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创业】从想法到获得种子投资?

创业想法

在创业开始前,我们首先要有一个idea(想法),那么我们是如何获得创业想法的呢?首先,我们可以去观察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从中发现痛点,痛点是什么?痛点(pain point ),顾名思义是痛苦的点,当用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的时候抱怨、不满的、让人感到痛苦的接触点(touchpiont)。用户为什么会不满意?因为还有一些需求没有被很好地满足。如去星巴克喝咖啡要排队,快捷需求没有被满足;吃西瓜要吐籽,方便需求没有被满足;iPhone用一天就没电,手机无法使用维持正常的生活的需求都没满足。可以参考文章【创业点子就像种子一样,找到最好的点子才能有大收成。】

头脑风暴

有了idea之后,不要担心别人会盗取你的想法,可以先和好朋友聊一聊,找几个朋友来一场头脑风暴。一个思路正常的人,只要思考全面,是不会被局限在框架之中(当然问题是一个人几乎不可能真正做到思考全面,而且思考耗费的时间成本也颇为不菲)。头脑风暴的意义正是集众人之力加速思考全面的过程,避免陷入框架之中。它的特质并不在于或者说几乎不在于独一无二的想象力。idea定型后,来一次市场调研,根据产品的相关性,提出问题和假设。需要用到的工具(麦客、腾讯问卷、问卷星等),可以发微信群、QQ群等,最好相关性比较高哦,既然让别人填问卷,还要发点红包,意思一下的。

产品原型

国内外的原型设计工具很多,找一款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做原型之前头脑要有自己的思路和框架,包括可以借鉴的产品、需要的素材等。在这里,推荐给大家的原型工具是Axure,移动端可用Justinmind。另外,国内还有墨刀,是一款不错的原型设计工具。如果你还不会使用这款工具,视频课程《Axure RP7.0从入门到精通》可以去学习一下。你觉得自己的实在搞不来,可以去找外包。

开发阶段

当你的产品原型设计完成后,就需要开发的工作了,但是不等于你的事情就没有了。没有完美的原型设计,你看上去天衣无缝的设计在研发测试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是漏洞百出,逻辑错误,体验糟糕,实现不能的。所以,你需要和研发、测试保持密切的沟通,在执行过程中来完善产品, 保证产品方向不出现偏差——假如你不管,研发测试就有可能按他们的理解来实现,最终出来的东西是什么样的,谁也想象不到。

另外,如果真的是一个简单产品,逻辑清晰且沟通后大家都非常明确,还有后续的计划要作迭代工作要做的。

需要做的工作

①你需要等着开发人员反馈需求不清楚的地方,然后和他沟通;②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准备下个版本的需求;③管控产品的进度,参与制定详细的项目开发时间表,提高效率和执行力。④产品开发的前期测试工作,找出bug(漏掉)问题,开发进行修复。⑤做好下一版本的更新和迭代规划。⑥运营推广方案。⑦如果还没有融资,你需要做好融资准备(撰写商业计划书)。

项目上线与测试

其实最重要的是你产品推出来的时间,因为这一阶段你需要培养早期的使用者,并且得到他们对于产品的反馈,并打开一扇大门。一个有效的反馈渠道可以推动产品的进程,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产品能不能做好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你要根据产品定位所使用的场景去找到这样的渠道。你需要做的有哪些呢?①首先内部人员测试。自己的产品先做好内部测试,发现有没有Bug等问题后,再放出来,小范围测试。 ②放出来后,你需要描述一下你的产品,做的目的,做一个概述。③跟踪反馈。你需要跟踪反馈的问题,和用户沟通,询问人们希望拥有什么特定的功能,并整理成文档。④制作一个表单,做一个调查问卷,可以提升反馈的效率。⑤反复跟进。不是做一次测试就完了,产品出现bug要紧急修复、有其他问题要排好优先顺序去解决,然后再放出来给用户使用,跟进。新产品通用测试渠道:NEXT、today、demo8、mindstore,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位寻找用户渠道,相关QQ群、论坛、贴吧都是可以的。其他工具:麦客表单、腾讯问卷、问卷星等;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Google Docs/ Microsoft Office(Word、Excel、PowerPoint)/ WPS/ iWork/ Vim 等。

商业计划书

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可以参考文章【如何写一份投资人喜欢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商业计划书要点:①页数尽可能控制在10-20页;②尽可能多用图表,少用文字;③颜色尽可能简单朴素、不要花哨;④不要套用模板;⑤少用很大的图片;⑥行业分析,突出对于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不是简单的罗列数据;⑦运营数据,适当罗列,建议量级的角度。推销给投资人一、网站直投①FellowPlus②天使汇③创投圈④聚创⑤IT桔子⑥36氪二、给投资人发邮件这里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创业者如何正确的给投资人发邮件?】三、路演你可以通过活动路演向投资人推销你的项目与团队,如:新浪路演、IT桔子路演、聚创投资人面对面。

获得种子投资

50万以下一般为种子轮,天使投资比较早期阶段的项目,投资资金一般在50万-500万人民币之间,500万以上相对比较少。风险投资一般有机构投资和个人投资,种子轮也一样。当投资人和你沟通后并且对你的项目表示感兴趣时会给你发一个termsheet(投资意向书),之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你的投资资金可能就到账了。由于风险投资相关知识较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风险投资协议主要有:清算优先权、防稀释条款、董事会、保护性条款、股权兑现、股份回购、领售权、竞业竞争协议、股利、融资额。想了解更多这块的知识可以看看《创业之初你不可不知的融资知识》这本书。图说创业图说创业是聚创新媒体旗下的栏目,通过信息图的方式解说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