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UDP、Socket、HTTP你不知道的故事

什么是 TCP / UDP

TCP / UDP / HTTP 是 TCP / IP 协议族中众多的子协议中的一员。

TCP / UDP : 是TCP / IP  四层模型中传输层中的一种协议。

HTTP: 是 TCP / IP 四层模型中应用层一种的协议。

Socket:是 TCP / IP 四层模型应用层和传输层的一种抽象层。

TCP: 传输控制协议(英语: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缩写为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由IETF的RFC 793定义。( 维基百科 )

TCP  深入了解一下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英语:User Datagram Protocol,缩写为UDP),又称使用者资料包协定,是一个简单的面向数据报的传输层协议,正式规范为RFC 768。( 维基百科 )

UDP 深入了解一下

HTTP: 超文本传输协定(英文: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缩写:HTTP)是一种用于分布式、协作式和超媒体信息系统的应用层协议[1]。HTTP是全球资讯网的数据通信的基础 ( 维基百科 )。

Socket: 英语中直意是插口、插座。我们一般叫做套接字,来源于 Unix。     

Socket 与其他三者不一样,Socket 的本质是编程的接口也就是 API, 是应用层和传输层的一个抽象层。在 Linux 内核中,Socket 就是一个文件形式存在( Unix / Linux 基本哲学之一就是“一切皆文件”),一些 Socket 函数对这个文件进行的操作。就是我们常见的 Socket  API。


了解 TCP / IP 是什么?

那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TCP / IP 协议族吧,

TCP / IP 协议族简称 TCP / IP,其中主要是由于两个核心协议:TCP( 传输控制协议 ) 、IP ( 网际协议 ),是早期最早的标准。

TCP / IP 包含了众多协议,这些协议是为网际网络基础通信提供标准理论。

TCP / IP 通过封装和抽象把整个体系分成四个抽象层:

TCP / IP 四层模型

应用层:

为应用程序提供网络接口,支持文件传授、通信等功能的网络应用。直接和用户打交道,通过相关协议生成标准的数据协议。常见协议主要有:HTTP、HTTPS、FTP( 文件传输 )等

传输层:

传输层提供应用程序间的通信,格式化信息流,为网络提供错误控制和数据流量控制。

常见协议:TCP、UDP等

网络互连层:

这是整个 TCP / IP 协议栈中的核心,将数据从原网络发往目标网络。

常见协议:IP 协议等

网络接口层:

把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放在一起,为 TCP / IP 提供硬件实现基础。给网络互联层提供一个访问接口。这一层为有具体的定义。所以根据网络类型不同而不同。

常见:WiFi、以太网。

TCP / IP 对应还有一个标准的模型为: OSI 七层模型

TCP / IP 四层模型与OSI 七层模型


OSI 七层模型对应关系

OSI 七层模型具体部分,可自行去了解。

综上:

TCP 、UDP、HTTP 是网络协议中一种。TCP 和 UDP 属于传输层协议。HTTP 属于应用层协议。

而 Socket 可以理解为一个操作 “文件” 的 API。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