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小册子5 | 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

《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漫画封面

生活在二次元世界的同学一看标题便知道这次介绍的书和之前有极大的差别,因为这是一本漫画书啊!美食漫画的特点在于使用平易见人的语言和画面勾引起人们对美食的向往和味蕾的挑逗。日本漫画有不少美食相关的作品,《中华小当家》、《深夜食堂》、《食戟之灵》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且菜色广却不能按其作品寻觅探店,而《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却能将小小的拉面整理成为体系,作品中所提到的店家仅我的可能之下都能找到实际店家。

一.二郎拉面

二郎店面对比:三次元VS二次元

二郎拉面:三次元VS二次元

二郎拉面作为连锁店在网络上寻找该家的信息都可以发现的确如漫画里展现的还没有开门就有很多人排队。其分量之大尤其出名,日本不允许打包也导致有些客人为了好奇而造成食物的浪费。

二.天下一品

天下一品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天下一品:三次元VS二次元

天下一品的拉面以汤底浓郁为特色,可以从作品里中看出很多人习惯和米饭一起使用将普通的米饭变成烩饭。小泉同学的食用方法:先食用一半的鸡骨汤底拉面,再吃一些米饭和炸鸡,等待拉面吸收剩余的汤汁配合免费提供煮鸡蛋将蛋黄戳开将拉面变成培根蛋酱意式拉面,最后将拉面吃完。

三.蒙古汤面中本

蒙古汤面中本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蒙古汤面中本:三次元VS二次元

蒙古汤面中本以辣为特色,将辣分为十个等级。按照网上的评价很多能吃辣的人点了四级辣都有些受不了了,而“北极”为等级9颇受欢迎,另外的“麻婆豆腐汤面”也是招牌。

四.パパパパパイン

パパパパパイン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パパパパパイン:三次元VS二次元

パパパパパイン是一家个性创作系的拉面馆,将菠萝和拉面进行融合。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食物,厨师就像是魔法师一样让我们改变观念。

五.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一兰拉面:三次元VS二次元.jpg

一兰拉面是中国人最为熟知的日本拉面之一,在香港拥有分店。座位被小木板隔开,非常适合一人食。进店也看不到店员,采用小小的调查表确认顾客的要求。面条为细直面,加面可以将面和汤分开。

六.泰明轩

泰明轩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泰明轩:三次元VS二次元

蛋包饭VS叉烧面

泰明轩是一家西餐厅,在网络上查找到的资料是以蛋包饭作为主打。也因为蛋包饭太过耀眼了反而没有找到关于拉面的三次元图片。罗宋汤和卷心菜沙拉也因为其美味,大受好评。

七.一风堂

一风堂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白丸:三次元VS二次元

赤丸:三次元VS二次元

辣肉味增:三次元VS二次元

一风堂比一兰更容易吃到,在国内各大城市都已经拥有了分店。从官网看,一风堂主打特制白丸、特制赤丸、辣肉味增三款,豚骨拉面系,从作品上反应也的确如此。小泉同学选择的是白丸和明太子盖饭,加入辣豆芽,海苔包着米饭食用,再吃一点拉面互相搭配。大泽同学吃完竟然觉得清爽,可能是因为选择赤丸的原因?从大众点评看,吃白丸的人觉得汤底是浓厚的。

八.太阳的番茄面

太阳的番茄面店面对照:三次元VS二次元

番茄芝士拉面:三次元VS二次元

太阳的番茄面我个人认为应该也算是个人创作系的,意大利风格,从店名就可以了解到主要食材便是番茄。小泉同学的食用方法:吃完番茄芝士拉面,将米饭带紫菜鱼粉一起加入剩余的拉面汤底变成烩饭。

九.山手らーめん 安庵

山手らーめん 安庵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山手らーめん 安庵:三次元VS二次元

这间拥有官网,而且做得非常有毒。眼虫藻拉面作品里描述像是罗勒风味的意大利面,同时也可以考虑能否遇到学霸吧~

十.无敌家拉面

无敌家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无敌家:三次元VS二次元

无敌家在国内也有分店了,日本境内店面会排队,是浓香豚骨汤粗面。可以通过免费的大蒜、辣大芥菜、鲣鱼粉加入到面中,进而改变面的口味。

十一.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

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三次元VS二次元

这家在台湾有分店,有台湾的官网。因为是24小时营业,所以早上也可以吃到拉面,而在我搜索晨间拉面的时候也正如小泉所说是在青森和福冈流行起来,所以青森也有很多晨间拉面。食物对照上其实是有差异的,三次元的是招牌豚王,而二次元的是超劲鱼干拉面。

十二.新横滨东京拉面博物馆

新横滨东京拉面博物馆:三次元VS二次元

支那そばや:三次元VS二次元

无垢:三次元VS二次元

鱼 YUJI:三次元VS二次元

新横滨东京拉面博物馆在网络上拥有官网,很详细的介绍了入住其中的店家信息,如果想吃其他店可以具体看看哦~作品中提到博物馆夏季惯例活动,只要身着浴衣、甚平、作务衣等来到现场可以免门票,中学生以上日常服装是300日元。打算穿浴衣的女性要记得带夹子夹住袖口这样才能好好享受美食。小泉同学吃的第一家店并没有明确的说是什么店,但是从拉面的样子看应该是支那そばや的招牌:酱油拉面。第二家是无垢——德国拉面,由于官网上放的是招牌无垢拉面而非小泉同学吃的无垢第二拉面。单纯从卖相看,两者相差的就是那块酱油色的大肥肉了吧。第三家是鱼 YUJI,飞跃大西洋到达美国~布鲁克林.纽约.金枪鱼骨拉面。

十三.自家製麺 伊藤

自家製麺 伊藤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自家製麺 伊藤:三次元VS二次元

看起来十分简洁的拉面,汤底却用了大约40g九十九里町产的高级鱼干制作而成的汤底,喝一口便能感觉到鲜美,属于煮干风的酱油拉面。这家在寻找资料的时候发现是一家上榜米其林的拉面馆哦~也可见这家拉面馆的美味了。

十四.中華そば つし馬

中華そば つし馬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中華そば つし馬:三次元VS二次元

一看到煮干便知道是鱼干制作而成的汤头,发祥自荞麦面的青森拉面特点是不用任何油,味道清爽

十五.与ろゐ屋

与ろゐ屋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与ろゐ屋:三次元VS二次元

日本拉面的发源其实是明治四十三年在东京浅草由中国人开办的“来来轩”制作而成,最后变成了酱油拉面。与ろゐ屋的店主是三代浅草人,对此有很深的情怀,采用传统的方法制作拉面。这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日本人气组合ARASHI岚、松本润都有来过,可以尝试吃同款哦。食物的对照是基本款即大泽同学吃的酱油拉面,它家的拉面都进行了改良搭配上了柚子皮使得整个更加清爽。小泉同学吃的是夜间限定款,北陆.富山的当地拉面 富山黑汤拉面,可惜没有找到照片~

十六.博多らーめん いのうえ

博多らーめん いのうえ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博多らーめん いのうえ:三次元VS二次元

这家店继承了豚骨的发祥地——久留米的味道,浓汤和细直面是这家店的特色。

十七.佐賀ラーメン 美登里

佐賀ラーメン 美登里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佐賀ラーメン 美登里:三次元VS二次元

这家店继承了佐贺名店“精养轩”的味道,花数月使得浓厚的豚骨汤成熟和丰满柔软的面是这里的特色。

博多らーめん いのうえ和佐賀ラーメン 美登里是我找到了店家,但是自己不敢确认的两家,最终还是通过网络其他网友发的店名确认的。据说都在休店中,所以很多信息并没有在作品中展现出来。

十八.らーめん弁庆

らーめん弁庆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らーめん弁庆:三次元VS二次元

酱油豚骨受平民区人民喜爱的江户人拉面,这是曾以浅草为中心传开的味道,汤头浓厚。

十九.野郎拉面

野郎拉面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野郎拉面:三次元VS二次元

对于宅男宅女来说,秋叶原是必去之地,野郎拉面也是出名,可顺路打卡。它家也是出了名的大份!

二十.ホープ軒

ホープ軒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ホープ軒:三次元VS二次元

背脂即里脊上的肥肉,很油,连作品都建议说不要碰碗,但是听说没有那么夸张?味道醇厚,吃到嘴里有特别香的后味。

二十一.神座拉面

神座拉面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神座拉面:三次元VS二次元

神座拉面的美味拉面名字本身就让人很有兴趣想要点来食用。汤头一直很烫嘴,韭菜可以自助任意加,进行搭配又会有新的层次感。

二十二.カドヤ食堂

カドヤ食堂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カドヤ食堂:三次元VS二次元

カドヤ食堂本店是米其林2016大阪必比登美食榜上的小店,招牌是酱油口味的中华荞麦面,只放叉烧、海苔、葱花。越是老店,越会专心于改进口味。

二十三.Sugakiya イオンタウン

sugakiya店面:三次元VS二次元

sugakiya:三次元VS二次元

这家的特点是拥有将叉子和勺子组合在一起的餐具,同事也提供筷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使用餐具。小泉同学会用筷子将拉面吃掉一半,然后再把蛋黄戳开换叉子吃面,因为这样能同时吃到面和融合了蛋黄的汤。吃完热热的拉面之后,还可以享用冰淇淋~这家的其他信息可以查看官网

这样一个带着你尝试各种拉面的作品,总能在不经意间讲述着除了拉面以外的道理。最开始,大泽同学因为家里无人打算在外就餐,看到拉面馆却因为觉得女生一个人进去不太好打算放弃。而看到小泉同学正在排队,出于对她的好奇也加入队伍之中。在后续的作品之中,我们总能看到小泉同学为了吃到自己想吃的拉面突然跋山涉水实现。关于旅行,在浅草尝试各种地域的拉面,你看她拖着行李箱带着胃囊品尝如此充满仪式感,怎么不是一趟日本全国的旅行呢?

参考资料:
1.【Bangumi-# [ラーメン大好き小泉さん]-ID:羊叔】http://bangumi.tv/ep/768010
2.【知乎-日本拉面有哪些分类?它们的区别是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908921/answer/173125613
3.【贴吧-【前线战报】第二集菠萝拉面店パパパパパイン实地考察】
https://tieba.baidu.com/p/5514879605
4.各种官网、各种旅游网站

备注:
1.参考资料的第一条其实是我找到佐賀ラーメン 美登里才发现的,这个人连地址都给你考据出来了。但是我写到那儿都快不想写了,一次性写这么多考据、截图、找店家、找图花费太多力气了,所以后面好几家店不通过参考资料1我自己也是有找到的,毕竟店名、碗都有很明显的名称可以寻找,也因为太累了所以文章就没有写了。
2.这篇文章让我从想吃拉面到不想吃拉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DE PROFUNDIS CLAMAVI~深き淵より我叫びぬ~1愚考、あやまち、罪。私の心に潜む悪意が今の私を...
    波沙诺瓦阅读 2,246评论 0 1
  • 01 莲在庙堂住了快三十年。庙堂不是庙堂,是地名。当初因为一座特别灵验的神庙而得名...
    無魚阅读 809评论 5 5
  • 张杰带着对父母的牵挂走进了大学,大一大二张杰都是一直遵守着对父母的诺言。 在此期间有好几个同学追她都被婉言拒绝了,...
    樵砥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