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时间贫困》

你不是感觉时间不够用,要做的事情太多。每天早出晚归,却总有一堆事情等着你做。

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么一起来看一下这本书。

《时间贫困》


“时间贫困”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感觉,要做的事太多时间却太少。

每天我们都在和时间赛跑,但这种忙碌的生活却并不能让我们感到幸福。


经过统计,当每日可以支配的时间在2-5小时内幸福感最高,时间少于2小时,会让人感到沮丧、焦虑,精神上会感到疲惫。如果时间超过5小时,又就会缺乏目标感,无聊,幸福感降低。

想要更高的幸福感,重点不在于自由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我们如何利用时间,如何让已有的时间变的更充实。

一起来思考一个问题,当你的时间不够了,你的清单中有锻炼,睡觉,社交,阅读,学习,思考,工作。你首先从代办清单中删除哪个选项?

对大多数人来说,前几项可能是最先被删除的。

当时间不够,就会暂停锻炼,减少社交,停止进步,拒绝思考。


在时间贫困的时候,我们通常的选择是“少做”,减少各种需求,挤出时间,留给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

运动可以改善我们的心情,增加活力;社交可以扩展知识面,互动的过程中能让人身心愉悦;学习可以积累更多知识,之后能更轻松的应对某些问题。

我们却更关注眼前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就算问题解决了,我们也经常忘记把之前暂停的事情再捡起来。

每天都是24小时,但因为使用方式的不同,最终结果也就不同。

我们需要做的是合理安排时间,而不是总选择减少要做的事。

首先我们需要追踪时间。弄清时间都用在了哪里?做了什么,用了多久,做事的感受。

连续追踪一两周的时间,就能摸清日常生活的所有活动。

通常可以分成三类

快乐的时间=既有趣又有意义(例如社交)

无聊的时间=有趣(看电视)或有意义(工作)

浪费的时间=既不有趣也没有意义(通勤)


这时候你能计算出,在每件事情上花费的时间。

比如你会发现在看剧上用掉了几十个小时,在刷手机、聊天上用了十几个小时。

而在某些方面可能用时非常少,比如运动,学习,睡眠。

休息不足,运动不够,又被娱乐项目偷走了大量时间,遇到紧急事件就会发现时间不够用。

是时候重新调整一下时间,把那些浪费时间的事情从你的清单中去除。

如果你的经济允许,你可以尝试外包,请家政,招聘员工,付费使用能提升效率的工具。

平时可以尝试多项事情捆绑在一起做,比如你可以边看电视边锻炼,在做家务的时候与朋友聊天。当然你还能探索更多捆绑处理的方式。

工作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巨大的时间,面对工作,需要换个思路。

如果你工作只是为了赚钱,那建议你为之后的生活考虑一下,能一直挣这个钱吗,未来能挣更多吗?带着疑问工作不断的探索更好的答案。

带着对未来更好生活的向往,带着要充实自己的想法上班,就会有了新的动力。

在工作中学习更多的东西,要么是拼命学习更关键的能力,只要有了想法和希望,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通勤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问题,可以选择住近点,用更快捷的交通工具,但如果和我一样捉襟见肘,那么可以考虑在通勤的路上做点什么。


看书,思考,休息,听书都可以,你可以把其他时间的事情和通勤捆绑,为自己留出更多时间。

日常生活中,心不在焉是让我们浪费时间的潜在因素。

心不在焉容易忽略重点,忽略思考,做出误判,所以后续容易出现麻烦,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弥补。

专注做好当下的事情,能让我们有更多的空余时间。

对于能让我们分心的数码产品,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消失一会。

而对于能影响到我们的人或事,适当的隔绝,能让我们拥有更高的效率。

可以试一下,数码脱瘾,每天6小时,离开电话,邮件,社交媒体,电视等扰乱你节奏的东西。


整理清单的过程中你需要注意,清单里不能都是琐碎的小事。

你需要将对你人生意义重大的事情、目标,安排到清单里面。

这些事情会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但事情完成,也能给你带来深远的影响。

你需要找出这些事情,加入到你的清单。

当然你还要记得给亲人和朋友留点时间,给自己留点空闲,用来以防万一。只是用来放空一下,也是很不错的。

以上内容仅为个人思考整理,如有兴趣建议观看原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