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暗影,只是归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 1 ―

林克,一个私家侦探的名字。

四年前的时候,林克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职员,而现在的他是一名私家侦探。

四年前的时候寄予着他全部青春爱恋的妻子,抛弃了他,决绝地离婚转身离开,嫁给了一个浪漫的法国男人。自此,林克变成了一个人,孤单的一个人。

也许正是这样他才选择了私家侦探这个形单影只的职业。因为唯有私家侦探,才能够让林克一直隐于人前。不必包装孤独的自己,也无需粉饰自己的孤独。

林克有着一副好皮囊,帅帅的脸,高大的身材。可他却很安静,准确来说是清冷,看上去总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或许这样的他更适合作一个侦探。

在前两天的时候,侦探社给了林克一个新的任务:让他去跟踪一个二十六岁的女人,什么都不用做,只是记录下她的生活轨迹就可以。

林克知道他的雇主就是那个女人的父母。他们早年抛弃了她,而如今想要重新介入却又因为愧疚而不敢轻易出现,所以只好找来私家侦探,以此来了解他们女儿的生活。

林克安然地接下了这个任务,第二天便开始了他的工作。

他任务的对象叫路兮,是一个刚刚失业的舞蹈演员,每天住在旅馆,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但有一点令林克有些奇怪,她明明没有收入来源,可生活却没有一点窘迫的样子。

不过,这些都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他只是每天把她的生活样貌做成报告交给她的父母就好了。

于是,每天路兮的身边都会有一个叫林克的影子存在。跟着她去酒吧,看她喝桃子味的伏加特;跟着她去石头市场,看她买各种小宝石;跟着她到朋友的首饰店,看她出售自己的做的饰品……

林克想,看样子她还是一个自由珠宝设计师。

―2―

林克在跟路兮到第六个月的时候,她的身边出现了一个叫郑鲁的男人。

那是个星期三,路兮像往常一样去上瑜珈课,可瑜珈老师却由原来的印度女人妮娜换成了那个叫郑鲁的男人。

也是从那节课开始,林克的跟踪对象由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地点也由路兮住的旅馆时常变成了郑鲁在林中的“玻璃房”。

郑鲁是个极其亲近自然的人,他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小山上,搭建了一所玻璃小房,可以看尽山色,望断河流。房子里面还养了很多的花花草草以及六只彩色鹦鹉和一只绿蜥蜴。

郑鲁身上的气息和林克是完全相反的。你看到郑鲁,无论是在早上、中午还是晚上,你都会感觉他刚刚从清晨未醒的树林中走出,身上带着露水的清香和朝阳的味道。

有天夜里,林克跟着路兮来到了这座玻璃房,沉沉的夜色,茂密的林叶是他最好的掩护。他觉得这样的时刻很适合自己,孤寂的山林,未归的暗影。

他坐在一颗树旁,看着那座玻璃小屋。却发现了站在玻璃后的路兮。她向着山林,左右扭头,好像在寻找着什么。他赶紧借着树木隐藏自己,后来他又看到了路兮有些失落的表情。

虽然他已经“进入”她的生活六个月,却依然猜不到这失落从何而来。他看见他纤细的身影站在巨大的玻璃后面,深沉的夜色反而陪衬了她清亮的眼眸,仿佛这一片寂静的山林都是她孤单的注解。

他看懂了,从那眼睛里,林克看懂了路兮眼底的神色,那里有太多的秘密,是和他一样的孤独。

她和他是拥有着一样灵魂的人。

林克的心绪再难平静,他顷刻间像是找到了灵魂的伴侣。这样的想法,让他心中铺天盖地而来的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欣喜。

想走近她,想了解她。

林克总觉得拥有太多秘密的人是孤独的,拥有太多过去,没法放下的人也是孤独的。他自己就是后一种,但他想知道她是哪一种。

林克离开了,他开始仔仔细细地查探关于路兮的一切。包括她的成长轨迹,收支状况,朋友亲人,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一查之下,林克发现了一个让他心里不知该如何想的事实。

因为他的雇主就是她,路兮。他发现她的银行账户每个月都定期有一笔钱会转入一家律师行,经由那家律师行后,剩下的钱会转入自己所在的侦探所。而且林克还在路兮住的旅馆里发现了他的报告。

根本没有什么父母,路兮十岁以前都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十岁的时候被人收养,十四岁的时候又被赶出家门,回了福利院。而她的钱就是来自于那个赶她出门的养母的遗产。那个养母死时没有亲人,或许她对路兮还有感情,所以把她死后所有的遗产都留给了路兮。

林克想她会不会是认识自己,而且以为是她专门指定自己来跟踪她的。林克用自己这几年来养成的侦探思维想了很多种可能,却不知道哪一种是真实。

― 3 ―

之后的日子里,他依然向往常一样跟着她。因为脑子里有一种声音告诉他:她想看见他,而他想要守护他。虽然自己每天看到她和别人在一起会让自己心里更加孤独,但他还是想守护她。

直到有一天,林克觉得改结束了。

因为他看到郑鲁向路兮求婚了。林克想,她结了婚,有了守护着她的人,再一直跟着她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无尽的孤独,再难翻身。还是明天就和侦探社解除这个单子吧。可他说服自己还没一会,又觉得再等两个月更合适。

就在林克纠结着自己是立刻放手还是再等两个月的时候。路兮收拾了自己所有的行李,换掉了所有联系方式,去了东京。

林克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重新找到了她所有的信息。于是跟她搭了同一班车去了东京。

有时林克会想为什么她会选择走而不答应郑鲁。最后林克明白了,她跟自己是一样的,他们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中的人,他们都害怕像郑鲁那样极其热爱生命的人。他们太亮,太热了。

路兮在东京待了一段时间后,去了长野,然后又到了秋田、清森、札幌。

这一路上,林克装扮成各种各样的人,出现在她的身边。

在长野时,他是拿着地图的背包客和穿着和服的寿司师傅。

在秋田时,他是穿着西装和风衣、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和穿着制服的餐厅服务生。

在青森时,他是白头发、蓄了胡子的日本大叔,手提吧夹在腋下,走着八字脚。

到了札幌,他又变回了背包客。

有天,路兮独自走在札幌的街头,手指慢慢地划过身边商店的橱窗,留下一道道微弱的痕迹。

林克拍下一张张女孩走路的背影,然后手指沿着她划过的痕迹划过,这样仿佛两人之间也就有了某种神秘的连接。

离开札幌后,林克跟着路兮一路北上到了北钏。

那时的北钏正值冰天雪地。

路兮喜欢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后先去喝些酒,所以她找了一家酒馆,一个人喝。都说一个人喝酒容易醉,可路兮却从未醉过,于是,她一杯又一杯地饮着高纯度的桃子味伏特加。

走出门后,寒冷的北风让她想起自己好像把手套忘在了店里,于是转身回去拿。结果却醉到在酒馆里。

那天是林克把她送回了住处。其实他们住的房间仅有一墙之隔。

而那个夜晚,他却难以入睡,一直在想那个女孩子,心中充满了对她的欲望和怜悯,他很想去爱她,守护她。

― 4 ―

北钏之后,他们就回国了。

回国后,路兮认识了一个叫刘忻的摇滚歌手,他和另外3个朋友组成了一支有小有名气的乐队。在几个固定的酒吧里驻唱。所以,路兮每天都和他以及他的朋友们去酒吧里唱歌喝酒。

路兮看到刘忻的朋友们都会和歌迷乱搞,她问刘忻,你会和你的歌迷交往吗?刘忻笑着说,我从不乱来的。

而林克,那个林克依然是每天跟在她的身后。踩着她的影子。

那年的圣诞前夕,路兮和刘忻在一起了。但是他们却没有一起过圣诞。

路兮独自一人回了自己住的旅馆,却在开门时,发现了门缝里夹着的一个信封。信封里都是刘忻的照片,准确的说是刘忻和三个女人的照片,其中有一个还大着肚子。

第二天,在旅馆外面,路兮平静的把那一沓照片拿给刘忻看。看到照片后,刘忻拉扯着路兮要跟她解释。可其实当一个人再也配不上你的信任后,你是一句话也不想听的。

所以,路兮使劲甩开了他,跑了出去。刘忻刚想去追,一个圣诞老人却突然冲了过来,把他撞倒,还打了他一顿,那些照片散落了一地。

当天晚上,路兮住的旅馆因为电路老旧,失火了。

被烟呛晕的路兮想,就这样走了也不错,反正自己了无牵挂。其实对于刘忻的欺骗,她并没有多少的难过和生气,她想,可能是自己不是够喜欢他吧。

不过倒是有一个人,让她放不下,那个跟了自己快3年的男人,自己死后,可就没有人给他付工资了呢,真希望他能记住自己。

其实第一次见他,是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因为侦探社也会和律师所有些业务上的联系。当时,正在处理养母遗产的相关事宜的她,无意中从百叶窗的缝隙间看到了林克。他让她想起了儿时和自己一起在孤儿院长大,如今却失踪的哥哥。

她不想忘记那种久违感觉,她想能一直看到他。

于是,她委托那家律师事务所作为中介,让林克来跟踪自己。

她也不知道自己对林克是什么样的感觉,可就是想让他能一直在自己身边,这样就好像是哥哥一直在自己身边,来告诉自己,她也不是孤身一人。

可渐渐地却越来越介意他的存在,她会在路上装作无意间的回头,只想看看他在哪里;她会在房间里,从窗帘的缝隙中偷偷望着他;她会留意他跟着自己时不同的装扮;也会悄悄观察他的习惯爱好……

好像那个叫林克的侦探在自己的生活中,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呢。路兮想到这,坦然地笑了,还是算了,自己这一世注定是要一个人的。弥漫的烟雾彻底夺走了她的意识。

― 5 ―

路兮醒来时,是在一家附近的旅店。她知道,这次一定还是林克。

虽然她知道这样不好,可她现在好想喝酒。

她点的还是自己最爱的伏特加。

手机的振动打断了她举杯的动作,那是银行的短信。看来自己已经没钱了呢,路兮不甚在乎地想。

但随之而来的事实,却让路兮有些难过。没钱也就意味着自己不能再雇佣林克了,再也见不到他了。

第二天,路兮收拾好自己所有的东西,走出了旅馆。同时,打电话告诉律师所,已经不用再让林克继续跟踪自己。

她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最后进了一家快餐店,因为这里24小时营业,买点东西就可以坐上一天。

她看见林克背对着她坐在靠窗的一个角落里,他怎么还跟着自己呢,她已经没钱可以雇佣他了。或许明天就不见了吧。路兮自己一个人胡思乱想着。

她累垮了,把包包禁抱在怀里,挨在手臂上打盹。

她不知不觉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她发觉自己的头埋在桌子上,脸庞下面好像压着一样东西。

她抬起头,那是一个快餐店的纸袋。

她不记得桌子上有这个纸袋。

纸袋里头鼓鼓的,她打开后发现是一沓钞票,数了数,有两万块钱。

她看向林克那边,他在低着头喝东西。

她给他钱!这个笨蛋!

她拿着他给的钱离开了快餐店,住进了一家廉价旅馆。

不过只住了一晚就离开了。再一次,她换掉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

她不想让他看着她凋零。

再见了,林克。

她只希望在自己最好的时候,转身离开,在对方心里留下时光抹不去的痕迹。

― 6 ―

林克再一次发现自己找不见她了。虽然侦探社已经跟自己说,不用在跟踪。可是自己跟不跟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呢?他只是想看到那个女孩子,想一直能够守护着她。

他辞去了侦探社的工作。

这次他找他用的时间久了一些。14天后,他才找到她。

她成了一家酒吧里的舞娘。多年以后,又重新拾起了她的老本行。

林克每天都会来这个酒吧,看她。

他不再每天刻意地隐藏在她的身后,他就在她的面前看着她。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想在她的身边。

她下了班,他会走在她的旁边。两个人心照不宣地沉默着,却不会感到丝毫尴尬。

一天夜里,他站在街对面,望着她推开沉甸甸的后门,抬头看无云夜空里几颗疏朗的晚星。

他看着她走过来,走在自己的身边。然后,两个人一起默默地走在路上。

“你明天要是还来这,就见不到我了。”这是路兮对林克说的第一句话。

“你要去哪儿”

“我要结婚了”林克脸上的表情一下凝固。酸楚地问“你要跟谁结婚?”自己在她身后跟了三年,她身边明明没有可以结婚的人啊。难道自己有一次到了改离开的时刻?林克的一颗心顿时下坠。

“我会跟会和我结婚的那个人结婚啊”路兮离开林克的身边,悠闲的走在前方。

走了几步,她朝他转过来,那双黑亮的眼睛望着他,轻柔的问“你知道那个人在什么地方吗?”

夜晚的风拂过两人的衣角,温柔而多情的味道。

“他一直在你的背影身后,在你的身影旁边。”

“现在就在你的眼前。”

那个长夜,漫天星宿。

想走近你,想爱你,想守护你。

换几声欢笑,一场热泪,告别飘摇无根的生活。

我不是暗影,我是归人,守护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亡是个悲剧的意义,再也看不到爱你的人,再也看不到你爱的人。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一只刺猬,只不过多半时候并不怎...
    猫的左耳阅读 2,303评论 10 53
  •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个港岛妹妹,曾拥有的爱情甜蜜的融化了我们,痛苦的折磨着我们.可时常在异乡的夜里,会想起那么...
    禅廿三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不怕孤独,我就只怕适应你存在之后,你离开了,我会更孤独。我不怕受伤,我就只怕我跟你相爱过之后,我们会渐行渐远。我...
    尤川夫人阅读 349评论 0 1
  • 昨晚下班的时候,遇上晚高峰,回住的地方晚了点。突然接到同学的消息,说要帮她的老板改PPT,明天要急用。我赶紧吃完饭...
    煜彬Steven阅读 7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