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6|我所爱人,远在他乡

文|似舞

当有一个人曾经出现,其他人再好也不过如是。

2017.11.16  星期四  晴多风

-1-

一阵轻风拂过,扫去夏日的一丝闷热。手机在身侧震动,我划开屏幕,看见木辰的微信,恍恍惚惚间失了神。

他说,诗尔,晚上我把笔记本带给你,可以选下饰品和婚宴装饰。

他说,明天一起去看订婚场地,8点半准时来家里接你,别赖床。

语气如热恋情侣般的亲昵,可我却没有一丝丝的喜悦,甚至红了眼框,一瞬间想逃离。

为什么,我们三个人会变成这个样子,我爱的人远在他乡,而我即将要嫁他人为妻。

我的青春里有两个男生出现,一个叫木辰,我即将的未婚夫。一个是泊如,我的清朗少年。

-2-

高三的第一个学期,班里转来一个男孩。他走进教室时,穿着一件洗得很旧的白衬衫,衣服上有很多浅浅深深的折痕,配上一条已经有些短的校服裤,看起来有些滑稽。却在讲台上开口的一瞬间,闪闪发光。

“大家好,我叫泊如,是刚刚从镇上转到市里的学校,会写一点字,好读一些书。”话音一落,他就拿着天蓝色的粉笔,在黑板写上自己的名字。还有一句座右铭:当困苦姗姗而来之时,超越它们会更有余味。

他的字苍劲有力,秀丽欣长,赢得满堂喝彩。在同学们鼓掌不停时,他还摸着头发,腼腆地笑着。先是落落大方,后是不好意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那个让人难忘的蝉鸣夏季,他的到来,让我的校园生活变得与以往大不相同,

他特立独行,总一个人的样子;他认真学习,一丝不苟的样子;他解难题时,转动圆珠笔,抓耳挠腮的样子;他说话时,侃侃而谈,引古论今的样子;他写黑板报时,一笔一画勾勒的样子。

每一种样子都温暖着我难熬的时光,高三很苦,做不完的题,背不完的知识点,像一座大山,差点把我压垮。

-3-

“诗尔,这次黑板报又是你的稿子。”

“诗尔,你帮我看看这个字,大小合不合适。”

“诗尔,你觉得标题要用什么颜色。”

“诗尔,诗尔……”

那时,每次班里的黑板报,为了在内容上更加独一无二。总会从班里的同学中征集稿子,而在我的稿子多次被选用之后,我和泊如也越来越熟悉。

当他在黑板前写了又擦,擦了又写的时候,我变成他的军师,伴在他的身后。每次我都是第一个看到板报成品,目不转睛看完的人。

他夸我的文章写得妙,我夸他的字写得好,我们互相吹捧,把对方夸得天上人间难得一见。

那天,夏末的光影透过窗子涂抹在他的脸上。我眨着眼睛,看得呆住了。径直走向正在写黑板报的他跟前,手指轻轻拂过他的脸庞。

-4-

指尖有些余温,在他后退一步时,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居然做出这么大胆的举动。我撒腿就跑,在快跑到教室门口的时候,被后面跑上来的他,拉住衣角。

他沾满粉笔末的手掌,大大的,包裹着我的手掌。他说,喜欢应该由男生来说。他说,他会努力的。他说,我们考同一个大学。他说他说,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在日记本上,放在心间。

那段恋爱的美好时光,我收过他很多很多封信笺,诉尽甜蜜。青葱吃语,我们小心翼翼,怕被老师发现,怕家长知道。而我跟他的亲密关系,只有木辰一个人知道。

木辰是一直保护我的大哥哥,我们从小就住在同一个小区,一起串门。我妈教训我的时候,他会站在我的跟前,像母鸡保护小鸡一样。会帮我写作业,在上课老师抽到我回答问题时,举着小纸条给我提示。

我想我们会是一辈子的兄妹,想让他知道我交了男朋友,有一起努力的人。可他见到泊如时,那瞬间瞪大的瞳孔,眼神里却满满是我读不懂的愤怒。他说,你好自为之,接着转身离开,留我和泊如面面相觑。

我以为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却没有想到更大的风波即将到来。

-5-

我和泊如每个周日的下午都会从各自的家里出发,到图书馆看书。那天,如往常一样,到了下午的五点多,我们收拾好书包,走出图书馆。不同的是,天阴沉沉,雨下得淅淅沥沥。

泊如打伞遮着我,我低头在书包里找着自行车钥匙。耳畔却听到我妈刺耳的声音,一抬头,看着她凶狠狠地朝我和泊如走来。

她的脚步声很重,我很害怕,怎么都不敢看我妈的目光。

“好啊,小小年级,学会骗人不成,你不是来学习的吗,这人是谁。”

我妈的声音像连环炮一样轰炸,话音刚落,就把在泊如身边的我拽过来。她推了泊如一把,我看着他就这么倒在雨地里,湿了衣裳。

“你家在哪,我非得和你父母去说道说道,让他们也好好管管,谈恋爱,我呸。”

我看着我妈居高临下,一字一句,伤人入骨。我看着他脸上是雨水还是泪水的痕迹,不知该如何是好。

我哭着喊着,想让我妈知道,她不能这么对待泊如,却被她钳制着怎么也动不了。

“你走,以后不要再和我们家诗尔在一起,不然,见你一次,打你一次。”我就这样看着他,从地上站着起来,推着单车,慢慢离开我的视线。像有什么东西在飘渺,怎么抓都抓不到。

-6-

星期一上学的时候,他的座位空着。一个星期如是,我对着他座位的方向望了很久,怎么都看不到他。

半个月后的某一天,老师在讲台上宣布,“咱们班的泊如同学,已经选择一所大专院校。接下来的时间里,不会再和我们一起学习,同学们祝福他,也要更加努力学习。”

我哭了好久,怎么都联系不上他。木辰说,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他很怂,肯定不适合我。他说以后我会遇见更好的,可能在天边,可能在眼前。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书看不进,饭吃不下。我吃不下饭的时候,我妈就在饭桌上骂骂咧咧,骂泊如带坏了我。我捂着耳朵,可这些碎语仍然流进我的耳朵里。

慢慢我意识到,我只有好好学习,以后才会有出路,才会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我捧起书,挑灯至到夜深,把自己落下的学习找回来。

-7-

很快,高考就来临,我的成绩没有很好也没有那么差,选择了南方小城的学校。泊如说她过母亲是南城人,也许在这里可以遇见他。

只是没有想到,木辰也和我选择同一所大学,他说是心有灵犀。

在火车站的时候,两家的大人站在一起,木辰妈妈拉着我和木辰的手。像是嘱托一样,让木辰在外地要照顾好我,还说,以后让我给做儿媳妇。我当玩笑话,听之而过,没有注意到木辰认真的神色。

好几年间,泊如音信全无。我的大学生活也没有什么波澜,只是在路上偶尔会因看见穿着白衬衫的男生而停下脚步。大学毕业,我妈非得让我回家工作,我拗不过她。

到家,我才知道,他们已经为我选择好,到木辰家的公司上班。他们说,趁早定下来,这样好,两家更亲了。而没有他,一切不过是将就,在反对无效的情况下,我和木辰即将要订婚。

-8-

晚上,木辰把笔记本带给了我,我瞥了一眼,却被电脑桌面的一个快捷方式吸引住目光。点开文件夹,里面满满都是我的照片。孩童时,初中时,高中时,大学时,各个时期的照片琳琅满目。而主角都只有一个我。

我打开其中的一个文档,却被里面的文字信息吓住了。

那个穷小子,凭什么和他在一起。我下午把他们的事情告诉诗尔妈了,应该很快就会有消息。我看见泊如倒在地上,推着单车走。我去警告他,让他不要再耽误诗尔,以后诗尔就是我的。

一字一字,让我惶恐,头疼欲裂。没有想到木辰,居然是这样的人。

一夜无眠,我坐在冰凉凉的地板上,脑海里有泊如的画面,一幕幕地放映。我咬紧门牙,眼泪还是汹涌而落。

第二天早上,我在家里疯狂做家务,洗衣打扫,想用身体上的累来麻痹自己。在打扫我妈房间时,床塌下发现一封泛黄的信笺。纸上是我熟悉的笔记,顶端写着诗尔,展信佳。

信里他写家里穷,考虑很久,学一门专业才是我最好的出路。学校很新奇,学厨师其实真的挺好,颠覆我对餐饮行业认知。诗尔,你要好好的,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我会经常给你写信。

看着信,我疯了似的打开尘封的铁盒,盒里厚厚的一叠信纸有些已经长了黄斑,字迹却还清晰可见。

-9-

我找木辰,拿着泊如的那封信,拿着打印出来他写下的文档。木辰也终于坦承,他做过的那些事。

我说分手时,他骂我,骂我像一块捂不热的石头,这么些年,就是没有忘记泊如,怎么就不知道眼前人好,他早就用我的口吻回绝泊如,他早就绝望,才从此不与我联系。

当一个人曾经出现,其他的人再好也不是。我是这样认定泊如,木辰是这样认定我,但爱情没有道理。

跟木辰分手时,家里天翻地覆,我妈甚至说要和我断绝关系。只是我知道,这一次,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再将就。

我不知道自己会重逢泊如,还是会孤独此生,但我知道,我一定会好好生活,无悔一生。

-10-

深秋的阳光,暖意浓浓,此刻的我在机场,飞机45分钟后起飞,终点是大理。

有同学说,泊如在泸沽湖边开了一间民宿,一个人,一条狗相伴。

我带着泛黄的信笺要去找他,或许惊吓,或许惊喜,好坏我都承受。

我始终相信,我有所爱人,会追着他的身影方向流浪。

我在故事 也在故事烩16:书信的故事 等你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