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童年

小时候,我总以为我不会“读书”,写不了一手好字,更写不好一篇文章,小说这两个词更是想都不曾想过。那时候,由于生活环境的原因,我唯一读的书就是义务教育发的教科书,当然也不曾认真看过,当读到一篇名叫“春”的文章时,我深深喜欢上了书上的文字,文字娟秀,读起来朗朗上口,我一连读了好几遍,不觉繁琐,在书上找了找,知道了“朱自清”这个名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疯狂的爱上了他的文章,背影、春、桨声灯里的秦淮河等,这些文章读过不下百遍,深深被他那清秀隽永的文字所征服,从此惊为天人。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电脑从没见过,农村最多的就是深黄色的教科书,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放着语文、数学这两本书,上课读过不算,回到家中也在苦读,这也提高了我们考试的成绩,毕竟死记硬背的东西,只要脑子不太笨,谁都可以记住。

三月的季节里,春风吹来,吹起满天的飞絮,哧哧的拂过我的脸颊,握着竹竿,牵着缰绳,我捧着语文书坐在田间,旁若无人的朗读起来:"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绿了,有再青的时候,聪明的你告诉我,时间都去哪儿”。摇头晃脑,陶醉忘乎所以然,跟随着书中的文字,眼前浮现出文中的景象,闭着眼睛,嘴角微微笑着。忽的一声,风吹散了我眼前的头发,也吹醒了陶醉的我。吓了一跳,田间的黄牛已经不见,手中的缰绳已经遁地无声,南风阵阵,催打着眼帘,我拾起竹竿,细长的竹竿在风中摇晃,好像田中央的何穗,在风中微笑,仿佛再说:“哈哈!牛被吹上天了”我四处寻找。溪水娟娟的流着,击打水边的水仙花,一头黄色的大牛正低头喝水,露出可爱的大嘴巴,好像在嘲笑我。这不是我家的黄牛,又是什么呢?

拍着胸脯,吐了几口气,我提到嗓子眼的心重新缓了下去,重重的鞭子打在牛背上,牛踏着蹄子愤怒的跑向对面的山上,我来不及牵住绳子,在牛屁股后面直骂娘,可是口中却再说:“牛啊!牛啊!你快回来啊,”“你再不回来,我屁股又要开花了。”“你怎么这么狠心啊!”我边追边哭,挽着裤脚,急匆匆的跟在牛背后面,手中的辫子挥在草上,软绵绵,向一团海绵一样,没有一点响声。黄牛依然再跑,朝着山麓跑去,不时回头望了我几眼,一双铜锭大小的眸子闪着绿油油的光,吼声在山间回荡。

我急了,竟然没有注意到眼前的坑洼,一屁股滑倒在地上,摔了个四脚朝天,摸着屁股,“哎哟!哎哟!”不停的叫唤,痛的也没心思去管牛了。心里安慰自己追不到就算了,反正牛儿吃饱就会回家的。怀着这种想法,我回到家中,父亲见我一脸狼狈,问我:“摔得重不重,”他已经看出我摔跤了,也不问我牛去哪了?这时母亲从厨房里跑出来,“牙儿,牙儿?”急切的叫唤声满含着关切,“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小心,叫你走路长点眼睛,怎么和你爷一样,一根筋。”说着瞅了父亲一眼,有些斥责的味道。父亲急了,骂道:“你这老娘子,怎么这么蛮横啊!”旋即两人你一言,我一言的吵了起来,对于找牛的事,却被撂在一边。屁股上的疼痛感越来越强,我解开裤子,原来有一道一寸长的口子搁在肉上,轻轻地碰了下伤口,疼得大叫起来,一不小心,血流个不停,父母看到这一幕,也不在争吵,急得跑来跑去,一会说要带我去三叔那里,一会又说去村大队看医生。

暮色笼罩着大地,父亲背我回到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美丽的云霞在余晖的照耀下,呈现出橘黄色,几朵残阳聚集在一起,组合成一个大橙子,我看着天空,靠在父亲的背上,凉风吹起,鼻尖碰触到了父亲的一缕头发,其中夹杂着些许白发,忽然想起朱自清的背影,眼角湿了,心里有些沉重,父亲老了,而我还没有长大。几滴泪水落在父亲的背上,父亲转过身对说我:“哭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这点苦算得了什么,”说着给我说了一大堆他以前的英雄事迹,可惜这些故事在母亲眼里却全变了样。这时天空忽然响起来雷声,小风变为大风,吹得路边的树枝沙沙作响,不经意间,额头上已经沾上了雨珠,我笑了笑,对父亲说:“我没有哭,刚才那是雨水。”

父亲拍了拍我的小脑袋,说:“没哭就好,我的儿子从来不会哭。”

那夜大雨滂沱,是我出生以来见过最大的一场雨,一连下了三四天,冲垮了我们村几十年来修筑的水库,洪水泛滥,大鱼在泥巴里翻腾,好多伙伴拿着帚几、袋子向个小大人样,在抓鱼,可是我只能在中堂(正屋门前)前坐着,无奈的捧着语文教科书,读着“背影”这篇文章。

很多年后,我回到老家,屋前那颗我亲手种下的桂花树已经比我还高了,在八月的季节里,释放着怡人的芳香。只是这香气只有我一个闻着,多少有些寂寥,在屋子里捣鼓好一会儿,找到了多年前的国文教科书,书本破旧不堪,泛黄的页面已经松垮了,里面铺满了灰尘。翻开书本,“背影”二字刺痛了我的眼睛,更勾起了深埋已久的悲痛。

捧着书本,席地坐在中堂前,我在也忍不住,大哭起来,哭得撕心裂肺,声音很难听,四处寻找,在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里,找到了一张褪色的照片,是黑白的,上面是一个人的背影,望着那背影,我突然不哭了,眼中竟然重新焕发了神采,父亲虽然不在了,但是他留下的传承却依然活着,活在我的心中。物是人非,事事却并不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女朋友要回来了,昨天买了鸭脖鸭翅,应该不错的
    iSummmer阅读 187评论 0 0
  • 图片来自源印橡 晨练时习惯揣着花生核桃松子儿,等着与小松鼠...
    源印橡阅读 127评论 0 0
  • 家乡不似江南水乡那般柔情;不似西北大漠戈壁那般狂放;亦不似东北雪原林海般细腻。但它就是它,是活在我心底的,也是活...
    奶居居的老公阅读 304评论 0 2
  • 我们一直来回做滑梯 ,我玩着玩着突然发现有人在大吼,下班啦!!!我们立刻踮着脚尖飞奔到更衣室,吼吼哈嘿!衣服一换完...
    11号小溪流连星皓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