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兄弟》读后感

看小说是最爽的,看完《大江大河》,我马上打开了余华的《兄弟》,昨天晚上大概十点钟的时候,我把《兄弟》看完了。

余华的文笔确实辛辣,男人写出来的那些有关生理方面的,很舍得下笔,余华写得酣畅淋漓,我读得也是畅快,然而,读过这类的文字之后,还是对这些文字会感到不快,也许,这就是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吧。

李光头和宋钢这对难兄难弟,在童年时是玩伴,在父亲被迫害时是相依为命的亲兄弟,母亲回来后宋钢跟他爷爷一起生活时是互相思念的异姓兄弟,在李光头母亲和宋钢爷爷离去后宋钢结婚前,两个人是真正能够相互取暖相互扶持的好兄弟……

可是,为了爱情,两个比亲兄弟还亲的兄弟一朝成了情敌,宋钢结婚后因为林红的阻挠两个兄弟又成了不能来往的陌路……

1、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也完全适用于李光头和宋钢成长的那个时代。

在他们成长的这个年代里,整个社会秩序被打乱,人们固有的道德观已经变得支离破碎。因此,在这个时代里,人们的一些本来正常的行为,会被这个社会乱象搞得不正常;而本来不正常的行为,却又被这个特殊时代赋予一种貌似道貌岸然的使命感。所以,李光头才会显得那么滑稽,会成为刘镇的“红人”。

因此,在这样特殊的年代,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样的行为会导致怎样的结果。

所以,那个母亲叹息的李光头,最后反而活得比从小就正人君子般的宋钢滋润。活得好其实就是有钱,虽然我们还不认同李光头的活法,但是我们无论如何还是认为有钱的好。所以,我们会同情宋钢,但不认为他活得好,而我们一边对李光头咬牙切齿,一边又不免会在心底感慨,他怎么就那么小人得志呢?

2、

李光头这个形象,让人恨,恨得牙痒痒,但是,他又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人,一边恨他是个王八蛋,是个流氓,一边又觉得他活得真实而勇敢,活得畅快。他想什么就说什么——说宋凡平挂的牌子上“地主宋凡平”就是地上的mzx,因此害得宋凡平本来只是每天被批斗还能回去照顾孩子们变成了被关进仓库;他想什么就做什么——偷看女人的pg、勇敢地追求林红、给自己做结扎术、在镇政府门口堆垃圾……,正是因为这,他才一次次地成了刘镇的名人。

相对李光头,宋钢就是一个乖小子。也许他的父亲是中学教师,宋钢八岁前应该是接受过正常的家庭教育的,后来跟李光头在一起了,本来李光头可以跟他一起沐浴在幸福的父母双全而且还有好兄弟陪伴的幸福里,然而恰逢社会大动荡大变迁,两个人不得不进行自由生长,但他的骨子里是有一根正常人的道德线的,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循规蹈矩,正经做人。童年时,他看着比他小一岁的李光头偷看父母做爱,看着李光头对着长凳“搞男女关系”,他是不屑的,但他对李光头的那份兄弟情比李光头于他的兄弟情来得真切而深厚。

宋钢是个有责任感的孩子,像他的父亲,爱得深沉。当他的父亲被关押起来,只比李光头大一岁的同样是小孩子的他,竟然无师自通学会了做饭,学会了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计算着慢慢花……而且在对林红的爱情上,宋钢完全不算是抢兄弟的女人,因为他看得明白,林红也爱他。

可是,在那样的年代,循规蹈矩的人的日子总是会过成死胡同,正经上班的累死也挣不到多少钱,最后如果不幸被下岗,家里的日子就会很难,所以,忠厚的宋钢斯文的宋钢帅气的宋钢人到中年的宋钢下岗后就不会生存了。他因为一段时间给李光头断食而没法去找李光头续日子,他有他父亲遗传给他的一点点属于文人的骄傲,还有对自己的承诺的不理性的坚持,以及他内心对林红的愧疚,致使他不得不在下岗后出去卖花,打零工、不得不染上了肺病,不得不接受李光头的钱(虽然他并不知情)去治病,最后又不得不跟着骗子周游出去做不光彩的生意,最终导致自己最亲的兄弟跟最爱的女人一起背叛了他,他只能孤独地抑郁而终。

3、

李光头是个喜剧,宋钢是个悲剧。李光头其实也很可悲,他出生时就没有父亲,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可以引以为傲的父亲却成分不好,如此相依为命的异姓好兄弟不仅抢了他的女人,最后还没能知道他的好就悲壮地赴死了,李光头挣了那么多花不完的钱,那个小时候给他做饭的好兄弟没有享受到他怎么也用不完的钱财就离他而去,而兄弟俩都爱的女人最后却拿了宋钢葬礼时李光头生意上的朋友的份子钱做了老鸨……

或许,无论生活如何蹂躏我们,我们都还要笑对生活,就像宋凡平一样,在家里被洗劫一空时,没有筷子便说可以用古人的筷子吃饭;就像李光头一样,看起来不正经,做福利厂厂长就能盈利,捡破烂就能捡到GDP,爱女人一辈子就爱一个林红——虽然林红并不值得他爱,或许初恋都是男人一辈子躲不过的劫,即便这个女人是他最好的兄弟的女人,即便这个男人如此玩世不恭如李光头。

4、

《兄弟》这本书的文字夸张得近乎荒诞,但人物特征也就跃然纸上,塑造的人物性格分外鲜明。作者想借这样的两个人物讲述从文革以来中国四十多年的发展,讲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奇的、怪诞的、跃进的、对比鲜明的各种现象,讲真正的兄弟间那种浓得怎么也化不开的亲情,讲人类的劣根性……

好兄弟,一辈子,宋钢要是不自杀,他是有活路的,可他是个真正的男人,他心理上是活不下去的;就好比当初宋凡平要不是坚持去接妻子——完全有理由不去接,宋凡平也不会死,可是他太注重他对妻子的承诺了,所以他也只能死。也许,性格注定命运,在那种特殊的年代,性格太能注定命运了。

我觉得最近几年,这个社会又发展了许多,我所看到的老老实实在单位好好工作的人,已经不可能再会遭遇到宋凡平和宋钢这样的苦难遭遇了。而那些当初在经济大潮中的弄潮儿,也很难再像李光头那样有当初的气魄豪情万里了。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富贵。我喜欢这样的相对公平的世界。

不过比较而言我不太喜欢《兄弟》这本书,我更喜欢《大江大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