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觉知,是一项最珍贵的能力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心理学家们做过一项细思极恐的实验。

他们找来一群普通人作为受试者,分别带他们进入一个小房间。

房间里有一把电椅,旁边有通电的开关。开关旁有显示电压的仪表盘。

当然,电路是被阻断的,很安全,只是受试者们不知道。

心理学家让工作人员坐在电椅上。然后很严肃地对受试者说:我们在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实验,需要你配合启动通电开关。

开始受试者们都很犹豫,这样不会发生危险吗?

这时,心理学家会跟受试者解释:我们只在人体能承受的电压范围内实验,所以不必担心,但这项实验无比重要,所以我不喊停你千万不能停。接着又甩出了一大堆专业术语。

于是受试者就答应了。

实验开始,随着电压的一点点升高,电椅上的工作人员有了反应。

电压越来越高,他们表演出的反应也越来越大,最后甚至大叫起来,高喊心脏受不了了等等。

那受试者不知道吗?知道,他们能清晰地看到仪表盘上的数字早已突破安全范围。

那他们都是冷血动物吗?不,在此期间他们好几次都一边按着按钮一边问心理学家:是不是该停一下?这样会不会有危险?

但每次心理学家们都会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和紧急催促的语气来命令他们:不能停!实验必须继续!!

在这项实验中,几乎所有的受试者最终都将电压按到了远高于人体能承受的范围。

人在忙碌、紧张、压力重重的状态下,是没有思考空间的,如果此时再有个“权威”或看似主流的标准来要求你:实验必须继续!那么你将很容易被裹挟。

宏观上看,历史上很多悲剧就是这么发生的。微观上看,随波逐流,盲目从众,迷失自我的现象,也大抵是这么来的。


2.

令人欣慰的是,还有个与此类似的实验。

在新的实验中,一切照旧,但心理学家会在命令受试者前,先让受试者去户外散步十五分钟。

等他回来后,再命令他:抬高电压!别问危不危险,实验必须继续!

这时会有多半的受试者感到情况不对,并表示反对:你别是个疯子吧?你拿我当傻子吗?甚至还有的人说:我今天宁可把你就地正法,也不让你这个变态滥杀无辜。

什么导致了这种可喜的变化呢?就在于那停顿的十五分钟。受试者说,在那片刻休息的时间,他会去想来这的目的,会去思考哪里有什么不对劲,是否还有其他的可能。这真是金子般的十五分钟。

另一项实验室的主人公是小白鼠。

两组小白鼠,放入迷宫内。

一组是工作人员将它们接连不断地反复放进迷宫,走出来,立马再放进去。

而另一组小白鼠,则会在再次进入迷宫前,获得一段休息与反思的时间,甚至还会给它们来点小酒。

而第二组小白鼠的表现,要明显强过第一组。

当你像弹珠一样被各种问题弹来弹去时,不妨给自己片刻的停顿,思考下问题本身。

当你忙乱于低头赶路时,记得时时抬头看路,想想初心,想想终点,这可能会让你更好地走完这段旅途。


3.

如果缺乏适当的停顿与内省,我们人类很容易将自己行为的合理性高估。

因为我们的大脑是不允许内外不一致的状况出现的,所以当行为持续发生且改起来比较难时,我们会选择更改我们的态度,毕竟这是一条更好走的路。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概念,叫情绪性进食。

有时你不饿,你的身体并不需要那么多能量与食物,但你仍然会停不住嘴,如饕餮一般。

时间久了,大脑甚至会告诉你你就是需要吃东西。然而真正的病因其实在食物之外,有可能是你很焦虑,有时是因为你比较孤独。

而2016年美国科学界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有一段很有意思,那就是当受试者在对着镜子吃东西尤其是垃圾食品时,摄入量会骤减。

原理很简单,那就是食客们第一次有机会,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到底在做什么。

当你陷入到一种状态,而且能抽身出来观察自己这种状态的时候,这种状态就会消失。

当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个笑不是嘲笑,是欣慰的笑。


4.

在时间管理领域,几乎所有的专家在介绍具体的技巧和方法前,都会先劝告学习者,去记录他们的时间。

比如:你目前的时间分配是在怎样的,你每天做这件事花了多少时间,做那件事又花了几个小时,等等。

这有什么用呢?不过是单纯的记录罢了。

但不少学员只是在记录后,时间管理的能力就提了上来,因为他们第一次察觉到,原来我今天把那么多宝贵的时间,消耗在了那么多不必要的事情上面。

为什么记录之前他们察觉不到呢?因为当行为持续发生,态度必然改变,大脑为了不让心里难受,会选择无视和欺骗。

在情绪管理领域,很多学者都提到了处理负面情绪的一个良方:那就是写下你的情绪,或喊出你的情绪。

将你的一切担心、忧虑,落到纸面上,插进声音里,而不要只是把它放在脑子里。

结果表明,这十分奏效。为什么呢?因为各种担心或负面情绪缠绕在脑子里的时候,彼此是有相互加持的放大效应的,最后你的烦恼会越来越乱,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模糊和抽象,当它们大到极致的时候,就会塌缩凝聚成一个绝对化的简单结论:完了,一切都完了。没有出路……等等。这时候,人就崩溃了。

而当你写下你的情绪时,你就不止是事中人,你同时也在观察自己的情绪,你与情绪的对话也从打群架变成了逐个单挑。当你喊出你的情绪时,你会第一次从第三方的角度听到你的苦恼,旁观你的处境,所以有人说当自己听到自己的某一项担心时,自己都笑了,心里还纳闷这有什么可担心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生活的游戏规则就是不断地给你抛送小问题,让你对它们疲于应付,所有的精力都用来不停地解决和处理这些小问题,以便让你忽视真正的大问题,甚至是占据你的带宽,让你无暇顾及这个问题本身是否成立,以及题干是否合理,或者,是否可以选择换张卷子,去回答另外的一些问题。

而最好的解药,便是偶尔的停顿,反思,平和地分析与内省。

从来没有什么实验是不能停,必须继续。任这个声音再怎么催赶,任有多少人在发出蛮响亮的、一致的声音,你都有给自己十五分钟想想的权利。

因为真正要承担后果的,是你。真正陪你走完这段路的人,也是你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为古老宝石之一,有着几千年的灿烂历史,深受古今中外人士的喜爱,据专家...
    荒唐忆梦阅读 2,589评论 0 0
  • 楼主最近新入了造花液的坑,作为手残党,楼楼勇敢地进行了一次尝试,以下是本楼的处女作。 材料:造花液(左下,颜色自选...
    妖怪不存在的阅读 1,442评论 0 1
  • 走在喧闹的城市,夜晚的霓虹灯是如此烂漫,五彩斑斓的灯光点缀着整个流动着的城市.. 走在喧闹的城市,...
    aishure阅读 674评论 0 0
  • 朋友在朋友圈写道——这个夏天的计划,必须学会游泳。 我在下面回复——来我这边,我教你,保证学会。 因为这个暑假,已...
    阿银老师阅读 64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