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行,我有几点要说

最近这几年流行旅行,不是旅游,要是你对你那个满口说着要去旅行的朋友说成了旅游,那人非得跟你急。曾经我就是那样的少年,觉得旅游太low,太俗气,而旅行似乎就变得不low,高大上,文艺范十足。其实很多事情都只是表面,要通过现象去看本质。无论是旅游还是旅行,也无论你看过多少风景,多少的趣事,都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在那次的行走中经历了什么,有明白了什么,最后你收获了什么。

关于旅行,十个人都有九个人想要去吧,但是九个人里又因为种种的的因素,最后,真正实现的恐怕只有一个人吧。种种的因素,真的是阻碍你出发的原因吗?其实真正的阻碍在你的内心里。想是没有用的,想了去做才有用,这世界之所以人与人的差距大,很大因素就在于想和做之间的问题,所以也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

旅行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但并不是想象中的美好,它充满了未知,或许有趣或许无趣,或许快乐或许难过,放心,在一次的长途的旅途中会让你感受多多,最后留下来的将在你的心底扎根。

旅行又不是净化器,你不要指望出去旅行就能够净化你的心灵,也没有像一些攻略上夸大其词的美好,没有那么多的好人,当然也没有那么多的坏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生活在别处的平凡人。我们出去以后能最大程度的接触的是生活,别处的生活。

大多数人说到旅行就会想到,我没有时间,没有钱,没有准备好,没有装备,没有好好锻炼,身体素质不好,没有勇气,外面太危险,最近大学生失联的事件太多,爸妈不放心,等等等的理由。于是你一拖再拖,可能最后没有出去过。你害怕,你担心,但这一切就会有解决的办法。只要你想去做这件事,那么剩下来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的,你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曾经我也为这些问题考虑,担心,甚至害怕着,但最后当我真的做出决定的时候,没有留退路的时候,反而觉得心里安定很多,只觉得这只是一件我即将要去经历的一件事而已了。一切显得那么自然,不害怕,不恐惧,而是相信这自己可以的。所以很多的事情不是你不能做而是你不想去做,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困难。

我的金钱,时间哪里来的?

关于我出去旅行的这件事,有不少人觉得我是“败家子”,拿着爸妈的钱出去玩耍。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出去旅行的钱都是我自己光明正大赚的,没有那么“败家”。想省钱的办法很多,比如你去做暑假工,寒假工,还有兼职,把赚的钱存下来不就有可以旅行的钱咯。

我这次旅行的钱准备了两年,真的是准备好久,每次当我想辞职不干的时候,就想想我的旅行,会到哪里会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经历什么有趣的事情,都在脑子里想象一遍,于是又有动力继续干下去了,所以钱这个问题,只要你慢慢攒总会有的。时间,学生党的话寒假暑假是最佳选择,我这次出去就是选择了暑假,时间长再加上那时候是旺季。要是去近距离的地方,周末就可以搞定了,某位名人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准备,装备,队友,身体因素

我的川藏线,自认为准备的很好,其实一出发就发现了好多的问题,准备可以说是不充足的,但路上还是可以补救的。比如我这一次到新都桥之后,冷得要命,又没带冲锋衣,就去镇上买了一件冲锋衣,就是质量不太好,容易被店家坑,但没有办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就算你准备的特别特别特别不好,但你只要有钱,就不是事了,但要是事先准备好,那就更加好了。

装备什么的都不齐全,本来说好带帐篷什么的,最后都没带,原因是太重了。登山杖什么的都是蹭队友的,好感谢那些有登山杖陪伴的日子,没有它我会非常的难过的。准备的最好的装备就是食物了,带了超级多的沙琪玛,充饥良品。还有水特别重要,一定得带够,不然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你就知道怎么哭了。

个人觉得队友比装备还重要,一个好的队友比什么高大上的装备更牛逼。在路上每天都有被队友抛弃的人,所以在外面要非常的独立。我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但身体却不care,因为身体的因素,我的脚底长了好多个水泡,全部被我挑破后,发现比以前更痛,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我不想拖慢他们的行程就说,要不你们先走吧,我休息一两天就追上你们,我可以照顾好自己的。连我自己那时候都觉得他们可能会先走,我们可能就要分开了,谁知道他们说,“要走一起走,要留就一起留下来,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在这里的。”听完这话,感动的一塌糊涂。

这个世界没有谁有义务一定要对你好,也没有谁一定要你处处着想处处考虑。尤其在外面,一群来自天南地北互不相识仅仅因为大家要去同一个地方聚在一起的人,你能做的是让自己独立,独立到离开谁都能够好好的生活。但是当有人对你好的时候,会对你说不会抛下你一个人,我们一起走的时候,我真的被感动到了。谢谢那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伴,曾陪我走过一段长长的路。

“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那么容易

看过许多书,看过许多的视频,大都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事实上“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充满期待,但还是有所准备的比较好。不要被一些书和视频洗脑了,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的随心所欲,说走就走,你还是要去准备,要做计划,要做一下简单的攻略,可以避免旅途中的状况,何乐不为呢。

旅途的中安全

出发前我也顾及好多,万一我在外面碰到坏人了,怎么办?万一我一去不复返,怎么办?万一我觉得外面太美了,不想回去了,怎么办?万一我出了什么事,怎么办?即使有千千万万个万一,我还会因为一切都会没事的这个一万出发了。

旅途中的确有很多的未知发生,你不知道你今晚会在哪里落脚,不知道在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会遇见谁,发生什么事?这些都是未知的,你要做的是享受这些未知带来的快乐,或是处理未知的突发状况,还有就是要相信队友,保护好自己。不过,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要相信自己。

在旅途中,不要太轻易相信陌生人,自己要提高警惕,对于那些看起来不太友善的人就好就敬而远之,但一般还是好人多一点。当初在成都的青旅的时候,一个姐姐说:“其实我不太建议你去那么远的地方,还是长途的旅行,会有很多的未知发生,你能够应付好吗?你一点经验都没有,万一你在外面跟你队友走散了怎么办?那个姐姐说了一大堆劝说我不要去的话,说实话,我当时确实动摇了,想着要是因为去西藏而把自己小命丢了多不值当啊!

在成都停留的几天里,内心是纠结的,我突然有点担心在路上的我会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而我却处理不好的话,该怎么办呢?后来,在临出发前的一个晚上遇到了小蓝,小白,小胖他们几个,我的信心又回来了。大家都是因为一个地方而聚在一起相识,是多大的缘分啊,多一秒少一秒,或许就遇不到他们了,人生就是充满了神奇,正因为这样才多姿多彩。

后来在路上的我,的确遇到了好多我之前担心的事情,但还好我并不孤单,我还有我的小伙伴们,大家互帮互助,相互依靠,也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到了拉萨。曾经在路上的时候在想,我要是真的相信那个姐姐说的我是到不了拉萨的,就此放弃了,估计我会后悔万分吧,还好,我做到了。

旅行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危险,并不能说你遇到的都是好人,或者你遇到的都是坏人。这世界上有好人也会有坏人,但大多都是好人多一点。总之在外面,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在外面别人帮助了你,要说谢谢,懂得感恩,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要帮助你,别人帮你是出自好心,不要让别人心寒。

女生尤其要多注意一点,不要独自一人搭陌生人的车,即使对方看起来很友善,首先你要看车里有什么人,安全系数要考虑到,再决定要不要搭车,不要盲目的看到车就搭。还有在外面不要露钱财在陌生人的面前,在旅途中要注意钱财的保管,总之就是谨慎小心点,为自己,也为旅途中不要有那么多的烦心事。

旅途中的人和事

旅途中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都是你的经历,在你的心里,脑海里,只属于你自己,别人偷不走,拿不走。在路上,你会遇到天南地北的朋友,擦肩而过的时候会对你微笑会跟你打招呼,像一个久未相见的朋友。有时候人与人的距离,是我们可以拉开的,其实只要你想拉近,距离什么的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你的心。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路上经过一个卖东西的藏族的老奶奶,我们已经累得不想说话了,老奶奶看到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慈祥的对我们说,扎西德勒。我们也笑着回应,扎西德勒。这是来自陌生人的温暖,那时候真的觉得人与人的距离真的很近,一个招呼就可以拉近彼此的内心。世界从来不是冷酷的人多,只是他们还没有打开心扉而已。

印象中一直有一个小胖子甜甜的叫着我姐姐,他看起来才七八岁的样子,脸上有两坨红红的高原红,跟着爸妈自驾游出来玩,看到我在路边拦车,停了下来。当我觉得莫名的时候,他跑到我的面前说,姐姐,我可不可以和你拍一张照片啊?于是我在懵懵的状态下说,可以啊。然后他妈妈就过来帮我和他拍了一张照,我看着他很开心的样子,我也不知不觉的开心起来,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快乐也是。

小胖子临走前还跑回车里,拿来两三瓶水给我们,他说你们一定会渴的,姐姐给你水。我把水塞会给他,谁知他又固执的塞会给我,然后她妈妈看到说你就拿着吧,这是他的心意。他们走后,我手里拿着水,有点出神了。我在离家三四千公里外的地方,收到了一个善良的素未相识的小孩子的温暖,真的很奇妙,那种感觉。谢谢小胖子,谢谢老奶奶,更加谢谢安歇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那些温暖依旧在我内心的深处,温暖着我的心,让我感受到这个的世界的爱。

关于“艳遇”

旅行必有“艳遇”,你会遇到美丽的风景,遇到有趣的人儿,遇到千奇百怪的事,总之,你会遇到美好,也会遇到不好。关于“艳遇”,我想说的是并不烂大街的故事,因为我没有遇到,但我看到别人遇到,不过这的确也算是一种美好吧。我唯一的“艳遇”应该是在拉萨街道上被一个藏族大叔拉了手,还是在我懵懵的状态,我惊慌失措了,然后大叔若无其事的走了,所以说我这是被人揩油了吧,这的确不是一个艳遇故事该有的样子,好忧伤。

我是没有艳遇啦,不过我队里的帅哥饭饭桃花一直很旺,从刚刚出发的时候,被四川妹子骑车追上来要了微信号,后来在一家客栈里被一个可爱的妹子看上,一直问我他去了哪里。好吧,一路上断断续续的桃花运,只能说他的确是有姿色的。记得第一次看到他也觉得他挺帅的,后来慢慢相处下来,发现有时候还挺欠的,不过还是不错的。最近和他一次聊天,他还抱怨说,最近好多追求者,好吧,这是长得帅的人的资本,所以尽情的炫耀吧,少年。

艳遇该有的样子是什么样的?浪漫的,有趣的,还是搞笑的,亦或是忧伤的。只能说这种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别人说的再多,也只是猜测而已。

艳遇看似美好,但自己还是要有分寸。

关于自我独白

在旅途中想的最多的就是关于自我,出去看到的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得多,要远得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发现自己原来是这样的渺小,在这个世界的缩影中。但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再怎样,也只有自己一个,别人是无法取代的。最后无论你走的多远,还是要回归那个最初属于自己的地方,回归平淡,享受过诗和远方,也能过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

其实我很感谢自己曾迈出了那一步,曾出去看过这个我未看过的世界,让我知道还有那么多的美好,等着我去体验,那么的经历我还没有经历,还有那么多的风景没看过,还有那么多的人没遇见过。庆幸自己做了出去走走的决定,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或者是五十年后,当我面对我的孩子们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说我曾经在二十岁时看到过的世界,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情,这将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系列报道之二:在德国上小学,德国的学校体制也是比较典型的,小学是四年制的,小学毕业就要选择今后的方向:做研究...
    詹小七阅读 414评论 2 1
  • 你的工作自由吗? 这一次,我想努力争取一次我的自由。 我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我们的工作就是去一家又一家的单位审...
    专注是内向者的天赋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