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见到我的朋友小荷时,姑娘已改行从事花艺,时间不长,但做的风生水起。

“我不想再销售冷冰冰的机器了,而是想和更有人情味儿的美好事物打交道。”小荷在她的花艺工作室里,一边安置着刚刚从云南空运过来的鲜花,一边对我说着,一脸温柔。

我很好奇,年纪轻轻才27岁的她,为什么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便可以轻松玩转,仿佛什么对她来说,都并不算难事。

其实,花艺是她经营的第三份事业。在此之前,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机械设备企业担任海外区域销售。从一个应届毕业生,到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代表,她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将近5年。

当时,小荷负责的业务范围是拉美地区,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就敢拉着行李箱,孤身一人跨越大半个地球,跑到完全陌生国度。那边的治安并不太好,小荷为了拜访新的客户、参加展会,硬是坚持了下来。每次出差一两个月回来,整个人要瘦上快十斤。

很快,小荷就为公司进一步打开了南美市场,但她发现,仅会英语的自己,去这些拉美国家不足以应付,回国后,第一时间自掏腰包,在工作之余学了西班牙语,虽不至于精通,但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了许多,让我佩服不已。

小荷的第二份工作是打理一家小型外贸公司。原来,2016年初,家中一个亲戚经营多年的外贸公司遇到了问题,需要靠谱的人帮忙打理,于是找到小荷,相信依她几年的海外销售经验,加上不错的外语底子、认真肯拼的劲头,能够帮公司渡过难关。

小荷是个很要强的人,亲戚公司曾经辉煌的时候,她不曾凑上前。当有困难找到自己,还真想做出一番成绩给对方看。恰好拉美地区持续货币危机、经济下滑,工业设备需求锐减,销售前景并不乐观。再加上此时的小荷已结婚2年多,有了要孕育下一代的计划,想换一个相对自由的工作环境。于是她趁此机会告别了热爱的销售工作,离职后从零开始,了解跟新从事贸易行业相关的产品信息和技术信息,并将问题一点点捋顺。

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公司还真的在小荷强有力的支持下重新走上了正轨。功成身退,事情做好了,该学习的也学到了,是时候想想接下来该做点什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久前,小荷在这时遇到了刚刚从国外学成花艺的猫猫。猫猫是个很有美学天分、又心灵手巧的人,正在筹办自己的花艺工作室,需要得力的合作伙伴。“你有一门手艺,我有销售经验”,二人一拍即合,入股合伙,撸起袖子干。

小荷和猫猫的作品

小荷的加入瞬间点燃了工作室的活力,单子像鹅毛般飞来。

我问小荷,两个女生是如何处理把现在的品牌创办起来的。

“创业初期,什么都得自己干,我终于知道什么叫一个人要活动像一个队伍!”小荷感慨道。

“设计海报、策划活动、运营公众号,我们哪里有钱请专人?都要自己上,PS、做网页、设计宣传资料,这些技能就是我在外贸公司时自学的,没想到在这儿全都用上了!”

“以前在大公司,各项预算也相对好申请,有公司的品牌光环在,工作也容易开展。现在出来单打独斗,才知道什么叫捉襟见肘。好在贸易公司那段经历,让我接触了小公司的运营。要不然,从一个大公司的职员直接过渡到创业者,心里还真是没底”

“我们工作室的第一个大客户,就是我的老东家,以前我在公司人缘不错,经常参与行政部组织的文艺活动,和他们混了个脸熟。于是就去谈能否承办他们年会的全部花束。同等价格,我们的出品更好;同等出品,我们的价格更低。总之,我总有一点能PK掉其他供应商,再加上熟人好办事,第一个大客户就这么拿下了。”

“打响第一炮,后面的就容易些了,我用自己过去销售经验梳理了这个城市的花艺市场,找准我们的生存空间,做怎样的出品,定怎样的价格,自己再勤快的跑动,你看,XX五星级店刚又发来了下次合作的确认函。”小荷兴奋的叫我过去看。

我可真替她开心:“小荷,你好幸运,为什么你人生中走的每一步,事后都证明了它的意义,好像没有一步是白走的,也没有一件事是白白经历的?

“因为我从来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长大后的每件事都是我自己决定的。事业上,每个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任务。感情上,我希望找一个和我一样,通过个人努力打拼走出来的人。”

瞧,“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我把这句诗说给她听,小荷挥舞着手中的花儿开心的笑着。她说:“我想送你一束,不过,我还是更希望将来有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来找我,订一束最好的花儿送给你。”

小荷是个纤瘦的姑娘,但是她迸发出的巨大力量和清醒智慧,总是可以深深感染着我。


我很喜欢音乐人李宗盛为某运动品牌出镜的宣传片,短短几分钟的片子,讲述了他从年青到年老、从东京到吉隆坡、从默默无闻到知名音乐制作人,片中他说:

“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和职业,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步带我走到今天,成就今天的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这样一席话深深触动着我,也适用于每个成就不凡的平凡人。可以是年近花甲的李宗盛,可以是我年轻的朋友小荷,也可以是你我。

也许你并不完全清楚现在经历的每件事的意义,但请对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心存敬畏,并对每一次努力都有所珍视。

就像我本人非常喜欢王菲《你在终点等我》里面的一句歌词:

“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感伤,都是翅膀,都为了飞来你肩上。”

我相信人生中遇到的每件事、每个人都一定教会着你什么。

那些暂时还没有得到回报的付出绝不会徒劳。所有的兜兜转转、磕磕绊绊,都会在未来的岁月里,让你在某个时刻忍不住惊叹它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请务必坚信:

每一个决定,都在一步步引导着未来的走向。

每一次努力,才造就了日后的看似毫不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