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之时

   暑假结束之时,便是回学校之时。坐车始终是繁琐的事情。需凌晨四五点就得起床,趁着间隙的几个小时,我赖着母亲将就了一晚上。

    母亲因为年轻时种种不幸遭遇,落下一身病根子,从头到脚,皆不得马虎对待。由此,母亲不管是夏凉冬寒,睡觉皆会脱掉身上的任何衣服,否则第二天起床,牙齿上一定会多了一些凝结变黑的血,浑身不自在,终日心情繁杂而累。我老是觉得这是一个奇怪而无可奈何的病。我小心翼翼地脱掉身上的衣服,不留余地地袒露自己的肉体,小心翼翼地躺在母亲旁边。

     哥哥的大女儿一直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睡的,一米八的大床,小女孩挤在床的最角落,由下是母亲,之后再是我。

    欲离家的为一人,煎熬的是一家子的人。

      哥哥的大女儿,我十分疼爱她,小女儿亦是我的心头肉。我称之,大宝、二宝。大宝睡觉比较皮,短短的小肥腿一定会在你不经意之时压在你的厚厚的肚子上。再然后,放上一个大大地臭臭的屁,自己最先憋不住,再大笑出声。

     大宝的笑声是“咯咯”的,小眼里散发一些害羞和大胆,又带些挑衅的味道。殷桃一般小而鲜红的嘴巴,嘴角摔伤留下的小痘印,高高地悬着,任由小虎牙流露出来,恨而不舍打骂她。那晚上,大宝安静了许多。像是一个贪玩好耍的小猴子,吃坏东西拉了肚子一般,软绵绵地摊在床上,不再好动。大宝前一晚和我一起在楼下睡的,一米四五的床,接应我和大宝不瘦不肥的身躯。起床之时,我告诉大宝,我明天早上就该走了。大宝平常最爱惹我生气,那时她对着我左右肥肥的脸颊吧唧了几下,用她小而鲜红的樱桃般的小嘴,再用她肥肥又短的小手臂紧紧地搂着我的脖子,将她的脸挨着我的脸,蹭蹭,又蹭蹭。

    母亲生过五个孩子,我是老五。但,我只有一个哥哥,此外并无兄弟姐妹(血缘意义上),其他的姊妹在天国。

    “快睡觉,否则坐车难受。”左耳传来母亲嗡嗡的声音。我自顾自的在那想着第二天的路程,以为母亲已经熟睡。

    “嗯……”我漫不经心地回答。

    “睡不着?”沉默一会儿,母亲又搭话了。

    “嗯……”

    “睡吧,我在菩萨面前烧了几把香,不会有事的。”母亲信佛,实话说,应该是我们整个村,乃至整个镇都信佛。我家对面的高山有一座寺庙,叫碧云寺。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就是香会,所谓香会便是所有虔诚的佛徒前来祭拜烧香。给家人朋友祈福,为自己的前程祈福,我记得我高考那年母亲亦是叫我别担心,她说她在菩萨那里给我烧了四把香,一定会心想事成的。作为一个受过科学文化滋养的人来说,我其实不应当信佛的,但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条河流灌溉一方人的心灵,久而久之,在心灵之淵开出一条充满香灰的小溪来。

     “好……”“睡过来,靠着我。”母亲又发话了,这次还是紧紧闭着双眼,被子厚重的关系,平着我没力气靠过去,所以我半着身子往母亲身旁靠过去。

       我能清晰看清楚母亲的睡容,沉睡的人,总是有婴儿般天真的样子。母亲的脸上布满了黄色黑色的斑,就像经历风吹雨打的杨槐树留下皱皱的树皮,在那些黑色的短发之中,熙熙攘攘地插着少许的白发,抽去一根,隔久一段时间便发出来几根。年轻貌美的女娥,眉毛总是打理得很精致。母亲的眉毛稀稀疏疏地贴在额头上,这样我想到耕地的老水牛长期架着耕具,久而久之,脖子便磨下一层层皮,毛发亦是掉了许多,最后剩一些顽强地留在伤痕累累的脖子。

       母亲睡觉嘴巴总是张开的,两瓣长而发黄的牙齿露在夜晚的空气里,浑浊地栖息一股一股地断断续续的向外传出,像一口即将干枯老井,流出一股股混浊的黄水。老去的女人,陈旧的身躯,年轻的女孩,崭新的躯体,就这样靠在了一起。我把手搭在母亲的肚子上,如大宝搭在我的身上一般。下垂的乳房,松懈的皮肤,母亲的肌肤灼烧着我。幼时一口一口的哺乳着我,长大一手一手的拉扯着我,这些下垂的痕迹,松弛的印记留在了风干的日子里。

    母亲的被窝很暖。

    出发第一天,我坐着动车夜里一点钟到了重庆北站。深夜里,做什么都是害怕和不安的,看着拖着行李箱的离家的人,我终于不那么孤独。母亲告诉过我,坐车,赶车的人,都是些可怜的人。可怜的人,总是期望温暖的。

    夜未央,色已深,墨一般。我跟随可怜的人往前走着,心里想着,进了大厅,过完安检便在大厅里面将就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在车上睡一觉。但,可怜的人,往可怜的路上走,不同的分叉口,都有不同的可怜处。

      进大厅的入口被紧紧的锁住了,一道门,隔了两个世界。赶车的大多都是过完春节往城市里面打工的人,大世面没见过多少,但小事总是经历许多。车站外面是一个露天的广场,离家的人放下行李,席地而坐,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缓缓地睡了过去。

    我开始想念母亲下垂的乳房和松弛的皮肤。

    我找了一处空地,学着他们的样子躺下,一闭眼全是冰凉的风和刺骨的冷。我不敢再睡,盘腿而坐,打开手机,翻着手机的相册和视频。大宝二宝肥肥的手和脸,笑起来和我一样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和母亲录了一个视频,母亲害羞的笑。逐渐的,我忽视了周遭的一切。

    到了目的地时,给母亲打了电话,报了平安。母亲的声音还是浑浊的,母亲的腿疾又犯了,只能一步一步挪着走。欲要回母身边,却是百转千回。

    每次离家,思绪总有万千,留下一世债,充满罪孽;每次归家,思绪无万千,见过家乡人,又赎了罪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我今天看了《笨狼是谁》《荡到月球上去》《神秘谷》这三本书。 晚上去...
    琳2阅读 152评论 1 2
  • 在健康健美的分类里面没有想到可以体验到这两款应用——他趣(情趣用品)、氧气(内衣)。作为垂直电商,2款应用都有着自...
    小苤阅读 460评论 0 2
  • 大多数的人都是先谈一段时间恋爱,等感觉到双方彼此之间有了一些相互了解,有些现实问题达成共识,并且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
    剑走偏锋独行侠阅读 149评论 1 2
  • 好友小田螺今年32岁了,长得肥肥白白,高高大大,高配版的鹅蛋脸上,一双凤眼炯炯有神,鼻子不高不矮,比较中庸,但嘴巴...
    小宝林子阅读 534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