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模式的使用

情景

  • 每个人需要找房子
  • 用户直接找房不方便
  • 于是呢,用户和房产中介有一个协议
  • 中介负责找房子,找到符合用户满意的房子中介就可以直接拿中介费

具体实现

  // 代理协议
   protocol   HelpDelegate{
func SomeHelp(other:Any)

  }
  //支付协议
  @objc protocol   Paydelegate{
  @objc optional   func paymoney(money: Int,agent:Any) //可选类型

 }

Person

class  Person : Paydelegate{

    var   name:String = ""

     var    delegate:HelpDelegate?

     private var    acount = 10000
    private  var    wantedprice = (0,0)

init(_ name:String,wantedprice:(Int,Int)) {
    self.name = name
    self.wantedprice = wantedprice
}

func findhouse()  {
    if (self.delegate != nil) {
        
        
        self.delegate?.SomeHelp(other: self)
        
    }
}
func paymoney(money: Int,agent:Any) {
    
    acount -= money
    print("\(self.name) 你支付了"+"\(money),账户余额"+"\(self.acount)"+"-------\(agent)")
    
}}

中介

  class   FcAgent:HelpDelegate {



var    custom:[Person] = [Person]()

var  delegate:Paydelegate?
func SomeHelp( other: Any) {

    
    let   per = other as! Person
    
    print("\(self.name):尊敬的\(per.name), 我们给你找到房子啦,地址在成都市高新区,xxx小区,水月洞天,请及时入住 ,月租450")
    //得到房子租金
     let   price = 450
    
     custom += [per]//添加到已完成找房数组
    if (per.wantedprice.0 < price )  && (per.wantedprice.1 > price)  {
        
        //可以通知用户交租金了
        if self.delegate != nil {
            self.delegate?.paymoney!(money: price,agent:self)
        }
        
    }
    else{
        
        
    }
    
    
}


var   name:String = ""
init(_ name:String) {
    self.name = name
}

   }

//调用

  let   person = Person("张永昊",wantedprice: (300,500))
  let  agent = FcAgent("房产中介")
  person.delegate = agent
  agent.delegate = person
  person.findhouse()

效果

房产中介:尊敬的张永昊, 我们给你找到房子啦,地址在成都市高新区,xxx小区,水月洞天,请及时入住

张永昊 你支付了450,账户余额9550-------FcAgent

好处

  降低对象之间的耦合度
  对象之间不需要直接关心具体的操作

与通知的区别

通知的方式可以多对多
代理方式一般用于一对多
能使用代理方式完成的也能使用通知的方式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iOS开发中代理是非常常见和普遍的,代理是一种通用的设计模式,iOS中对代理支持的很好,由代理对象、委托者、协议...
    高级搬砖工阅读 4,224评论 5 7
  • 1.OC里用到集合类是什么? 基本类型为:NSArray,NSSet以及NSDictionary 可变类型为:NS...
    轻皱眉头浅忧思阅读 1,295评论 0 3
  • 读第二部分,想起《大清王朝》,当时陈道明饰演的康熙,当着众位大臣面,批判贪官污吏。想必古往今来的君王,至少是清楚整...
    Tyrant先生阅读 549评论 0 0
  • 1 父亲没有达到自己渴望的成功之后,他倾注心血在自己孩子身上。让孩子进行各种高强度,长时间的训练,这个训练和榊彩子...
    小莎妹儿阅读 127评论 0 0
  • 1、完成晨跑10公里,收听《五分钟商学院》。 2、完成份内工作资料内业:完成对主体围护结构核算、上报施工情况及记录...
    清风_bd61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