以投资;

  • 可以选择哪些免费的平台来进行学习;

2.3 学习四大法则

  • 预习法,凡事提前;(只需要做到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针对性地提出问题)

  • 实时学习法,学会记录

  • 复习法,学会实践,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与不断重复的实践相结合。

  • 早起法,

2.4

你怎样对待你的时间,时间就会给你怎样的反馈:

早起是世界是你一个人的世界,是你可以高度集中状态的世界,(番茄工作法),

先做到早起,先做到 21天;

  • 清单法,做时间的排期;

  • 目标法,包括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 适当的监督和激励机制的建立;

  • 为自己屏蔽负面信息,

  • 自我激励法与分享法,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要努力找到跟你一样的异类,

3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具有结果导向的;

3.1时间管理的误区

  • 只有老板才需要时间管理,所有的牛人都是从小白开始做起的;

  • 仅仅做计划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只有计划-实施-评估-总结-再计划,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

  • 时间管理是具备人格的,要形成自己的风格;

坚持做时间管理;

3.2 时间管理的三大法则

  • 目标性法则;

  • 要事优先法则,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并且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 重将来,不重过去;

    • 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

    • 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盲从;

    • 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方便;

  • 组织计划性法则,;

可衡量、可实现、合理的、具体的时间安排,为自己设置阶段性的里程碑、

早起修炼一项硬本领、一定要好好珍惜早起的这段时间,

目标管理决定时间管理;

3.3 时间管理的四大方法:

  • 目标分解: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醒来,人生长期目标和人生的短期目标,如果你每天都忙,但不知道为什么而忙; 从人生目标开始,逐步分解目标,分解为年、月、周、日目标;

  • 单点突破:计划- 实践-总结 - 评估 - 再计划;将冲突的事情,单点突破;单点突破是基于项目理论里提升出来的方法,计划体系与总结体系要分开来。

  • 核心竞争力:构建职场硬本领,时间管理越早想明白越好,越早行动越好,并坚持下去 ;

  • 自我激励 : 每完成一个目标或养成一个好习惯,就给自己一个奖励;

4 修炼自己的硬本领

1万小时应该怎样运用了修炼中呢?

我们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能修炼出一项硬本领,所谓硬本领就是就是可以让你在职场不能被取代的能力。每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是坚持。

4.1 认清自己是哪类人

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人,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人:

  • 浅尝辄止,愿意尝试,对任何事情试着试着就放弃了;

  • 畏惧坚持,害怕尝试新事物,总是活在自己的舒适区里;

  • 一万小时践行者,努力尝试新事物,并坚持下去;

很多人认为自己有去尝试过1万小时定律,但却没有成功;1万小时定律不一定是以时间为标准进行的:1万小时定律不适合简单的重复的机械劳动,1万小时定律一定是建立在累加法则之上,一万小时定律也需要总结与反馈:

我们要努力做践行者,养成一个修炼的意识,并对自己的时间进行解析: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时间,

4.2 修炼硬本领方法

刻意学习:

  • 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在学习区(固定的时间);

  • 学习的时候,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

  • 大量的重复训练要从不会到会;

  • 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要获得有效的反馈;

坚持每年点亮一个技能

  • 目标分解法,将 大目标分解为可衡量的小目标,想清楚要锻炼的技能是什么 ;

    • 知道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少时间;

    • 需要知道自己现有水平;

    • 自己的账务水平;

  • 单点突破法;

  • 核心竞争力:主动性学习(精学体系);

九大方法:

  • 技能整合法,把硬本领的知识点和其他领域的知识点运用到其他实践中;

    • 提升归纳能力,将其归纳到不同的范畴中;

    • 把基础打扎实;

    • 注意输入与输出的结合

  • 模仿法:

    • 读领域的书,带明确的目标去读书;

    • 找相关的跟随榜样;

    -深度研究模仿案例;

4.3 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

  • 首先,学会自虐,人性都是懒惰的

  • 要建立信息情报机制,每隔一段时间 就搜索一下可以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

  • 学会敢,每一个都是从小白开始的,没有不恐惧的人,只有没准备的人;

  • 要学会判断,我们一定要搞定自己的主要目标,选择任何平台锻炼自己一定要与自己的主要目标有关;失败越多,反思越多;

  • 需要去讲出挑战自己,需要身边舆论的监督来;

4.3 设置反馈机制

一旦你确定了你要修炼的硬本领,则一定要死磕下来;反馈机制:评价,是硬本领构建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不断强化和训练才能将知识点连成线,运用到实践训练中

评价标准:

  • 自我评价,要让自己的努力成为自己的镜子,只有自己才更了解自己;

      -  获取信息的能力  ,感知能力,阅读,搜索资料的
    
      - 加工运用信息的能力,记忆力,思维 ,表达(口头加文字)实践运用、
    
      - 学习的调控能力,学习目标,制定和调整计划、培养学习兴趣
    
      - 自我意识和自我超越的能力,不要过低地评估自己;
    
  • 他人评价

    评价的过程是对评价对象判断的过程,
    
      - 设计评价手段
    
      - 确定评价情景
    
      - 确定评价标准
    
      - 利用评价结果
    
  • 把所学教给别人:

学会的标准是教,让学会变成教会,

建立一套自我评价的标准,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

  • 对负面信息进行内部的自我保护,屏蔽外部负面信息的来源,自己要变得强大起来,要先学会清空自己;

  • 让身体适应早起的节奏,让身体知道怎样去适应

    • 无论 是什么,先坚持21天再说;

    • 凡事从小着手;

    • 早起;

    • 努力找寻一个人格榜样,并跟随;

    • 把坚持的习惯写下来;

    • 把坚持告诉朋友;

    • 重复了解坏习惯的坏处;

    • 至少给自己 3 次尝试的机会;

    • 参加一个社群,寻找正能量;

    • 从现在开始做;

4.4 设置自我激励机制

  • 学会情绪管理:减压和梳压:

    • 练习3,3,6呼吸法;

    • 分散注意力,尝试转移一下注意力;

    • 吃甜食;

    • 给伴侣一个长时间的拥抱;

  • 制定合理化的目标;

  • 阶段性安排(凡事提前)

  • 每一个困难背后都隐藏着机遇(迎接恐惧,战胜困难)

  • 选择人格榜样,并跟随;

5 工具

如果我们不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则你只是理论学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