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向往孙悟空的男孩,最后都需要学着成为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自传》

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终将失去星辰。

                                                                            ————泰戈尔

       每个中国男孩心中,都有一个“猴哥”,向往他那无所不能的神通,以及敢于斗天、斗地、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勇气和智慧。然而,待到长大真正翻开《西游记》原著时,却顿觉以往所闻尽是荒唐之言,潸然一股辛酸泪直流面颊。因为猴哥的成长,几乎是每一个中国男孩的缩影,年少时相信奇迹、怀揣梦想,却在真正发出反抗的那一瞬间,被现实这座无形大山压得死死。

        初读《富兰克林自传》大约在十年前,那时除了觉得他是一位善于思考的勤奋之士,并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十年的横冲直撞使我不断反省,同时期待能够在迷茫之中找到符合现实的榜样。于是我作出的第一决定就是,改变以往囫囵吞枣读书的习惯,回归经典并慢慢品读。在这件事中,我和富兰克林都很幸运,他有幸被我选中,我也有幸选中的是他。在重读的过程中,我主要要获得了五个方面的启发即:勇于认错、热心公益、中庸之道、良好习惯、勤劳致富。

        第一、勇于认错。人都会犯错,也必须要犯错。其实这个观念,在很长时间一段时间里都使我十分困扰,因为打小开始,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在灌输“不能犯错,一步错步步皆错”的观念,应试模式的标准答案更是这种观念的强化器。直到去年我重读雨果的《悲惨世界》后,信念的天平才逐步向不同的轨道上倾斜。当我读完卞福汝主教的生平后,不禁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最近在重读《悲惨世界》,这部对我少年时代影响最大的书。只不过到现在,我对其中的思考发生了很大转变。从前我认为,人从小就应该按照先贤们的金科玉律,那些所谓正确的价值观进行自我要求,不犯错误使自己变成崇高且完美的人。但是现在我发现,无论是卞福汝主教,还是弘一法师,都是在历尽红尘中的种种繁华起落,惊喜与磨难后才有的顿悟。他们的内心富足,在无求于万物的前提下,才真正把该做的事做到尽善尽美。所以年轻时,不要怕犯错,有了合理的犯错才会有成长。而那些在教条道德下成长的人,内心中人性的反面却一直存在,我想如果时机合适,他们大多会以至善之名,行至恶之事吧。”反观富兰克林,他一生中所犯下的错误数不胜数,违背契约叛离兄长、调戏朋友的女友、轻信他人虚假承诺、抛弃订婚对象、与卖淫女厮混。然而即便这些,依然没有阻挡他成为一位伟大的人。结合诸多案例,我想一个人之所以卓尔不凡,并非不犯错误,而是勇于认错且知错能改,在这方面富兰克林无疑是最佳榜样。

      第二、热心公益。相比于以往数千年,我们所处的时代,既是最好的也是最坏的。好的地方在于,当今社会的繁荣程度,能够让人类历史上过往出现的任何盛世为之汗颜。坏的地方在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天性本身却日渐消亡。2000多年前孟子就发出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一基于高度价值情怀及创造公共福祉的倡导。这无疑与富兰克林的理念不谋而合,他在北美一片荒芜之时,组织学习团体、建立公共图书馆、组建城市消防队、创立民兵自卫队,从无到有,一点一滴的完成了常人看来不可能的壮举。而这一切的运作方式,却又是那样持之以恒且朴实无华。说到这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对热心公益说“不”呢?拿破仑说:“不以小事为小,终能成大事”,也许我们中的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敢于做小事的精神,才没能终成大事吧。其实一个人终极价值,并非他创造了什么,而是他留下了什么,当年富兰克林创造的许多公益建设如今早已烟消云散,而这种热心公益的精神却缔造了一个更加繁荣的美利坚合众国。

     第三、中庸之道。富兰克林的处事方式,很符合我们中国所提倡的中庸之道,就像他在自传第一部分所提到的“人大多不喜欢他人爱慕虚荣,而自己的那颗虚荣心再大也安之若素,然而我无论在哪里遇到虚荣,总是以礼相待,因为我相信,虚荣对于爱慕者也好,对于他周围的人也好,往往都是有益无害的:因此,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有人将自己的虚荣当作人生的慰藉之一而感谢上帝,那也不足为怪。”在这看似朴实无华的观点中,却蕴藏着很深的智慧。首先,人们吹牛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给他人造成实质性损失。其次,虚荣本身让虚荣者感到快乐。最后,绝大多数人都会有虚荣的时候,所以对虚荣的适度宽容有利于增强人际关系。里面还有一个例子也很有意思,就是富兰克林在推动公益事业而又需要周围人支持时,总是假借他人名义,而置自己于跑龙套的位置。通过这么简单的操作,他在推动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比以往顺利了许多。综上所述,中庸之道并不是迂腐的传统糟粕,而是洞悉人性的智慧。

第四、良好习惯。但凡对过这本书的人,无不对富兰克林所执行的十三项美德印象深刻,它们分别是“一,节制。饭不可吃胀,酒不可喝高。二,缄默。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言。三,秩序。放东西各归其位,办事情各按其时。四,决心。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五,节俭。不花于己于人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六,勤奋。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剪除一切无谓之举。七,诚信。不害人,不欺诈。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八,正义。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行为永不沾边,利公利民的应尽义务切勿放手。九,中庸。避免走极端。忍让化冤仇。十,清洁。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十一,平静。不可为小事、常事或难免之事搅乱了方寸。十二,贞洁。少行房事,除非为了身体健康或传宗接代;千万不可搞得头脑昏沉,身体虚弱,或者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平静或声誉。十三,谦卑。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从实践角度来看,目前我只践行了第一项美德——节制。从10月8日开始,截止到11月1日,总计减重10.6斤,且精神状态极佳。也许全部践行下来,是一项长路漫漫的大工程。但我坚信,将这一点一滴做好,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必将有所不同。就如富林克林所说:“人的幸福,因撞到千载难逢的大运而得者为数寥寥,由日积月累的小惠而生者比比皆是。”

第五、勤劳致富。除自传以外,富兰克林还著有《致富之路》一书,这两部作品就像一套MBA教材,一边是案例,一边是理论。很多人相信成功学,相信只要打鸡血就能成功,但是反观那些所谓的成功学大师,除忽悠人成功以外,并未在其他任何领域有所建树。因此说有时候谎言太过诱惑,让人难辨真伪,有时候至理太过朴实,让人难信其真。其实致富的征途从来没有捷径,唯有勤劳可以叩响大门。这也是为什么,我放弃了所有只身来到深圳,吃遍苦头但绝不回头的原因,也许此时此刻李鸿章的《入都十首其三》:“黄河泰岱势连天,俯看中流一点烟。此地尽能开眼界,远行不为好山川。陆机入洛才名振,苏轼来游壮志坚。多谢咿唔穷达士,残年兀坐守遗编。”最能表达我的心境吧。

通篇下来,你是否会觉得富兰克林其实就像一个世俗的老头,只是他集合了诸多优点于一身,事实也的确如此。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曾与汉密尔顿、杰斐逊、亚当斯等天才人物并驾齐驱,并被美国央行印在了一百美元的纸币上,它还站在过5位君王面前,并且在《独立宣言》、《1787年宪法》两份建国文件上留有大名。富兰克林所代表的不仅是他本身,他更是千千万万追梦者的榜样和化身。回到文章标题,为什么每个向往孙悟空的男孩,最后都需要学着成为富兰克林。那是因为向往孙悟空的人,容易任性和幻想奇迹。但真实社会的成功法则,却要求人们脚踏实地、富有智慧和勤奋。这也正是富兰克林精神所能给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