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杂记6

那时候,我们要先上早自习,再上课。早自习的内容,大都以读书、背诵为主。在简陋的教室里,一个大黑板用木架支撑着,立在前面,一群孩子张大嘴巴,坐在座位上,高声地读书,老师背着手,在教室来回踱步。有一次,我背二十四节气,也不刻意去记诵,只是张着嘴,大声朗读,没想到读了没几遍,便能背诵了,而且自那之后,再没忘记过,现在也能一口气背出来,看来古人教我们读书要高声朗读,是有道理的。

学校有个小卖部,卖一些小零食,还卖串串香,小卖部阿姨在里面放了个炉子,炉子上放口锅,里面煮些海带、豆皮、火腿之类的东西,用竹签串起来,大约是5毛钱一串吧,很受欢迎。有些时候,妈妈会给我一点钱,让我自己买早饭,我就用这钱去买串串香和别的零食,过过嘴瘾,结果还没熬到中午,肚子就饿了,没心思听课。不过我还算聪明,成绩还可以排在前面,但自然不是最好的。我的班主任王老师很看中我,认为我聪明,但结果总是不温不火,看得出她还是有些失望的。我在这座学校读到二年级,记得最后那个学期,我去拿通知书,等同学们都站好了,再排成一列,一个一个领,到我的时候,老师念我的成绩,两科(数学、语文)都只有80多一点,我记得很清楚,老师明显有失望的表情,说了句:“才80多,我还以为你能拿第一呢……”我之所以记得很清楚,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品尝到失败的滋味,我清楚地感受到了自己懒散放逸给别人的影响,而这种感觉以后会经常发生,不管是后来取证上别的学校,还是再后来跟爸爸去成都上学,遇到我的老师都说我很聪明,是一看就适合读书的那种,但就是太散漫,不肯吃苦,总感觉差那么一截。其实,关于性格的问题,我从小到大也想过很多回,自己天生敏感、温顺、柔弱,过于追求浪漫和安逸,这是我的问题的根源。不过,人总得慢慢长大,知道自己的不足,并决心改进,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小孩子的生活,总是该有欢笑和打闹的,除了体育课的活动外,我们课后也有些娱乐项目。比如说,我们可以捉迷藏。学校附近有一些荒废的旧房子,房子里面的人早已搬走了,我们就在这些房子里藏着,让人来找。由于房子是那种农村常见的砖房,一间间隔开,又有杂草以及朽坏的家具掩映,所以要想找到也着实不容易。当然,课间时间是有限的,一般是10到15分钟,这种游戏也就能玩一轮,就又要跑回教室上课。

除了捉迷藏,我们男生还流行一种运动,我们叫“斗鸡”,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就是单脚站立,把另一只脚扣到站立的那只脚上,用手兜住,互相用别起来那只脚的的膝盖撞对方,看谁先站不稳,跌倒或者试图双脚站立都算输。除了互相撞,如果你个子高,你可以抬起膝盖,去压对方的膝盖,让对面受到压力,站不稳;如果双方差不多高,你可以稍微弯一下腿,用膝盖去顶对方的膝盖,让对方失去支撑而摔倒。

这种游戏存在一定危险,很容易跌伤,而且,身材高大、壮实的同龄人肯定更有优势,比如我那位姓王的好朋友。 

还有一个的游戏,想必大家也玩过,叫做跳拱。让一个人俯身站立,然后其他人从他身上跳过去,越到后面,俯身程度越小,跳过去也越有难度。厉害的,能够在只是低头的情况下跳过去,这对于又瘦又矮的我来说,是不敢想象的。不过我表弟却是一位高手,他比我灵活得多,什么都能玩得心应手。

就这样,我的一二年级就在这所学校度过了。后来,学校老化严重,就不能用来教学了。附近村子的小朋友,都要搬到附近一所小学,或者到镇上去读书。我家离镇上的小学太远,就选择了村里这个近一点的。这所学校比之前的小多了,大门进去,三面教学楼围成一圈,大约有四层吧,中间是简易的操场,学校在一块小山坡上,大门前是一个小斜坡,坡底是通向镇上的公路,在那个时候,还未铺水泥,是土路,一旦汽车或者摩托车开过,尘土飞扬。大约在几年前,县里面翻修了这条路,铺上水泥,一直延伸到外婆家,白色的公路,蜿蜒地漫延到山上去,像缠着白色的布幔。

在这所学校,我也只呆了两年,读到四年级。那那时,我爸经亲戚介绍,到了成都一家装订书册的工厂上班,并凭借聪明和勤奋,很快做成技术能手,工厂里所有的装订订单,不论多少万册,我爸总能保质保量、按时将货交给老板,到了旺季,加班几天几夜是常事,可我爸却能吃这个苦,为了赶进度,有时甚至直接在厂里的废纸堆睡一晚,第二天接着干。老板对我爸颇为器重,后来我到成都读书,因为是外地生,手续遇到问题,要花高价读书,还是老板通过找关系摆平,平时吃饭、打牌也叫到一起,还送空调、送羽绒服给我爸。当然,后面的事情发展,谁也没料到,这是后话。

我爸休假从成都回来,总会给我从厂里带一些适合我看的成品书,装帧在那时算是相当精美了。我现在还记得,有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一套小学数学教辅书,还有一套古代成语故事书,讲比如“草船借箭”“望梅止渴”“刻舟求剑”一类成语的典故(我还带到学校在课堂上读过),还有些关于教育的书籍,后来我去成都,这些书都被我奶奶收藏在她的柜子里。奶奶去世那年,我赶回去,帮忙收拾房间时,在奶奶柜子里发现这些书,还用布包着,我摸着已经老化的封面,想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想起奶奶的音容笑貌,想起她对我的疼爱,泪流不止。

时候不早,还得忙些杂事,先不写了,改天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