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司最美丽的女儿西兰:我要的只是平和安稳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百年的湘西土司城,总会有很多的故事

穿越亘古记忆,还我千年旧梦。多年前,我叫西兰,是土司王美丽的女儿

那时侯这座城叫福石城,是溪州土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偏安湘西一隅却十分繁华。

一城繁华半城烟,多少世人醉里仙。

晨雾飘渺,我一个人缓缓漫步于福石城。

纵横交错的八街十巷,每一处都是车马粼粼,人流如织。一个个商贩颇具穿透力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时不时还传来马嘶长鸣。

我在阳光和温暖中悠悠逛逛,我对每一个路人微笑,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国,我的城。

一个秋日的清晨,朝霞泛金。我戴上青丝,穿上罗裙。在弥漫着淡淡的桂花清香中,我跟着父亲走向宗祠。

穿过四个平台和三十多个阶梯,我走进了雄伟的彭氏宗祠。空荡荡的大殿中,我缓缓跪下,望着历代祖先牌位聆听父亲的教诲。

今日的我已然成年,

父亲一条又一条念着族训和家规。

我答好,我已记忆于心。

若有违背,我愿接受所有的惩罚。

因为我的成年,晚上有了盛大的篝火晚会。很多年轻的土家儿女欢聚于摆手堂前,跳起了熟悉的土家摆手舞。

我们用自己独特的舞蹈演绎着人类起源,民族迁徙,演绎着土家儿女抵御外患和辛勤劳作。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舞。

我和伙伴围着篝火尽情地翩翩起舞。却不料乐极生悲,我踩着了罗裙,瞬间脚步停息。在我缓缓倒下的瞬间,一双手,轻轻环住了我的腰

我抬起头,看见了一个陌生的男子。

穿着一袭麻布青衣,有着一张似笑非笑的脸,一种光亮至美的气息。

在山寨里,我见过很多男子,我对每一个人微笑。可是这个的男子却让我惊慌失措。

后来我知道了他的名字,原来他就是卡卡,村寨里相传最英勇的人,只是他经常在外征战,狩猎。那天晚上是我第一次遇见他。

十八年了,这个光亮的男子让我的心里第一次起了涟漪。

我喜欢他,我也得到了父亲的应允和祝福,后来他成了我绵长无际的幻想和等待。因为每一次战事出征的帖子上,都会有他的名字。

终有一次,我跪在堂前,给父亲抗议,希望撤消他的名字,我想要的只是平和安稳的幸福。父亲默默无语,带着我走向了翼南牌坊。

我看见了卡卡,站在刻有子孙永亨的牌坊下对我微笑。这快牌坊是爷爷彭冀南用血和泪带着英勇的土家儿女抗倭而得来的。出征的那一年,爷爷只有十八岁。

好男儿志在四方马,革裹尸气豪壮,金戈挥动邀日月。

为了城内每一个土家儿女的微笑,我愿意延续漫长而无边的等待。

其实在这个土家山城里,人人都很喜欢我。不是因为我的父亲,是权利至高无上的土司,而是我的善良和勤劳。

当第一抹阳光照耀村寨,我便打开窗苓,开始刺绣。在我们的习俗中,姑娘从十一二岁便开始学会织锦。而我自幼痴迷刺绣。

丝线飞舞中,我绣出了妖娆的花儿,秀出了飞跃的走兽,也秀出了朴实的村民。我的身后,总会伴随着蝴蝶翩翩起舞。

我绣完了土司城内外的花草鸟兽。人都是有贪恋的,我问城内最年长的婆婆,还有什么我没有绣过吗?

她告诉我城外后山有一棵白果树,在四五月的深夜,会开放极其美丽的白果花。

我心喜若狂,却又忧心仲仲。父亲念的族规中,午夜,土家年轻未出阁的女子不得外出行走。可是我终究没有按捺住内心的执念。

无数个五月清凉的夜晚,我轻轻打开后门,一个人走向后山。月朗星稀,无边的静谧中。

我一次又一次在半山腰盯着白果树,希望看见奇迹。

终于,在我第七个夜晚,在我昏昏欲睡中,我看见了白果树的花,娇巧迷人,清香四溢。比婆婆描述的还要美丽。

我欣喜若狂,针线飞舞,一针一针绣完了白果花。在我落针的那一刻,花儿悄然枯萎,我还来不及欣赏自己的作品,却听见了嘈杂声。

有女子在后山幽会”,“好大的胆子,居然半夜出门”……熊熊的火光中,映射着叔叔极其狰狞的脸。

我被关进了冰冷的地牢。我看见了父亲焦虑的双眼,平素的威严已然殆尽。

“孩子,保护不了你,我做这个土司又如何,我把这把椅子让给你叔叔,可以保全你一命。”

“父亲,夜凉了,早点安歇吧,明早来接我。”我说好

没有人知道,在我一次次走向后山的时候,我已早无生念。

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寒冬,卡卡再一次出征。我无数次走向祖师殿,磕头伏拜,希望神灵保佑我的爱人平安归来。

那一晚,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在梦里,我穿越千山万水找到了你,我来到了你的面前。可我伸出的手却落空。

双眼迷蒙中,我眼睁睁地看着你无力地倒下。我在惊恐中醒来,听见了房外快马传回的信息。

敌军击退,主帅战死。

屋外下着大片大片的雪,我的心,冰冻在了那一刻,从此,我的世界一片荒芜。

这个夜晚,我真的应该自己走了。死亡是我最好的宿命。我爱父亲,父亲不能因为我葬送了一切。

而叔叔跟了我多次,却在我绣完白果花的时候才出现,我想他是爱我的,只是被权势暂时蒙蔽了双眼。而我的死,终究唤起叔叔未曾泯灭的善意。

我没有看见,在我走后,父亲颓然老去,叔叔老泪纵横在大殿宣读旨意:今西兰违背族规,深夜外出,土司依律杖毙。愿每一个土家儿女拥戴土司,繁我福石城…..

此后,叔叔征战沙场,保卫着福石城的每一个土家儿女。

我更没有看见,在我走后,很多的土家女儿从小就学织我织过的布。把它当成自己出嫁的陪嫁品,把它做成被子盖在身上。

人们把它叫作“西兰卡普”。

多年后,西兰卡普飘在了湘西的大街小巷,成为了中国四大名锦。还远渡重洋,走向了世界。

多年后,福石城改名叫老司城,在德国波恩申遗成功,成为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多年后,很多人惋惜我的故事。

没有人知道,其实,很多年前,我是怀着喜悦走的。

土司的女儿又如何,我想要的只不过是一份平和安稳的幸福。没了你,所有的繁华都是虚无。

穿越了黑色的地牢,我看见了卡卡,站在翼南牌坊下对我微笑,闪着光亮至美的气息。

我走向你,满心欢喜。

我等了你那么多年,这一刻,我终于可以和你,永远地在一起了。再也没有人可以将我们分离。

湘西小木鱼.2017.10.26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所有的原创文字专题小木鱼之家

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晚饭后,孩子正在完成他的兴趣班作业,要剪一些小图标粘贴在纸上。他不小心剪坏了一个,楞楞地看着我。我说:“没关...
    钱瑾77阅读 298评论 0 0
  • 民以食为天。摄取必要的食物和充足的清洁的水,是我们身体赖以存续的最基本的需要,通过摄取食物和水在体内经过消...
    心海船工阅读 877评论 1 9
  • 第七章 尽管孟凡雪和驼背婆婆在很多地方都合不来,可大面上的事还是做得很敞亮。每年婆婆的生日时,她都要给老太太买上一...
    s薛华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