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中原焦点团队 肖巧风 焦点解决中级网络班第21期 坚持第375天原创分享 第四期约练挑战每周3次

《助人技术》读书感悟

这本书是一本教技术的书,罗杰斯强调态度比理论更重要,源至于此又不止于此。三阶段理论,超整合的模式,人本、精分、行为。需要哲学基础,用哲学的视角来理解人性。罗杰斯主张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尊重,倾听,接纳,无条件积极关注。技术可以通过态度来呈现,态度可以更好的带动技术的使用。

1.当被别人帮助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有人支持 ,得到安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收获的是温暖的陪伴和无限的感动。

2.当向别人求助,不但没有得到帮助,反而受到第二次的伤害,反而是落井下石时,就会感到悲伤,就会产生情绪反应,生气,愤怒,悲伤,失望,失落,有被抛弃的感觉。

3.社会对那些寻求专业帮助的人的看法。有心理问题,另类,不正常,异样的眼光,敌视,有毛病,淡漠,污名化,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正向的眼光,一般化技术,就像感冒一样,身体会生病,心现也会生病,一般话去看待所遇到的问题,看到他的不容易,佩服有勇气主动寻求帮助,积极求助,正向的认知,温暖、共情、赋能。

4.如何消除病耻感。尊重信任,积极关注,共情接纳,理解认同,减少羞耻感。科普一下何谓心理咨询。

5.助人者的工作、个人特征、需要的培训、工作职责、做到了有哪些?差距是什么?对自己的评价是什么?自我介绍,学历背景,受训背景,工作专业经验积累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带来的困扰,给予有用的支持,真诚,理解、接纳,稳定性,亲和力,专业素养,有针对性,需要学和习。梯形知识体系,广度上:哲学、人文等等,深度上:精深的部分,学练结合,精进一门,深挖一口井,利用抓手,带动,提升。一门精进,多门整合,人本、行为、精分等,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不能做的是什么?

6.如果去寻求专业帮助,或许能收获什么付出什么?个人体验不同的阶段所困扰的问题,寻求帮助之后的通透,自我的接纳。专业人士的影响,方向上的指引,扩大视角,提供更新的角度,更多的可能性,多视角的去看待问题,得到开解,有所感悟,受到启发,学到生活中互动的技巧,生活的艺术,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互动模式。付出开放度,坦诚打开伤口的勇气,时间,精力,金钱。收获幸福,信任和感恩。

7.因为我们也曾经被人帮助过,曾经弱小过,所以愿意去成长自己,不断精进,帮助别人,回馈他人,成为助人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自我价值的体现, 增强快乐感、幸福指数,也可以得到一份经济的收益。

8.助人技术可以助人助己,需要与被需要,不但能够使自己停止抱怨和指责,生出解决之道,也能学会倾听、沟通、理解、接纳、涵容,个人成长,内心强大,顺势而为,为所当为。

9.应该具有哪些特征?稳定性,亲和力,善良,热情,涵容,幽默,忍耐,真诚,理解,感同身受、换位思考的能力。

10.关于文化的定义。很宽泛,不仅指知识。大到整个世界,每个国家价值观的传递,约定俗成的规则,集体无意识的传承,从遗传到生活中个人价值观,不同的成长环境,一个场域所带来的影响,认同的社会现象,长期的创造,知识体系的学习,精神气质,文化能塑造,教育人,感化人,也能影响人,促进发展,同时也有约束,也可以限制人。比如思维方式,交往的方式,行为习惯,社会规范,道德原则,价值观念等等。

11.文化的功能。从民族种族传承,价值观的载体,影响和滋养,促使我们成长,在我们的文化底蕴下,使社会能够向前更好的发展。文化的主要功能是:

(1)文化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和精神力量,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文化、经济和政治一体化。文化对政治、经济产生反作用,对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先进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腐朽的文化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3)文化日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4)文化影响着人们的交际行为和交际方式,影响着人们的实践活动、认知活动和思维方式。

(5)良好的文化塑造一个人的生活。良好的文化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6)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个人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是人成长的催化剂,反动的、腐朽的文化会把人引入歧途。

(7)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微妙而深远持久的特点。

二、读书分享

持续每日阅读第352天,有声打卡第350天,专业提升学习第69天

三、健康打卡343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