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记|周国平: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都跋涉在这样一段短暂而又漫长的旅程,它时而荒凉,时而丰盈,除了我们自己,再也寻不见他人的身影。

拜读《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这本周国平先生的著作,只是偶然所至。本想着囫囵吞枣地翻个大概,但是做了一番浅尝辄止之后却深深地被他的文字而吸引。与周先生的其他著作一样,这本书的风格一如既往地继承了他的严谨。虽然出版社将其贴上青春励志的标签,但是粗略地读完后却看不到任何如同大多数鸡汤文般毫无逻辑和生命力的语言。这是令我尤为欣喜的。

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全书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从为生命立言、内心的安宁、接受不完美、从人群中取暖、内心的秩序、爱情的高贵等来阐述周先生在成长过程中收获的星星点点,对于我这个涉世不到二十年的小白来说是益处颇大的。如同本书的题目一样,周先生一直认为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并说明了孤独与爱的重要意义。他写道,“也许孤独是爱的最意味深长的赠品,受此赠礼的人从此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的孤独的灵魂和深藏于它们之中深邃的爱,从而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珍贵的精神世界”。

对于孤独,他曾这样定义:“孤独是一颗值得的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然而对于孤独这种精神状态的存在,他觉得是不具有普遍性的。他觉得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孤独似乎是高贵者的天赋,平庸的人似乎没有。为此,他说,“但凡天才都是孤独的,庸人更多的是无聊”。但我本人是对此极为不赞同的。每个人都是有孤独的。我们的亲人、友人、熟人、同时代人与我们一起穿过岁月,他们在我们的周围成长和衰老,我们也跟着一起衰老,然而这种成长和衰老是孤独的,我们的每一个生命年代仅仅只属于我们自己,我们必须独自承担岁月在我们心灵和身体上的刻痕。

我想周先生本人也是孤独的。他曾被人誉为“中国当代哲学家”,但是他本人对此是不太喜爱的,或者说他对这个说法根本就是嗤之以鼻的。他不愿意自己被冠于大大小小的称号,他更喜欢安静,他更愿意做自己。他是有着真性情的,他孤独地屹立在人群里,以带有哲学性质的形而上学的思考,本着对生命的追索和热爱,常常获得直击心灵的力量。因此,我总是被其感染,被其字里行间的那份真情所感动。每每展开书卷,我以我赤裸裸的灵魂面对面地与他交谈,时常拥有新的收获。仔细揣摩,还能发现其延伸的乐趣。

我相信,任何人都是避免不了孤独的,能够解决的孤独并不是孤独,那叫做寂寞。人类是一种群居性动物,也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从小便生活在社会这个大集体,每天来往于人潮人海之中,也习惯了身边有人陪伴。可一旦脱离群体,便会感到不安与不适,所以我们渴望陪伴、渴望有人与我们一起成长。然而,我们并不知道的是,成长的过程是孤独的,所有的陪伴都是局限于外部世界的,他们走不进我们的内心。这里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墙,它拥堵着与外界联通的隧道,于是我们只能徒生寂寥,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多数人是忍受不了孤独的,他们常常忽视了孤独这种精神状态对我们自己的内增长作用。他们觉得孤独都是不好的。其实不然,每当我们沉浸在孤独之中,我们可以尽情地研究自己,平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如同赫拉克利特一样探寻自己,向自己学习,进而努力探寻我们每个人的身上藏着的世界的秘密。

我也时常感到孤独,不是因为与朋友亲人存在着物理或心理上距离,而是我的这一生只是在属于我个人的荆棘路上蹒跚地前行。爱人,朋友,亲人是我人生路上的风景,在我与自己内心对话的那个精神世界,他们不存在,或者说模糊地存在而我无法触碰。这该是一种何等的悲哀,我只是在用我的皮肉接触这个摩挲世界吗?

这种对孤独的意识发现,产生于我的高中时代。从那时起,我便不那么刻意地去寻求温暖,寻求拥簇。即使生活有过不许多的不完美,即使心情有过太多的阴晴圆缺,我也始终保持自己。因为我知道,在成长的路上,我是孤独的或者说成长本身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周国平,(1945年7月25日-),中国学者、作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较早研究尼采的学者。但他成名则因为他的散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尼采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但他成名则因为他的散文。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的位置》、《善良丰富高贵》、《何来何往》,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偶尔远行》、《宝贝,宝贝》,随感集《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碎句与短章》,诗集《忧伤的情欲》,以及《周国平人生哲思录》、《周国平人文讲演录》等,译有《尼采美学文选》、《尼采诗集》、《偶像的黄昏》等。

用心写文字,用心感受文字。

我对文字怀着一份敬畏,从不戏弄文字。

喜欢写诗,喜欢散文,也喜欢历史。

喜欢交朋友。你若为友,我必真诚相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国平[1],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
    丫头317阅读 895评论 1 4
  • 李笑来老师发起了“十分钟读完一本好书”活动,最初的灵感是: 若是有人把一本书的精华提取出来,十分钟给我讲完,我应该...
    丁一AT阅读 1,749评论 5 31
  • 「轻轻地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地来 」的「风度」固然是不合适工作中挤破头颅想换取最多眼球的小编博主们,点击数和掌声齐收...
    Chita杨喋喋阅读 258评论 0 0
  • 感觉和别人交流的时候 别人的一句“不知道” 好伤人 感觉你费劲心思的和别人交朋友 但别人却还是不愿意把你当真心朋友...
    盘瑶阅读 171评论 0 0
  • 一定是我这么 个 聪明伶俐乖巧懂事的 儿媳妇
    软软的糖阅读 13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